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六)

 文章来源:湖南政法 作者: 时间:2022-11-04 15:26:31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从2022年1月起至2022年12月31日,在全省开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省检法公司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通告》,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零懈怠”,坚持有案必查、有罪必惩,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同时,各地加大重点行业整治力度,从源头预防减少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积极组织送法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加强培训提升沟通协作

提升专项行动质效

图片

10月21日,全省“利剑护蕾”专项行动检警同堂培训暨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负责同志对全省公安机关“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讲评和再部署。会上,来自省高院的全国审判业务专家以《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应当注意的问题》为题,围绕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从证据收集、审查运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刑事司法政策的把握等方面进行讲授。会议对全省检察机关提出做好积案清理、开展案件专项排查、提升法治宣传力度等方面的要求;对全省公安机关提出打深打透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女民警办案及心理疏导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同时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同堂培训活动,加强检警沟通协作,解决司法实务中存在的难点堵点,推动“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突击检查、细心查问

给孩子们更安全的成长环境

图片

10月26日晚,娄底涟源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对其辖区内的宾馆、酒店等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询问场所负责人是否在未成年人入住时落实了“五必须”规定,并查看了宾馆酒店的未成年人入住登记台账等记录,同时对场所内张贴的“未成年人限制进入”“五必须”“提示函”等标识是否合规进行了检查。对于在检查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检察干警现场说法,向负责人提出了整改要求并限期整改到位。

开设“心灵树洞”收集线索

既强力又温柔地呵护孩子成长

图片

慈利县法院干警在当地小学开展宣传活动

张家界市慈利县人民法院设立“心灵树洞”信箱,未成年人如遭受校园欺凌、性侵、家暴,或者面临烦恼、困惑、恐慌,随时可以向“心灵树洞”投递信件,该院安排专职干警每周对树洞内容进行收集分析,发现性侵害、校园欺凌、家暴等违法线索,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与此同时,该院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零容忍”,今年以来,依法从严从快审理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18件,判处罪犯21人。

发出人身保护令

让孩子远离家暴的漩涡

近日,张家界市桑植县公安局及桑植县妇女联合会代未成年人胡某某向桑植县人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现胡某某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事实存在较大可能性,依法裁定:禁止被申请人胡某华、胡某南、许某香使用语言暴力威胁申请人胡某某;禁止被申请人胡某华、胡某南、许某香殴打伤害申请人胡某某。人身保护令发出当日,桑植县人民法院依法向三个被申请人送达了裁定书,并对三个被申请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希望他们能深刻反省,做一名合格的家长。同时又向学校、派出所、社区等部门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共同监督胡某某父亲等被申请人的行为,呵护胡某某健康成长。

还有他们

奔波在普法宣传教育的路上

图片

长沙浏阳市文家市镇里仁学校特别安排两位心理教师,采用不同的内容表现形式分别为高中低年级学生举办了以“守护花蕾 呵护成长”为主题的性教育专题讲座活动。

图片

株洲市茶陵县人民检察院法治宣讲团深入解放小学、城北小学和茶陵县一中开展“防性侵、防欺凌”专题法治宣讲活动,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置了不一样的法治课堂。

图片

近日,衡阳市公安局珠晖分局茶山坳派出所民警来到辖区茶山中学,以“预防未成年人性侵”“拒绝校园欺凌”微主题开展校园安全教育讲座。

图片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卫健局组织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就地开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各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在医疗大厅播放强制报告制度公益宣传视频、张贴主题海报、对来院就诊人员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宣传。

图片

10月24日,永州祁阳市司法局观音滩司法所在镇凤凰小学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 ‘利剑护蕾’在行动”宣传活动,结合实际案例,围绕防止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内容进行法治讲座。

图片

近日,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组织开展了“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宣传月活动,组织镇干部职工及志愿者设置集中宣传点、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并联合该镇司法所为多所学校带去法治讲座。

相关链接: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一)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二)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三)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四)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五)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