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以案说法

长沙县司法局:以案释法显成效,传递温情与力度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王俊报 时间:2022-12-21 21:44:14 

湖南长安网12月21日讯(通讯员 王俊报)近日,由长沙市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长沙市司法局、长沙市法学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长沙市“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揭晓,长沙县守法普法办报送的3个案例成功入选。

此次评选的典型案例共分四大类,即“十大典型司法案例”“十大典型行政执法案例”“十大典型行政复议案例”“十大典型法律服务案例”。其中,长沙县司法局报送的“‘三证’组合维稳法律服务案”作为长沙市十大典型法律服务案例入选,长沙县公安局报送的“杨某等人利用养老服务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作为长沙市十大典型司法案例入选,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报送的“某公司未按规定及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用案”作为长沙市十大典型行政执法案例入选。

今年,张娟(化名)因婚姻不稳定,其夫对她曾有家暴,但因儿子尚未成年,不愿将完整的家庭拆散,不想离婚,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张娟遂在今年和其兄来长沙县公证处进行相关业务公证。长沙县公证处工作人员了解到具体情况后,为其设计并办理了一套由《赠与合同》《意定监护协议》《遗嘱》三证组合的公证业务,解决了张娟的心头之忧,让其合法愿望得到实现,有力维护了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2022年3月15日,长沙县公安局查处了一起公寓法人代表涉嫌诈骗、挪用政府专项资金案。该案中,嫌疑人以签订《预定床位及养老服务》,承诺根据“预订款”赠送相应“爱心消费卡”等一系列运营模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最后,长沙县公安机关克服受害人众多、涉案金额巨大、取证量大繁琐等诸多困难侦破了此案。

去年12月29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对某工程项目进行检查时发现,承包某项目建设的置业公司未按约定及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人工费用,且在被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后,还仍不改正,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二款、第二十九条第一款规定作出人民币伍万元整的行政处罚,从源头上积极预防,帮助农民工维权,确保按时足额向农民工发放工资。

近年来,长沙县各单位切实履行普法主体责任,通过不同形式开展普法活动,不断强化全社会规则意识,提升全社会法治素养。目前,长沙县“以案释法”综合栏目已推出5期,后续将继续结合社情民意,推出更多符合群众生活实际的普法产品。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