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永州零陵南津渡街道: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提水平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罗鹏 曾传河 时间:2023-06-02 08:57:50 

湖南长安网6月2日讯(通讯员 罗鹏 曾传河)“夏季气温高,天气干燥,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 ,村里喇叭要不间断播放”“对留守儿童,党员要主动结对,做好宣传监护,防止溺水事故发生”近日,在永州零陵区南津渡街道牛皮滩村4组屋场里,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道与就森林防火和防溺水工作,大家发表意见,为综治平安建设献计献策。

今年以来,零陵区南津渡街道积极推行以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为基础,坚持党建引领乡村善治的生动实践,全力提升乡村(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南津渡街道将香零山、牛皮滩、南津渡、大西门等3个村5个社区划分为65个贴心网格,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村民小组网格为主体,“贴心”网格员为支撑的三级网格组织管理体系;同时,依托“屋檐会”“板凳会”、微信群以及入户走访活动,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

在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工作机制中,南津渡街道将信息掌握、矛盾化解、民意征集工作全部下沉,8名驻村(社区)班子成员带领24名驻村(社区)干部、120余名村(社区)干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密集走访,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织密网格提升社会治理组织力。在此基础上,南津渡街道坚持把产业发展、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环境卫生等村级事务下沉到村(社)组网格,以包保到户、责任到人方式,全力消除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盲区”,不断提升农村基层自治能力水平。

为确保问题有效化解,该街道建立月通联单及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村级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将每月当前重点及中心工作列为月通联单考核内容,推动各项工作更好落地落实。今年通过“群众联系日”和安全信访例会已收集解决路灯损坏、道路破损、飞线充电等问题64个。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