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中国政法大学来湘调研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 时间:2023-06-06 11:02:13 

图片

6月4日,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主任刘艳红教授一行来到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座谈调研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实务问题。

座谈会上,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国忠介绍了湖南省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基本情况,以及在刑事实体法、程序法和工作机制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张俐介绍了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案件的整体情况及办理案件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会人员针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热烈交流研讨。

会议形成了三个共识:一是推进理念创新。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既是一项司法改革活动,同时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要注重改革涉及的平等性问题,对大中小微企业一视同仁。要大胆去闯去试,不惧怕失败,目前已有相关政策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规定、典型案例,可以指导工作实践。要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全流程试点,覆盖侦查、审查起诉、审判、执行整个诉讼阶段,加强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贯通衔接。二是推进实践创新。要形成全社会关注、各部门参与的大格局,合力解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的问题。三是推进制度创新。对湖南省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实践进行总结、回顾和反思,打造湖南改革样本,为其他检察机关、部门、组织提供参照和借鉴。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谈固出席调研座谈,省检察院二级巡视员李芳芳主持会议,法律政策研究室、第四检察部负责人和员额检察官,长沙、岳阳市县两级检察院部分办案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