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头雁”领航 多措并举 激发法治永州东安建设活力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莫梦霞 时间:2023-06-07 09:45:28 

湖南长安网6月6日讯(通讯员 莫梦霞)近年来,永州市东安县着力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发挥“头雁”示范带动作用,奋力在创新制度、重视述法、突出督察下足功夫,全面助推更高水平法治东安建设。

创新制度,明确法治建设“责任田”。始终坚持县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耕田人”,推动法治东安建设久久为功。强引领。该县委书记带头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推动各级党委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重部署。积极探索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长效工作机制。2021年,在全市率先印发《东安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方案》,以文件形式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位,推动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争上游。全县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聚焦工作职能职责,锚定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目标,对标对表《东安县贯彻落实湖南省“一规划两方案”工作任务措施清单》要求,有序推动全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重视述法,晒出法治建设“年度帐”。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纳入述法对象范围,实行“书面述法”+“公开述法”,推动“应述尽述”。明重点。述法报告内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重点涵盖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否亲自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是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是否依法决策重大事项等方面情况,并突出问题剖析和下一步改进方向,禁止“内容雷同”的复制式述法。创模式。在原有书面述法工作的基础上,重点选取工作比较考前和相对靠后的4家单位在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上进行公开述法,通过“委员测评+书记点评”的方式,述出成绩亮点、述出差距不足、述出压力动力,进一步激发党政“一把手”的法治建设内驱力。全覆盖。2022年度,全县39家县直单位、省市驻东单位和15家乡镇场党政负责人围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进行了书面述法,共收到述法报告71份。

突出督察,念好法治建设“紧箍咒”。结合全面依法治县年度重点工作制定督察清单和考核清单,充分发挥督察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倒逼各责任单位将法治建设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常督察。将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专业工作人员组成督察专班,深入全县17个乡镇场和28个县直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领导访谈、查阅资料、案卷评查等方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2023年法治督察已纳入县委巡察内容。严整改。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现场通报《东安县2023年第一季度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督察情况》,县委书记严格要求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限时整改销号,确保督察整改取得应有成效。强考核。将全面依法治县纳入全县绩效考核内容,针对法治建设、行政复议与应诉、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与规范性文件管理、谁执法谁普法、人民调解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严格计分,并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重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头雁先飞,群雁齐追。下一步,东安县将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持续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奋力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永州贡献更多东安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