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郴州苏仙区:政法干警进企业 纾困解难促发展

 文章来源:苏仙区委政法委 作者: 时间:2023-06-07 10:38:01 

“感谢你们,短时间内就帮我们追回了被盗财物。”郴州市卓业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案件通报会上对苏仙区干警快速破案、追赃挽损的行为点赞。苏仙区2023年“千人包千村、万警进万家”大走访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苏仙区委政法委统筹全区政法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融入服务和保障发展大局,为打好发展“六仗”,建设现代化新苏仙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图片

吹响政法队伍“集结号”

区委政法委在去年“我为群众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助民企”活动的基础上,聚焦转型高质量发展大局和主责主业,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严打涉企犯罪、推进规范执法、强化宣传防范,建立政法干警联系企业和项目服务机制。全区共派出59名干警对接联系辖区52家规模以上企业和8个旅发大会观摩项目,联企干警每月主动上门,零距离提供“问诊”,面对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司法需求,收集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区法院推进审慎柔性司法、探索建立涉企案件调解、立案、审判、执行“绿色通道”,规范善意文明执行,定期对涉企民商事案件进行分析和讲评,共审结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即审结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件3件,执行涉企业案件89件,结案43件,结案率48.31%,实际到位金额908.99万元。区司法局建立法治利企便民长效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严格落实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程序,提供法律意见170余条,审查政府合同44件,政府其他文件30份。

图片

擂起服务企业“冲锋鼓”

区法院畅通网上立案和在线诉讼服务事项申请渠道,提高网上立案率,坚决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明确涉企案件诉前调解时限,杜绝将案件长期停滞在诉前调解环节,成功诉前调解案件262件,速裁案件150件。在辖区16家企业设立“企业法律服务站”,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帮助等司法服务。联企干警走访金贵银业、炬神电子、郴州粮机等全市上规模企业20余次,帮助企业解答涉知识产权诉求10余件。区检察院建立“驻企检察联络室”,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纠纷。从“请进来”“走出去”两个方向发力,定期开展“送法入企业”“检察开放日”的活动,近距离倾听企业诉求,努力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区司法局整合律师、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等专业资源,组建11人的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联合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7X24”小时法律咨询服务,组织法律服务团进企业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56场,帮助企业识别、防范法律风险9项,为企业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2个。

图片

抡起履职尽责“硬头锤”

区公安分局对涉及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程的案件,快侦快办,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重点工程项目的经济损失。在711矿主陈列馆、华湘医养中心、造香路提质改造等多个项目盗窃案中,捣毁1个盗窃工地物资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区司法局实施行政执法“免罚清单”制度,进一步落实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制度,用有“温度”的执法和包容审慎的监督方式,助力企业敢干,处理首违不罚案件5件,轻微免罚案件22件,减轻处罚案件20件,共减免罚金123.71万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