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开拓进取,勇毅前行,谱写湖南检察工作新篇章——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1-16 11:27:41 

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171个次、先进个人102人次;省检察院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获评“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等荣誉;114个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

“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脚踏实地、团结奋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1月15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向大会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关键词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共批捕各类犯罪22.1万人,起诉39万人。依法办理了“善心汇”“尚富投资”“九龙集团”等重大案件。

持续深化扫黑除恶斗争。起诉涉黑涉恶犯罪1.5万人,监督立案149件。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218人,依法办理了“操场埋尸案”“私人湖泊案”、文烈宏涉黑案、谭泽旭涉黑案、曾卫华涉黑案等重大典型案件。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起诉侵犯商业秘密等涉知识产权犯罪1891人。对符合条件的22家涉案企业、40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协力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出台服务清廉湖南建设15条意见。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2970人,依法对82名原厅局级以上人员和383名原县处级人员提起公诉。

助力美丽湖南建设。起诉破坏生态环境等犯罪1.1万人,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6万件,督促修复耕地、林地17.7万亩,索赔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3.2亿元。

关键词守护民生福祉

化解矛盾纠纷。受理群众信访7.8万件,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从一开始的91%上升并稳定保持在98%以上。办理检察听证1.03万件,听证后化解率80.4%。

做实司法救助。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430件,向5712名生活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6735万元。

守护美好生活。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高空抛物、涉窨井盖犯罪2070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万件,着力守护“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起诉拐卖妇女儿童犯罪115人,支持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维权起诉1.8万件。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364人,支持务工人员起诉1.2万件,帮助追回劳动报酬1.6亿元。

助推社会治理。2022年依法不批捕1.9万人、不起诉3.3万人,较2018年分别上升11.2%、162.4%。协同治理校园安全、司法公告送达、金融监管、窨井管理、虚假诉讼、网络整治、寄递安全、生产安全等问题。

关键词强化法律监督

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5104件、撤案4089件。依法不批捕7.5万人,不起诉9万人。对应当提请逮捕而未提请、应当移送审查起诉而未移送的,追捕6775人,追诉1.1万人。

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798件。对审判活动违法情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或提出检察建议7315件。

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部署开展超期羁押、“病犯”收押收监、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财产刑执行、剥夺政治权利执行等专项监督活动,监督纠正“减假暂”不当1.8万人。

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2253件。办结虚假诉讼监督案件2415件,涉案金额6亿元。

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向法院提出行政审判程序违法、诉讼执行违法监督检察建议2221件,已采纳2213件。积极稳妥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提出检察建议1747件,督促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4199个。

关键词捍卫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维护国有财产权益。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519件,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和国有财产权益价值117.2亿元。

协力解决社会治理难题。聚焦饮用水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文化遗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公益损害问题,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68万件。

创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先鉴定后付费”、增殖放流、替代修复、劳务代偿等机制,支持行政机关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1200件,支持社会组织起诉100件。

关键词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27万人、起诉1.68万人。

对涉案未成年人加强“双向保护”。依法不批捕6629人,不起诉3011人,附条件不起诉4663人;对犯罪情节严重、主观恶性大的1.1万名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提起公诉。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135个,发放司法救助金2053.2万元,救助未成年被害人1389人。

以司法保护助推综合保护。对未履行报告义务的督促追责94人。将1667名有前科劣迹者挡在校门之外。制发“督促监护令”5679份,促“甩手家长”履行监护人义务。选派149名检察长和1214名检察官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关键词全面从严管党治检

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10条措施。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以零容忍态度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364人。

强化履职能力建设。49人获评全国办案能手、业务标兵等称号。

2023年和未来五年工作安排

未来五年,全省检察机关将融合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推动更多“检察元素”融入“发展要素”;坚持以司法为民为宗旨,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坚持以法律监督为抓手,着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持以自我革命为牵引,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湖南检察“铁军”;坚持以接受监督为保障,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