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故事

 文章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 作者: 时间:2023-01-17 11:49:21 

1月17日,2022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揭晓。从2013年首次评选十大检察新闻至今,这项活动已经开展了整整10年。时光荏苒,初心如磐。这项评选活动之所以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是因为这些评选出的检察新闻、法律监督案例与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若合符契,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进程同脉动、共前行。也就是说,近年来评选出的检察新闻、法律监督案例,绝不仅仅只是检察工作本身的反映,更是政法工作、全面依法治国事业、国家治理深刻革命的折射和投影,生动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伟力、思想伟力、理论伟力、实践伟力,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故事。

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具有深厚的政治底蕴。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和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时代检察工作实现职能重塑、机构重组、机制重构,检察事业取得重大发展进步,根本源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根本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根本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从2021年度十大检察新闻的首条“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到2022年度十大检察新闻的首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赋予检察机关更重责任”,无不体现了最高检党组一直以来强调的“讲政治”“一切从政治上看”等要求。历史地看,检察工作欣逢最好发展时期;发展地看,检察工作面临更高履职要求。检察机关只有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发展走向更大发展。

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透着浓浓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开展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活动的主旨之一,就是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参与法治建设,这从网络投票的火热程度也可见一斑。从历年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结果看,无论是昆山于海明案、福建赵宇案昭示的“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还是杭州女子取快递遭诽谤案、网络“大V”罗昌平侮辱“冰雕连”案体现的人格权保护,抑或是万峰湖案、南四湖案彰显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无不与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新的更高需求息息相关。案件办理是否公正、处理是否妥当,“感受”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判卷人”是人民群众。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怎样才能适应时代之变、人民之需,以更高水平的监督办案引领法治进步、助推时代发展、满足人民期盼,是各级检察机关、每一位检察人都要认真做好的“必答题”。

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是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检察印记。一号检察建议、少捕慎诉慎押、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梳理这些年评选出的检察新闻,让人愈发能感受到我国法治建设的不断进步;立查孙小果案背后的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依法不起诉走步机企业促推行业标准出台、河南谭修义蒙冤29年经抗诉改判无罪……盘点这些年评选出的法律监督案例,又分明看到了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足迹。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各项检察职能,包括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内在统一于法律监督这个宪法定位。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党和人民更高要求,切实把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监督职能真正落实、做实,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本在检察工作,要在检察文化,效在新闻宣传。评选好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关键是要把检察工作做好做实。新时代新征程上,党中央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站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目标,“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