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以检察之为答好新时代检察之问——全省检察干警热议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翔 廖悠悠 时间:2023-01-17 11:49:25 

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75.6万件;依法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2.1万人、起诉39万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称号;119个案件入选全国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30余项重点工作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委充分肯定。

1月15日,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向大会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的背后,是全省检察机关在过去5年的砥砺奋进,是以高质效司法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新作为。一时间,全省检察干警纷纷畅言抒怀,三湘大地星火成炬。

为人民司法不负初心使命

岳阳楼区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举办“牢记嘱托,忠诚履职,守护好一江碧水”为主题的洞庭湖水产资源增殖放流活动。

“2022年全省行政检察部门办案数量相较2018年增长了12.2倍,执行监督数、抗诉数、再审检察建议数、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检察建议数等质效指标均居全国前5名。这充分说明,行政检察工作在过去的5年为提升监督办案规模持续发力,通过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服务大局,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作为一名行政检察业务的检察官,我感到很自豪,也深知责任重大。”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陈艳霞说,“未来,湖南行政检察将继续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在行政检察监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向党和人民展现行政检察干部的忠诚、纯洁和可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报告提出,要时刻牢记为人民司法的履职宗旨,以法治力量守护民生福祉。“基层检察院连着千家万户,我们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更深更实融入检察履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雨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湘潭市雨湖区检察院检察长杨莹洁表示。

“报告数据详实、案例丰富、金句频出,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检察工作的历史性变革,无比自豪、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我将时刻牢记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树立国之大者的全局思维,强化法律监督的业务本领,涵养为人民司法的深厚情怀,筑牢拒腐防变的廉洁底线,不忘初心使命、无愧责任担当、不负伟大梦想,以个人能力现代化服务检察工作现代化。”省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王子航深刻感悟。

工作报告以翔实的数据、经典的案例总结回顾了5年来全省检察工作历经的历史性变革和整体性重塑。永顺县检察院检察长于永亮对全院干警说:“报告对今后的工作任务表述明确,措施有力,让我们备受鼓舞、备添信心、倍增干劲。作为基层检察院,直接面对基层群众,更要担负起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的重要责任,为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居幸福呈递检察方案、彰显检察作为。”

为大局服务高质量检察履职

在三一集团展览馆,企业代表向主持人和检察官介绍企业创新成果,并为长沙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点赞。

报告指出,要坚持把抓基层、强基础、提能力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对此,邵阳北塔区检察院检察长刘晓红表示,工作报告展示了近5年来湖南检察工作拼搏奋斗的历史印记,也为未来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北塔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更高站位服务保障大局,以更实举措回应人民期盼,以更严要求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以检察之为答好新时代检察之问。

刑事检察是检察机关最基本、最核心的业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从事刑事检察多年的邵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贺东桢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自觉落实报告精神,牢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奋斗者的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求极致’的标准提升刑事检察工作质效。”

“作为奋战在刑事检察工作一线的员额检察官,我必将扛起党和国家、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郴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李艳承诺。

“报告中的8个‘时刻牢记’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作为、担当、守正、创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一项项办案数据的提升,一个个典型案例的展现,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者的应有姿态,公益代表人的应有样子。作为检察人员,我们深受鼓舞,备感责任重大。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团结奋发、踔厉前行,在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在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善作善成、精益求精。”永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陈武刚激昂地说。

为民生福祉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郴州市北湖区检察院检察官讯问犯罪嫌疑人。

报告以专门章节的形式介绍了湖南检察公益诉讼在捍卫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做法和成效,这既是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检察公益诉讼服务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势彰显。

多年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永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唐春荣鼓励自己与同事,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双赢多赢共赢”“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理念,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公益损害问题,依法能动履职,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公益诉讼检察智慧和力量。

“报告里的一组组检察数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让大家看到了一年来湖南省检察机关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果。”郴州市苏仙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龙敏说,“我们将深刻领会报告精神,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格局,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依法能动履职,持续开展诉源治理,为人民群众提供耐心、细心、真心的检察服务,为湖南检察的发展贡献力量”。

刑罚文明是司法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全力夯实派驻检察、大力推进巡回检察、着力强化“减假暂”监督、强力推进专项检察,监督纠正了一批“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违法违规问题。郴州市城郊地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凡凯说,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强化法律监督为抓手,着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下阶段,他将聚焦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担当作为,守牢司法文明的最后一道防线。

将报告中的8个“时刻牢记”牢记在心的还有永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陈武刚,他坚定地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作为、担当、守正、创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一项项办案数据的提升,一个个典型案例的展现,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者的应有姿态,公益代表人的应有样子。作为民事行政检察干警,接下来,我将进一步树牢精准监督理念,提升办案技能,关注民生民利,努力在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善作善成,精益求精。”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