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检察力量——全省检察干警热议检察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 时间:2023-01-17 17:28:36 

1月15日,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向大会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铿锵足音,是全省检察机关在过去五年砥砺前行的回响;句句心声,彰显全省检察干警司法为民的情怀和检察担当。谈到对湖南省检察工作报告的感悟,全省检察干警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能动履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检察力量。

牢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

“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法治理念新、民生情怀浓,客观总结了成绩,深刻分析了形势,科学指明了方向。报告中提到的一个个典型案例、精品案例,一项项经验做法、表彰奖励极大地提振了基层检察人的士气。”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检察长尹跃连从报告中学习到了更多基层检察院建设要点。

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长陆奇文也认为,“报告中提到‘以抓基层、强基础为战略支撑’为基层院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检察院备受鼓舞。”

华容县检察院检察长邓钧说:“我们将在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营造识才爱才惜才用才环境。把党的建设、检察素养、作风纪律与人才储备、检察履职紧密结合,组织全员‘学、练、赛、考’活动,不断提升基层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基层检察院连着千家万户,我们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更深更实融入检察履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雨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湘潭市雨湖区检察院检察长杨莹洁说。

工作报告也为“小院也有大作为”的探索道路指明了方向。汝城县检察院检察长欧阳涛说,“以正确政治方向引领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前进,以求极致的精神依法能动履职,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队伍建设,以法律监督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让小院继续迸发大能量”。

刑事检察是检察机关最基本、最核心的业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从事刑事检察多年的邵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贺东桢说:“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自觉落实报告精神,牢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奋斗者的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求极致’的标准提升刑事检察工作质效。”

“作为奋战在刑事检察工作一线的员额检察官,我必将扛起党和国家、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郴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李艳说。

益阳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小兵为自己正逢其时感到幸运。他说:“理应顺势而为,立足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理念,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安全、环境等提出的更高要求,树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意识,坚持高标准的办案质量,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切实做到履职到位,维护公平正义。”

省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王子航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我将时刻牢记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树立国之大者的全局思维,强化法律监督的业务本领,涵养为人民司法的深厚情怀,筑牢拒腐防变的廉洁底线,不忘初心使命、无愧责任担当、不负伟大梦想,以个人能力现代化服务检察工作现代化。

心怀“国之大者”,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工作报告专门用一个部分介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让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检察干警特别振奋鼓舞,也倍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湖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姚红说:“今年的检察工作报告,用了5个‘这五年’把湖南检察五年进行的政治建设、检察改革、服务大局、法律监督质效、基层基础工作进行高度提炼。我们一定要以检察工作报告提出要求为目标,在办案中不断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助推器的作用,既做政府的法治助手,也当人民群众的护花使者,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公益诉讼检察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谢新星说:“全篇突出一个‘实’字,以事实和数据说话,以满满的“干货”服人,感染力、鼓舞性非常强。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人,有幸亲身见证公益诉讼制度的崛起,并参与其中。我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到检察履职办案中。”

多年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永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唐春荣鼓励自己与同事,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双赢多赢共赢”“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理念,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公益损害问题,依法能动履职,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公益诉讼检察智慧和力量。

慈利县检察院检察长罗娜表示,过去的5年,我们不断地接受挑战、更新能力。未来,我们也将继续秉持坚定信心和决心,持续坚持党建和业务相融互促,以全省首个“三级检察机关党建结对共建”为基,依托“慈检青年说”等队伍建设品牌,不断筑牢政治忠诚,以求极致的精神依法能动履职,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湖南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刘鼎2018年加入湖南省检察院,与检察机关一起走过了意义非凡的五年。他说:“五年里,我见证了省检察院主动转型适应新时代的艰辛,见证了省检察院从法律监督走向延伸治理的突破,更见证了省检察院各项工作位列全国前茅的荣耀。五年来,挥洒的每一滴汗水,付出的每一份耕耘,走过的每一尺脚步,不正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吗?我坚信,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古丈县检察院检察长梅光辉说,“基层检察院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要求,深刻领悟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以理念革新为先导、履职能力为基础、队伍建设为保障,持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依法能动履职,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湖南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强化检察履职,当好司法园丁。长沙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严琳说,“报告中特别强调‘时刻牢记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以检察司法大爱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检工作指明了方向。未检干警将以更强的检察担当主动融入‘六大保护’体系,携手相关部门、社会力量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将这份‘守心’的工作做得更好更细!”

工作报告强调,必须始终坚持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岳阳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刘美兴认为:“工作报告让我感受到五年来全省检察工作的历史性变革和长足发展进步,我深知报告中的每一项数据、每一个案例背后都凝聚着全省干警夜以继日地努力和付出。”

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陈艳霞说,“全省行政检察部门办案数量大幅增长,执行监督数、抗诉数、再审检察建议数、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检察建议数等质效指标均居全国前列。这充分说明,通过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服务大局。作为一名行政检察业务的检察官,我感到很自豪,也深知责任重大。”

常德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李森说,“做好新时代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检察工作报告的精神上来,坚持以精准监督为导向,在深化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上持续发力。”

“工作报告全方位展示了全省检察机关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和成效,并为今后全省检察机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常德市白洋堤地区检察院精耕主业,充分履行刑事执行监督职能,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体现新担当;精准发力,创新推进巡回检察,促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以自身努力奋斗为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常德市白洋堤地区检察院检察长郭建国说。

衡阳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刘婧说,“报告提出检察工作现代化是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的现代化。各级检察院、各条线、全体检察人都重任在肩。”

娄底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青青是法律政策研究室的一名新兵,她说:“工作报告充分展现了湖南检察的锐度、厚度和温度。新的一年,我将潜心理论研究,筑牢谋事之基,当好决策参谋,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抓住关键点,力争调研成果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反映检察特色,中心工作与大局要求同频共振,为提升检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理念一新天地宽。”株洲市石峰区检察院检察长凌辉说,基层检察院要主动应变识变求变,适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让“少捕慎诉慎押”“精准监督”等新思想新理念入脑入心,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新期盼。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