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充分展现湖南法院的责任与担当” ——全省法院干警热议省高院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曾雨田 时间:2023-01-18 10:57:55 

1.png

2022年12月,长沙市岳麓区法院观沙岭人民法庭(金融法庭)特邀人民调解员调解一起信用卡纠纷案。

2.png

岳阳市云溪区法院组织南山法庭干警开展主题为“防诈防骗进行时 执行宣传不停歇”的普法宣传活动。

1月1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在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5年全省法院主要工作。5年来,全省法院收案538.6万件、结案545万件,法官年人均结案205件;154个集体、206名个人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

这些成绩背后,凝聚着全省法院干警奋斗拼搏的汗水,充分展现了湖南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护公平正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责任与担当。报告在全省法院系统引起了热烈反响。

“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指导基层法院在矛盾多发区域设立1524个诉源治理工作站,诉前调解纠纷113万起,我省万人起诉率为全国最低之一。”身处基层法院,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乐喜莲深知报告中这一组组详实的数据来之不易。

以法治善为促基层法治善治。“近年来,蒸湘法院充分发挥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的优势,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成立衡阳市首家金融纠纷巡回法庭,在全区乡镇、街道、社区设立8个诉源治理工作站,与金融、仲裁、工商联、妇联、行业协会等解纷力量对接,切实把大量潜在纠纷化解在萌芽、消弭在源头。”乐喜莲表示,“下一步,将以‘全国优秀法院’荣誉为动力,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打造‘家门口’法院,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司法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也让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法院南山法庭庭长刘芳备受鼓舞。据悉,近年来,云溪区法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一警联一村”工作机制,分批次邀请街道、村(社区)书记走进法院,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和街道、村(社区)辖区内涉诉案件情况,加强工作对接,收集意见建议,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探索服务群众的新路径,顺民意、纾民困、解民忧。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血脉比同群众相融更浓厚。”刘芳表示,2023年,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报告中指出,要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此,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熊利波深有感触。

熊利波介绍,去年武陵区法院出台平等保护、善意执行等9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依法审结涉企案件4763件,执结涉企案件2561件,执行到位8.06亿元。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等护企暖企活动,与30家企业结对共建,搭建起了法企沟通新桥梁。熊利波表示:“下一步,我院将充分发挥法治稳预期、固根本、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服务保障区域高质量发展,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护航‘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服务保障创新开放发展。”会上,田立文院长的话语铿锵有力。“田院长的报告催人奋进!这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服务和保障创新发展责无旁贷。”岳阳中院民三庭法官助理宋红燕介绍,在过去的工作中,岳阳中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湖南省率先设立了岳阳自贸片区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精准服务岳阳自贸片区,成为司法保障自贸区建设的桥头堡。在此基础上,搭建了以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为中心和纽带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使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仲裁、诉讼在自贸区内实现零距离衔接,为岳阳自贸片区发展提供了优良的法治环境。宋红燕表示:“2023年,在新的起点上,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法治湖南建设,争取在服务自贸区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融安全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金融审判工作在服务金融产业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具有重大意义。”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观沙岭人民法庭(金融法庭)负责人谷海涯对报告提到的“在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攻坚克难”十分关注。

谷海涯表示:“作为金融审判专业化人民法庭,观沙岭法庭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不断创新金融审判工作模式,坚定不移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民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经历专项斗争转向常态化的一线工作者,令我感受最深的是扫黑除恶让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基层基础得到全面夯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在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助理李婕看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既是持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与黑恶势力坚决斗争到底的长久之计,也是坚持人民立场、顺应人民期待、彰显公平正义的为民之策。

“省高院的工作报告从全省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作出科学擘画。”李婕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新部署新要求,接续奋斗,打好常态化持久战,努力把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陈俊同样认为,报告为自己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中提到,要全面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持续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这为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指明了目标”。

陈俊介绍:“近年来,望城区法院紧抓执行完毕率、结案率等核心指标,2018年至2022年,共计受理执行案件29408件,执结28925件,执行到位金额42.58亿元。力促案结事了,将群众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陈俊表示,“未来,望城区法院将以报告中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贯彻落实到审判执行全过程、各环节中,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