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在能动履职中彰显为民情怀——益阳市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综述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01-10 17:53:40 

夏某雄、谢某彬等黑恶势力团伙得到依法惩处,区域内社会秩序明显好转;搭建双向互动平台,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深化诉讼全过程监督,一大批民间借贷、网络贷款等领域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得以摸排;督促保护未列入修缮名录的零散烈士墓行政公益诉讼案得到社会一致好评…………2022年,益阳市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和检察自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解民之忧、行民之望、应民之盼上笃行不怠、能动履职,为法治益阳建设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平安益阳建设中解民忧

“前几年我们每天都会按时接送孩子上学和放学,生怕孩子被学校周围的‘小混混’带坏,自从夏某雄等人被依法逮捕并起诉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了”安化县平口镇明德中学一学生家长在采访中兴奋的告诉记者。据悉,202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着力守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依法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316余件1704余人,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54人。会同市、县公安机关设立了10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依法监督立案127件、监督撤案94件。加强审判监督,提出刑事抗诉10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375件。

“感谢检察官同志帮我们老两口找回了下半辈子的养老钱,这些骗子太可恶了,希望国家司法机关对他们严惩不贷”受害老人徐某某夫妇含泪向检察官表达谢意。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提供坚强保障。

“益阳市检察院检察长王东晖的授课政治站位高、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通过此次学习,使大家对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有了更深刻认识”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振华在宣讲会上这样讲道。202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主动对接党校、工商联、律师协会等,宣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20余次,形成了良性互动的法律监督氛围。联合市依法治市办建立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录入行政处罚案件及移送犯罪线索5400多条,“两法衔接”平台录入数据位居全省第1。

在共护碧水蓝天中行民望

“对36台机器进行关停整治,短期看确实给我们生产经营带了不少影响,但从长远看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对于我们下一步加强技术革新,优化生产环节,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在全省、全国的竞争力大有好处”,赫山区某高新技术产业园内一民营企业因废气排放不合规受到处罚后,企业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谈到。即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又要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物的企业51家,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6.56万元,索赔环境治理恢复费用22.85万元。督促收回流通中的假冒伪劣食品,法院一审支持食品安全领域惩罚性赔偿金32630.505万元。

针对企业未对有机废气和锅炉烟气设备进行改造升级以及未进行锅炉烟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检测的“老大难”情形,益阳市检察院指导桃江县检察院督促乡镇人民政府指导企业安装改造升级废气处理设施及进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检测60余家,以啃“硬骨头”的姿态助力蓝天保卫战。

“如今我们头顶蓝天白云、脚下是一江碧水,身后有绿树成荫、眼前是鸟语花香”桃江县桃花江填青山村村民高兴的告诉记者。

在全力纾忧解困中应民盼

“孩子是事都是大事,关心好、爱护好、保护好孩子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是我们每一位法律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杨桢干说道。2022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为依托,聚焦校园周边食品在内的产品安全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及时呼应“3.15”晚会反映的热点问题,部署开展了全市检察机关校园周边产品安全公益诉讼法律监督专项活动,共摸排线索22条,立案审查2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件,为校园周边产品安全撑起法治保护伞。

以开展“利剑护蕾”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认真落实监督入职查询、强制报告、亲子教育等制度,从严打击性侵、虐待未成年人犯罪152人。对近5年来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进行专题调研,提出6大工作建议,推动了全市构建更为科学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同比上升621%。受理的602件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回复。首次信访实现院领导包案全覆盖,依法办结重复信访案件9 件,成功化解初信初访案件34件。结合“检爱计划”帮助6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切实让司法闪烁人性光辉。打造“支持起诉+”办案模式,结合诉前调解、审判违法监督及司法救助等方式,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241件,帮助追回薪资424.73万元。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2022年,益阳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根连根,切实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为全面推进法治益阳建设凝聚起了坚不可催的团结奋进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