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花垣县人民法院:新春奋进正当时 为民服务化纠纷

 文章来源:花垣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3-01-29 16:04:15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28日,花垣县人民法院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在节后返岗首日便用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迅速进入工作模式。

双龙法庭返岗首日成功调处一起跨地域婚恋家庭矛盾纠纷

春节前,在外务工的双龙镇女子龙某某带着一双子女返乡过年,与此同时,花垣县双龙法庭也收到了来自四川省广安市施某某要求同龙某某离婚的起诉状。该离婚纠纷案因涉及婚姻关系、子女抚养及夫妻共同财产分配等问题,双方当事人居住跨地域,且节后均急于外出务工,纠纷调处难度大,时间紧。为及时回应当事人诉求,双龙法庭干警在春节期间数次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倾听心声,并安抚双方情绪。节后首个工作日,法庭干警通过调处中心远程调解平台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干警紧紧围绕矛盾源头,耐心细致对双方释法说理,并反复从家庭亲情、子女身心健康的角度进行沟通劝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在干警们的感化下,原、被告达成继续保持家庭完整,共同抚养子女,在子女成年之前双方均不再提出离婚的一致协议。至此,一起跨地域的离婚纠纷案得以案结事了。

吉卫法庭返岗第一日获赠锦旗

“勤政为民两袖清风 剑胆琴心救困济危”,这是正月初七,春节返岗第一天吉卫法庭收到吉卫镇石某某赠送的锦旗。

春节前夕,吉卫法庭快速审理、准确裁判,妥善处理一起彩礼返还纠纷案件,并于年后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终为石某某追回彩礼2.5万元。

2013年,花垣籍石某某与凤凰籍张某某经介绍相识后以恋爱关系同居生活,2019年,石某某向张某某给付彩礼4.8万元。后双方多次因结婚、彩礼、生子、户籍等发生矛盾,并从2022年4月起分居至今。石某某多次向张某某要求返还彩礼,村干部也数次沟通协调,均未得到解决,两个家庭的矛盾逐渐扩大。2022年11月,石某某向花垣县法院提起请求返还婚约财产的诉讼。吉卫法庭立案受理后,干警快速反应,结合当事人双方同居时长、婚恋实际、共同开销支出等情况,判调结合,于12月作出张某某返还石某某彩礼2.5万元的判决。但在判决生效后的规定期限内,张某某未向石某某返还彩礼,于是石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吉卫法庭干警在返岗第一天即前往女方家里,经三个多小时的法律释明工作后,最终张某某及亲属在法庭主持下,向石某某返还彩礼2.5万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