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春节期间南岳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文章来源:南岳公安 作者: 时间:2023-01-29 17:16:36 

春节期间,南岳公安分局严格落实省厅、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一级勤务和全域守护,春节黄金周各项安保维稳任务顺畅圆满,打赢打胜了南岳公安开局之年首战。南岳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未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为全区人民和来岳游客营造了安全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

强化周密部署 加强组织领导

图片

图片

南岳作为衡阳旅游龙头,春节旅游组织和安保工作是全市的一件大事。南岳公安分局高度重视2023年春节黄金周群众祈福活动安保工作,认真听取领会市委书记刘越高,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对南岳旅游实地督导的指示精神,多次召开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按照“确保安全、文明有序”的总目标和“安全第一,稳中求进,稳步推进”的总方针,制定详细的安保工作方案,并推动方案走实走细。强化带班局领导现场全面统筹安排部署,落实局属单位所队长联络负责兄弟单位机制,发挥多部门协作机制优势,开展会商研判,不断优化各项安保部署,强化统筹指挥,实现实时视频调度全区景区安保、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情况。

做强旅游警务 守护游客平安

图片

南岳公安分局围绕把南岳建设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决策,致力打造全国平安示范景区。春节黄金周期间,充分发挥旅游警察大队牵头管全域,全局多警种、全区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所队联动”“交旅融合”大旅游警务机制,着力锻造“山鹰突击队、女子巡逻队、交警铁骑队、南岳义警队”等四支队伍,进一步做强旅游警务升级版。经过周密安排和科学部署,南岳景区旅游大年初一共投入安保力量达5000人,初二至初六日均安保力量达375人,全力守护游客乘兴而来,平安而归。据统计,春节假期南岳共接待游客达69.96万人次,超越2019年接待人数,创历史新高。全区刑事、治安、交通事故警情相比2019年下降明显,涉旅违法行为行政处罚39人次、教育警告69人次,寻找救助走失的年老体弱人员和妇女儿童100余人次,找回遗失的现金和贵重财物60余件,让居民游客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风险管控 注重防打结合

图片

南岳公安分局聚集各类风险管控,坚决做到防出平安,打出声威。一方面,为全面提升春节黄金周辖区居民安全感,提高社会面整体防控能力水平。扎实开展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落实快警平台基地“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做到重点路段、重要部位、广场、景点、交通枢纽等公共复杂场所显性用警、动态布防、囤警街面,确保实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与此同时,全力排查整治旅游景区内商场商贸、餐饮娱乐、宾馆洗浴等人流密集场所和公共场所的安全隐患;加强烟花爆竹及危爆物品、物流寄递的公共安全管理;充分发挥基础防控中心作用,加强“一村一辅警”入户排查、走访,防范化解社会潜在的矛盾纠纷。另一方面,为维护游客切实利益,注重发挥主业侦破打击能力。针对南岳大庙游客量暴增、扒窃案高发的情况,发挥分局大侦查模式优势,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通过追踪研判,锁定3名犯罪嫌疑人并成功实施抓捕,实现人赃并获,3名嫌疑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确保景区风险隐患及时化解。

推进交通管理 确保路畅人安

图片

南岳公安分局党委紧紧围绕“压事故、保畅通、强能力、严问责”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全警动员,主、副班领导双带班制度,以缓解最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压力为参照做足预案,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实现全区交通“一盘棋”管理,强化指令统一调度,突出在重点路段路口合理设置执勤点,净化路面秩序,强化国省道沿线、城景区周边道路巡逻管控,着力提高道路交通疏堵保畅能力。2023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来岳车流量约18.69万台次,同比增长82.95%。交警大队累计出动警力840人次,警车102余台次,日均设置执勤点30余处,提供交通旅游咨询2000余次,为来岳游客和居民群众春节期间平安出行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