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人民至上”——2022控告申诉检察印迹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 时间:2023-01-20 12:33:16 

时光荏苒,岁月奔流,2022已与我们挥手道别。这一年,湖南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用可见可触的方式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留下许多令人难忘的检察记忆。

呼用心倾听民声所

群众信访,最怕石沉大海,失去回音。作为检民“连心桥”的湖南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依托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持续规范群众信访接收、回复、办理和答复等各环节工作,实现信访线上办理,回复情况全流程监控。通过短信回复+书面回复、回复本人+回复转交人和律师、办理结果邮寄送达+委托送达的“3+”回复模式,实现回复答复范围全覆盖。

图片

怀化市辰溪县人民检察院干警接待来访群众

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2.6万件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办理情况答复率达100%,重复信访量较2021年同期下降了16.01%,信访群众对全省检察机关信访答复的满意度超过90%。

真诚为民排忧解难

2022年4月,雷某拨通了临武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电话,对办案检察官表示感谢。就在此前一个月,雷某长期背负的“被告人”身份,在检察机关开展的信访积案清理工作中依法得以洗清,不但重新领到了养老金,还补发了之前被停发的部分。

“化解工作不能因循守旧,而是要不断探索改进方式方法,满足群众需求。”全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针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创新性采取“项目化管理”的方式开展化解工作,综合运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检察建议等举措,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生活困难帮扶到位则,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图片

信访群众困难得到解决后向郴州市人民检察院赠送锦旗

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共计化解各类久访不息的信访积案164件。上级交办的重复信访案件,已全部化解,化解率100%。

扎实做好事心双解

为切实解决信访案件的法理、人情矛盾,湖南检察机关各级院领导以上率下,坚持“一把手”带头接访、办案,全力解决“老大难”问题。通过检察长接访,院领导包案,打通了信访工作程序空转、信访矛盾大量上行等长期困扰检察机关申诉办案的难点、堵点。省检察院先后发布2批典型案例,以“六包”(即包阅卷、包审查、包结案、包化解、包稳定)机制,引导全省检察机关信访工作“事心双解”。

图片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接待信访群众

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院领导共计接访3692次,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三类案件”614件,实现了首次信访“三类”案件100%包案,95.74%的申诉人均对检察机关的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真情救助济苦暖心

新晃县农村一名未成年少年,父亲被害身亡,祖父母年老多病,全靠母亲一人务农支撑,生活陷入困境。省检察院与怀化市、新晃县三级检察院联合行动,发放救助金3万元,协调相关部门拨付危房改造和教育补助金4万余元,还减免了学杂费,并帮助其母亲入职公益岗位。多元化救助,让少年摆脱了辍学危机,家庭生活回归正轨。

全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纾解当事人急难愁盼,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和“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等多个专项活动,全国首创“检·爱计划”,在司法为民中释放检察温度,助力社会治理。

图片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检察官开展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

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共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407件,救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等困难对象3186人,发放救助金2660.89万元,2个司法救助案件入选最高检全国司法救助典型案例,1个司法救助案件被写入湖南两会检察工作报告。

公开听证多元化解

全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依托各级听证员库,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的实体功能,开展公开听证、简易听证工作,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释法说理,不仅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效推动矛盾纠纷从源头得到实质性化解,还起到了很好的普法效果。

图片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开展公开听证工作

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共计开展信访、申诉公开听证812件,超过3成案件由检察长主持听证。通过公开听证释法说理,超过76%的信访人当场表示息诉罢访。

平等保障各方权利

全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能动履职,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开辟涉非公经济信访、申诉案件绿色通道,既防止“办了案子、垮了企业”,又防止利用公权力插手经济纠纷,努力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湖南省院大力加强检律协作,开展了定期宣判类刑事案件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探索构建检律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对接制度,长沙、湘潭等地区还专门出台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实施办法》,积极推进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

图片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湘文走访非公经济企业

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共计办理涉非公经济信访、申诉案件499件,办理阻碍律师行使权利案件35件,召开检律协作会议27次,制定保障律师执业权益文件11份。

创新加强诉源治理

图片

娄底涟源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廖斌联系基层群众

洪江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办理某小区业委会申请立案监督案,发现久访不息的根本原因在于物业侵犯小区业主公共权益,业主维权求告无门。该院针对矛盾核心,主动督促公司与业主进行协商,为申请人挽回了经济损失,并协调双方自愿签署了《基站场地租赁意向协议》。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向住建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书,建议设立物业公司从业准入制度,开展专项整治和法治宣传,确保人民群众的财产权益得到保护。

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共会见各类控告申诉案件当事人6533人次,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及纠正违法70余份次,均得到职能部门回复并落实到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