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昼夜奋战,重拳出击!汝城法院开展“寒冬暖民”节前集中执行行动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李兵 时间:2023-01-31 14:41:49 

湖南长安网1月28日讯(通讯员 李兵)节前不打烊,执行暖民心。为持续巩固“湘执利剑2022”专项执行活动成果,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一片安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欢度新春。1月17至20日,汝城法院充分抓住被执行人集中返乡的有利契机,大力开展为期四天的“寒冬暖民”节前集中执行行动,重点对涉小标的、农民工工资、抚养费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进行突破攻坚。

行动过程中,执行干警按照预定方案和路线,昼夜兼程,披星戴月,顶着严寒,冒着风雪,以雷霆之势奔赴在各个执行现场。干警们因案施策,灵活执行,对于态度比较积极,主动配合法院执行的被执行人,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耐心进行释法教育,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努力促成当事人和解;对于逃避执行、规避执行甚至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果断采取拘传、罚款、失信限高、拘留等强制措施,形成有力震慑。

斗智斗勇,上演“猫捉老鼠”大戏

涉及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被执行人周某为逃避5万元债务,长期外出务工,下落不明,前段时间偷偷回家过年被申请人发现行踪。1月17日下午,参与行动的执行干警迅速出击来到周某的住所,刚开始进入其一楼客厅时并未发现周某,询问其家人却为其“打掩护”,谎称尚未回家,不知所踪,执行法官只好带着2名法警上楼逐一搜查每个房间,同时凭着多年执行经验,特意安排了一名干警守住其家院子大门口,没曾想有了“意外收获”,听到动静又想溜出大门的周某被这名守门的干警逮个正着,只好灰溜溜地被执行干警押着带回法院。在羁押室里,针对其逃避执行的恶劣行为,执行干警厉声对其进行了训诫,严正告知其若不端正思想态度,积极遵守法院生效裁判,将会受到法律严厉制裁。面对强大的法律威慑,周某终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态度来了个大转弯,急忙联系其丈夫赶来法院做了执行担保,并支付了部分款项后,与申请人达成了执行和解。

加班夜战,重拳打击违约失信行为

邓某于2021年分别向何某、林某、范某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借款合计2.2万元,其中最多的是1.5万元,最少的仅3千元,借款到手后,分文未还,作出的还款承诺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以各种理由违背。1月18日上午,执行干警将其拘传至法院后,耐心对其进行思想沟通,劝导其想方设法筹钱了结案件。可邓某始终不为所动,坚称自己没有任何履行能力,执行法官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

整个下午,干警们押着邓某连同其他拟被拘留的被执行人不停地在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办案中心三点一线之间完成核酸检测、体检、制作拘留文书等手续,直到核酸检测结果出来,连夜将被执行人送往拘留所进行羁押后,已是晚上十点多钟,可干警们还来不及褪去疲惫,另一名消极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被执行人又被拘传到案,不得不通宵熬夜投入下一场战斗。

高效查控,让未成年孩子开心过大年

“查控系统最新反馈,被执行人马某微信账户有一万余元存款。”

“立即采取冻扣措施。”

1月19日上午,随着执行法官一声令下,执行指挥中心干警立即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扣划被执行人马某的账户执行款9650元,一旦进入法院账户后将会及时发放给申请人。2020年12月,申请人曾某与被执行人马某经法院调解离婚后,留下两个婚生子女由曾某抚养,双方约定由马某每月支付抚养费1200元。调解书生效后,马某并未按调解协议如约履行,申请人曾某向法院申请强执行2022年1月-8月的抚养费9600元。刚好在此次行动中,执行局领导特别部署执行指挥中心干警对涉民生类案件重新发起网络查询,竟发现了这一“意外之财”。春节临近,抚养费能够及时扣划到位并发放到申请人手中,可以让两个孩子买双新鞋,添上新衣,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份温暖而又特殊的新年礼物。

本次集中执行行动,共出动警车3辆,执行干警40余人次,外出查找被执行人43人,拘传27人,司法拘留3人,执行完毕案件35件,执行和解案件12件,执行到位金额205.2万元,营造了集中执行行动的强大声势,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新春过后,汝城法院还将持续开展集中执行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执行质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捍卫法律尊严的坚定意志和司法为民的暖心情怀体现执行工作的力度和温度。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