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叶晓颖

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 时间:2023-02-28 09:47:14 

图片

2月27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长会议。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履职担当,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牢牢把握今年全省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检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会议从三个方面对2023年全省检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图片

会议指出,要增强履职担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一是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依法惩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依法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积极参与法治乡村建设,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着力守护民生福祉。二是着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打造三个高地、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强省会战略等重大部署,深入开展涉企执法司法提质增效、打击治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优化经济领域政法服务等专项行动,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履职,着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协同推进打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问题整治等专项行动,以最严密法治保障绿色发展。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扩大办案规模、拓展案件范围、丰富案件类型。三是以法治方式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加成熟定型。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推动法律监督由个案监督向类案监督拓展。

会议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全面推进法律监督工作现代化。一是加强刑事检察工作。以非法取证监督为重点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以抗诉监督为重点提升刑事审判监督水平。做实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重点监督纠正“纸面服刑”、当减不减、超期羁押、超容量关押等问题。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二是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建立诉讼监督与司法工作人员惩戒衔接机制、虚假诉讼防范和惩治工作机制等制度。坚持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相结合,推进审判执行深层次违法监督。三是加强行政检察工作。统筹推进护航民生民利、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活动,深化对市场监督、公共治安、道路交通等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的监督。积极稳妥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四是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以及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长株潭城市群绿心保护、矿山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安全溯源治理、国财国土保护等五个专项监督行动。五是加强侦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工作。突出查办司法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徇私枉法、刑讯逼供、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涉黑涉恶犯罪“保护伞”、虚假诉讼、判决裁定执行所涉职务犯罪和县处级以上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六是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把“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贯穿于办案始终,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零容忍”,对罪错未成年人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加大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力度,把未成年人检察这项“朝阳事业”做得更好。

会议要求,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加强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一是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推动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壮大奋进新时代的检察主流思想舆论。二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坚决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深入整治懒政惰政、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麻痹松懈、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用力等机关顽疾。抓实追责惩戒工作。配合做好巡视巡察和行业审计工作,抓实内部审计工作。三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新一轮检察改革。主动对接上级改革部署,结合湖南实际研究制定《2023-2027年检察改革规划》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四是大力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实施。尽快编制三年数字检察发展规划,抓好民事、刑事、社区矫正等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的构建和应用探索,推进已建成数字检察项目的推广应用,加快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新模式。五是切实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五个大力选拔、五个坚决不用”要求。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库和“成长档案”。深入推进教育培训、业务指导和岗位练兵。六是持续优化检务管理。探索案件线索统一管理、监督办案统一推进、人员力量依法统一调用的办案模式。对标最高检修订后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优化检察业务考评机制。强化案件实质性监督。七是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帮助和推动基层解决问题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省市院领导联点、重点工作推进、结对共建、联席会议督查、综合评价等“五项机制”。深化财物省级统管改革,完善经费保障机制。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熊文辉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秦明兰宣读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表扬2022年度先进基层检察院的通报》《关于表扬全省检察机关2022年度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关于表扬全省检察机关“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长沙、湘潭、株洲、益阳、永州、张家界、望城、沅江等8个市县检察院作了经验交流。

图片

会议采用视频方式开至省市县三级检察院。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警,各市州检察院检察长,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正副职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和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受邀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