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叶晓颖

周农在省检察院调研时强调:坚持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 时间:2023-02-09 18:42:12 

2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农率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成人员、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负责人一行到省检察院调研。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叶晓颖陪同调研。

图片

考察融媒体中心

图片

观看汇报视频

图片

考察案管大厅

周农一行在考察省检察院融媒体中心和案件管理大厅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图片

座谈会上,周农对全省检察机关过去五年特别是去年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政治建设有高度,服务大局有担当,司法为民有作为,法律监督有成效,公益诉讼有创新,接受监督有强化。

周农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坚持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四大检察”的功能和作用。要健全“两法”衔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应抗诉未抗诉刑事案件常态化监督、巡回检察、虚假诉讼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等机制,推动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统筹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动社会矛盾化解,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农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报告未成年人检察、侦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等重点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检察官履职评议等监督工作,全面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检察官履职能力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行为,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铁军”。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 龙朝阳

图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 段成钢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主任 李向军

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通报了省人大常委会及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2023年工作安排。参加调研的其他领导做了交流发言。

图片

叶晓颖表示,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全省检察机关将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最高检和省“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更加自觉地将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融合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省检察院在家的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一级二级巡视员、驻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检察院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