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田福德

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湖南政法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作者:田福德 时间:2023-04-07 09:13:49 

湖南各级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及时跟进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政治引领,筑牢绝对忠诚,坚决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全面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政治轮训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大宣传等活动,推进成果转化,推动走深走实。

二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实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决策和执行、监督和责任等有关制度,健全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等全流程体系,完善领导批示和重点工作月调度机制,每月召开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有力有效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

三是坚决维护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政法新媒体阵地建设和管理,有力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政法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正面宣传,加大典型宣传力度,牢牢掌握政法领域舆论宣传主动权。

二、加强法治保障,服务中心大局,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要求,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一是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出台《关于为湖南在中部地区崛起彰显新担当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出台司法行政服务“稳经济大盘”63条举措,制定服务“强省会”战略10条措施,推动完善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衔接配套的综合服务保障体系,以高水平法治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牢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部署开展涉企执法司法提质增效、依法打击治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优化经济领域法律服务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优化企业投资兴业环境。

三是积极助力疫情防控。贯彻党中央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部署,依法做好“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相关工作,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维护防疫秩序、医疗秩序、社会秩序。

三、深化平安创建,创新社会治理,努力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政治社会环境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中国之治”贡献“湖南之为”。

一是统筹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建设。出台《关于深化平安湖南建设的意见》,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体系。制定湖南省“十四五”平安中国建设规划分工实施方案,推进85项重点任务和54项重点建设项目落实,努力建设治理效能更优、安全稳定更好、人民更为满意的平安湖南。2022年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得分99.44分,同比提升0.39分。

二是有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完善重大风险“预见、应对、处置、总结、提升”闭环机制,提升防范化解能力。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常态化扫黑除恶,推进“利剑护蕾”、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整治等专项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加强基层综治中心示范带动建设,推进基层平安创建。

图片

三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为牵引,一体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治理创新,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动健全城乡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进社会治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平台建设试点,形成预测、预警、防控、考核全流程智能化闭环。

四、坚持司法为民,深化政法改革,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公平正义诉求。

一是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动政法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深推进。将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纳入省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推进管好人、办好案,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加强政法系统智能化建设,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应用。

二是落实全面依法治省要求。发挥政法机关法治建设生力军作用,推进“一规划两方案”任务措施清单在政法系统落地落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三是推进政法公共服务。深化政法机关“放管服”等改革,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政法公共服务从有到优、从优到精。更好发挥湖南公安服务平台作用,为群众申请立案、调解矛盾纠纷、办证办事等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务。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诉源治理,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五、强化素能培养,从严管党治警,努力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政法铁军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政法队伍。

图片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结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分层分期组织政治轮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创新思路。

二是提升履职能力。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推动选优配强各级政法领导班子。办好政法实务讲堂,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实行精准化培训和专业化、实战化训练,着力提高政法干警法律运用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科技应用能力,实现政治业务双提升。

三是正风肃纪反腐。牢记“三个务必”,开展“绝对忠诚、勤学善谋、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风建设,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腐”,确保队伍风清气正。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完善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引导政法干警把心思用在推动发展上,把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激发干事创业强大动力。(作者系湖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