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2016年度湖南法治人物候选人】阳国锋:孜孜不倦,做推动依法治税的前行者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时间:2017-04-28 15:28:08 

  编者按:4月上旬,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省内多家知名媒体对20位“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4月24日起,红网陆续推出20位候选人先进事迹介绍。

   兢兢业业的阳国锋,30余年如一日。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日前,由长沙市望城国地税联合主办的《望城税务讲税法》栏目通过网络“一直播”平台正式播出。半小时的税法直播吸引了近4000人收看,互动留言达到数百条,税法宣传取得良好收效。

  这次“互联网+”税法宣传的成功实践只是望城区地税局近年来多措并举,推动依法治税的一个缩影。阳国锋便是将税务工作沿着法治轨道平稳推进的重要推手。

  现任长沙市望城区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的阳国锋,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在税务领域已奉献30余年。多年来,他以法治思维推动工作,将法治学习作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让法治意识在他工作过的每一个领域落地有声、雁过留痕,

  法制宣传的奔跑者

  说起这一全省首档网络直播讲税法节目,望城地税局的同事纷纷点赞:“不仅充分利用了现代网络推行“互联网+税务”模式,更在税务部门和纳税人之间搭建起一座学法用法的桥梁。”“无论是辖区内的纳税人,还是对税法知识感兴趣的网民,通过手机就能收看节目并参与互动。”

  这是阳国锋积极发动,促成了望城区国税和地税两部门联袂推出这一成果,是税法宣传方式的一大迈进。在税务领域耕耘多年,税法宣传一直被阳国锋视为工作的重要一环。在他看来,明确纳税人义务,让税收法律落地生根离不开税法宣传。

  他创新形式开展各式各样的税法和廉政意识宣传。2016年,他在望城地税共开办纳税人学堂9期,受训纳税人达5700人次;印发税收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政策法规类消息100余条,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37篇,提高了望城地税的法制影响力,获得全区“六五普法先进单位”称号。

  他还通过动漫、主题晚会等开展“德”与“法”的宣传教育,让干部自导自演参与其中。对依法治税的宣传,阳国锋不停留在形式上,还体现在他身体力行地为纳税人解决困难的实践中。

  2016年,望城一企业因纳税信用等级较低无法享受福利企业退税优惠。阳国锋得知后一方面多渠道宣传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树立诚信纳税观念,一方面与企业一起找政策依据和事实证据,帮助其向相关部门递交提升信用等级的书面报告,最终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望城某楼盘多名业主因契税完税凭证问题无法办理产权证问题。阳国锋多次走访调研后,发现是该房产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遗失税票,甚至部分契税未缴纳入库所致。他立刻责成相关科室出台解决方案,责令该公司在地税部门的配合下做好补救措施,确保业主权证办理到位,并对企业进行了相应处罚,切实维护了契税纳税人的权益。

  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为纳税人着想的服务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身边的纳税人。阳国锋不仅重视税收法律知识的宣传,更注重从岗位推进出发,强化全局法律意识。在他的推动下,望城地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负责对日常管理和税收执法中的法律问题进行把关,确保依法治税落实到位;补充和完善区局法制工作力量,对规范性文件进行重新梳理和整顿。

  严格执法的捍卫者

  担任望城区局局长期间,阳国锋坚持以制度促进依法治税,积极推动全局税收执法工作走向法治轨道。2016年,望城地税在市局绩效考核中名列第一,并在省局“一市一县推经验”绩效考核评比中获得第二名。随着依法治税的逐步深入,该局荣获长沙市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称号。

  担任望城区局一把手,他先后出台《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工作方案》《各税费(金)评估工作实施方案》《“营改增”后地税征管转型工作实施意见》《推进征管转型工作方案》等,先后成立“税务人员违规插手涉税中介经营活动专项治理自查工作领导小组”“减免税审批委员会”“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领导小组”,明确将依法审查、集体讨论作为依法决策的必须步骤。严格遵守“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坚持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原则,坚决做到以依法征税指导组织收入,以应收尽收规范税收工作。

  他重新对征管中易遗漏和疏忽的环节进行梳理和重点审视。去年,阳国锋通过调研发现,在国土出让过程中,部分纳税人在办理相关权证前申报缴纳契税,与税法规定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不符。他随即组织相关负责人和职能部门沟通,对已清理出的82宗已签订合同未缴纳税土地逐一比对,仅此一项2016年便入库契税1.48亿元。

  同时,他加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查处,有力打击税收违法行为。全局2016年查处计划检查户7户,举报案件5户,共计查补各项税金500余万元,参与市局交办的检查案件,共同查补税金200多万元。

  通过他加强对纳税人的税法宣传力度和税收行政处罚力度,纳税人自觉申报的意识有了大幅提高,申报率和准期申报率大幅上升,在全市区县局排名中稳居第一。

  法治园地里的创新者

  同事评价阳国锋时表示,工作中这位局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按规矩来”。而在他眼里,最大的规矩就是国家税法。作为一把手,在知晓和掌握国家政策和税法上,阳国锋是走在最前面的人,不仅自己时刻掌握最前沿的信息,还将相关法律知识编印成小册子发放给纳税人。

  十多年的工作笔记记录了他积累的解决问题诸多宝贵方法,打破了工作中的许多惯例。土地增值税作为操作较复杂的税种,过去全部办理下来大约需要一个月,经阳国锋梳理优化后,时间缩短到一星期,且操作相当规范。

  工作中,阳国锋类似这样工作方式的创新例子不胜枚举。2016年,望城荣获“全国百佳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称号,也源于他带领该局顺应税收体制改革,率先推动与区国税在执法和服务领域的合作,创新了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联合稽查等工作方式。

  为有效堵塞征管漏洞,他要求国地税按月按季及时进行欠税信息和非正常户信息交换。全年共享涉税信息3123条,联合采集第三方涉税信息1694条。为掌握第一手涉税资料,他推行国地税税管员共同下户执法新模式,全年双方共同核实个体税收定额501户,对风险点较大的纳税户,又进行共同约谈和下户核实,确定风险状况,组织税款入库。

  在他的倡导下,国地税双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交换制度、联合办案工作制度,确保双方对同一违法事实的定性准确,处理、处罚尺度一致,规范了国地税联合稽查的执法行为。全年共对3户企业开展联合稽查,查补税款1602万元,相互提供线索32条,查补税款167万元。

  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他多方协调,实现了办税服务厅联合办税和税务分局的合署办公,完成“机构名称、干部管理、服务标准、执法尺度、信息共享、风险防控、考核实施”的“七个统一”,做到了“进一个厅、到一个窗、找一个人、办两家事”的良好服务质量。2016年,在全省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望城区局跻身全省前三,在社会上得到良好反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