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2016年度湖南法治人物候选人】全峻:创作文艺作品传播法治文化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时间:2017-05-05 14:44:06 

  编者按:4月上旬,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省内多家知名媒体对20位“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4月24日起,红网陆续推出20位候选人先进事迹介绍。

  阅读是全峻最大的爱好,多年来他专注于法治类文艺作品创作。

  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常德报道

  近日,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着实火了一把,而在常德,安乡县文体旅广新局纪检宣传员全峻也一直从事法治类文艺作品创作工作,多年来,他专注于反腐倡廉和法制宣传,他用辛辣的嘲讽和接地气的语言将一部部小品、相声搬上舞台,其作品深入老百姓人心。

  创作大量法治文艺作品 传播法治文化

  现年54岁的全峻没有上过大学,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专毕业后分配到县文化馆工作,面对着单位众多的“群文专干”、老师、专家,他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

  “从此,我就给自己定下人生目标,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一名‘专干’,一名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受人尊重的‘老师’。”于是,从参加工作开始,全峻就走上了一条自学成才之路。1988年,他自学参考,获得了首批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专文凭。那个年代没有电脑,学习主要靠书籍,10多年下来,全峻自购的书籍已超过了1000册。

  随着文字水平的提高,全峻开始创作文艺作品,并成为县里文化馆的主干力量。2009-2010年,他负责完成了安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并负责参加了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评选活动,独立编印了10多万字的参评资料,安乡县最终以全省第三名的成绩荣获“湖南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强县”称号。

  不过,全峻的文学作品主要集中在法治领域。在2015年出版的个人专著《新时期相声创作集》中,有其反腐及法治作品21篇。法治相声《驾车趣谈》在《湖南曲艺》杂志发表;反腐相声剧本《粘上愁》获文化部全国群文优秀作品奖;法治相声剧本《打假办主任的一天》获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华颂”第六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优秀作品奖等等。

  把反腐小品搬上舞台

  小品短小精悍、幽默风趣,一直是春晚不可或缺的节目形式。它通过塑造不同的人物角色,或颂扬国家、或针砭时弊,在为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不乏一定的思想意义。法制题材的小品和相声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春晚舞台成了最好的普法阵地之一。

  在2017年的安乡县“百姓春晚”上,最大的看点就是由本地作者全峻原创的反腐小品《紧急拨款》,这部小品表现了春节前,单位财务为了突击发钱不惜找关系挪用国家专项经费的违法违规现象。小品结构紧凑、主题突出、诙谐幽默、针对性强,不失为历届安乡春晚原创节目中的精品。在2016年10由全峻原创的反腐小品《县长光临》搬上常德市《百团大赛》决赛舞台后,此次又端出了安乡春晚反腐节目大餐,反映了当地县委县政府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投入力度。

  全峻坦言,反腐作品与其他文艺作品不同,一旦搬上舞台很容易让某些人对号入座,所以从创作到演出的这个过程确实很艰难。在全峻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纪委查处的腐败案件数量之多、层级之高,都充分说明了中央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而将“大尺度”反腐作品搬上春晚舞台,更是印证了反腐不是官员的事,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事,反腐不仅是中央的任务,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