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2016年度湖南法治人物候选人】张运明:以法守护绿色潇湘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时间:2017-05-10 15:57:30 

  编者按:4月上旬,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省内多家知名媒体对20位“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4月24日起,红网陆续推出20位候选人先进事迹介绍。

   孜孜不倦的钻研是张运明不变的工作本色。

   张运明编纂的部分林业法律法规读本和手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如今,每年春天的到来也拉开了湖南省植物园游人如织的盛大场面,以四季为主题主办的花卉展览便成为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的最好理由。2016年,湖南省植物园精心打造的四大花节创下单日门票收入224万元、单月门票收入过千万、年度门票收入1900余万元等多项历史记录。湖南省植物园全年实现总收入6700余万元,较上年增长33%。

  从没有规划、乱搭乱建到如今的经营和保护实现良性循环,省植物园这一欣喜变化让张运明倍感欣慰。2012年,《湖南省植物园条例》由张运明促成出台,不仅填补了湖南植物园立法保护空白,让全省植物园的生产和保护走上了有法可依的道路,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植物园的成功只是张运明林业立法工作成果的冰山一角。自2009年任湖南省林业厅政策法规处处长以来,张运明致力于林业政策与法规研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促成与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息息相关的事项优先列入立法计划,推动林业发展建设和保护管理活动步入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轨道。

  构建林业立法体系 推动生态强省建设

  日前,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湖南省森林公园条例(修订草案)》。这是张运明今年推动林业立法的又一重要成果,旨在规范营造好的旅游环境,实现全省森林公园保护和开发的良性循环,推进湖南生态强省建设。

  从成功将《湖南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修订)列入省政府2015、2016年立法调研计划,今年又进入省人大、省政府立法出台计划,张运明为期几年的辛勤付出终于结出硕果。

  近年来,张运明参与起草了《绿色湖南建设纲要》,编写了《绿色湖南建设纲要解读》,先后促成了《湖南省湿地保护条例》《湖南省植物园条例》《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顺利出台,为湖南林业立法体系的构建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劳。

  其中《湖南省湿地保护条例》填补了湿地保护领域的法规空白。《条例》颁布实施后,截至2015年底,全省建立国家湿地公园49处(45处试点)、国际重要湿地3处、省级重要湿地18处,总面积70.67公顷,湿地保护率达7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51%。2013年,《湖南省植物园条例》由国际植物园保护协会翻译成英文,立法成果得到各国专家的高度认可。

  《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出台后,省政府将绿心生态保护纳入对绿心地区政府绩效考核指标,绿心地区森林覆盖率从2008年的38.99%提高到57.01%。

  尤其在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找的情况下,张运明以惊人的毅力和效率,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起草工作,圆满完成了省领导交办的立法工作任务,得到省领导高度评价。

  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专业功底,既是张运明从事政策法规工作的秘密武器,也为湖南林业法制建设提供了重要智慧。2016年,他组织研究重大政策征求意见稿27件,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120多条修改意见和建议,采纳率达85%以上,共研究或审查文件、合同、法律文书等140多件,反馈意见700多条。

  制定权责清单 强化行政执法管理

  好的行政执法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保障。为确保优质高效的林业行政执法,张运明积极组织全省林业行政执法和监督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制定了《湖南省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湖南省林业行政案件案卷评查标准》等多项制度,并创新了案卷评查工作机制,实行县级自查、市级核查、省级重点抽查的省市县三级评查机制,同时实施了评查结果全省通报制度。

  为确保监督工作成效,他身体力行,克服各种困难,带队深入基层,促使林业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法治化,林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获得了基层单位和公众的好评。

  他还努力探索网上办案,做好了开发网上办案系统前期调研论证等有关工作,有效应对行政复议诉讼信访复核。2016年,张运明共审理复议案件1件,应对行政复议案件1件,应对行政诉讼案件3件,一、二审全部胜诉。受理信访复核申请3件,均赴现场进行了调查,依法进行答复,满意率100%。

  为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张运明组织梳理了省林业厅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定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将权力事项全部分解至各处室,实行职权到位,责任到人,实现了我省林业法治史上的三个第一:第一次全面梳理和界定了林业部门权力和责任事项,第一次编制了详细的林业行政权力实施程序及运行流程图,第一次将林业行政权力和责任全面分解到厅机关各内设机构,为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优化政务服务,实现林业厅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条龙审批,一单式收费。全年共受理审批申请2536件,办结2493件,办结率达98.3%,平均办结时限7.2个工作日,比法定审批时限提速64%。

  以普法营造林业发展良好法治环境

  张运明还积极带领厅政策法规处发挥基层林业部门的主动性,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通过在节会中普法,在普法中推广绿色理念;在审批中普法,在普法中方便群众办事;在科技中普法,在普法中助建生态文明等创新性普法方式的推出,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编印《林业政策法规汇编》,发放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站手册、林业规范性文件汇编、湖南省依法行政工作手册等普法宣传资料。“六五”普法期间,湖南省各市州、县市区林业局共编印发放普法资料300余万本(册)、出动普法宣传车4万多台(次)、张贴标语横幅20万余幅、制定固定宣传牌2万多个。

  2016年,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中,紧贴法治实践,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执法公开,并严格实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失职追究制等,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方式,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

  2014年,厅政策法规处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六五中期普法先进单位”并授牌;2016年,林业厅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获评“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普法办公室”;张运明荣获全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湖南省林业厅在全国林业法治工作会议和全省第八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提高了湖南林业法治工作的地位和影响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