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举行防灾减灾集中宣传 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祝林书 包宋德 时间:2017-05-12 17:13:46 

 

  工作人员进行急救演示。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通讯员 祝林书 包宋德)今天上午,湖南省减灾委省应急委联合举办2017年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副省长、省减灾委主任谢建辉出席并宣布集中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活动现场,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小学生志愿者和部分社区群众采用情景模拟等方式,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演练,通过医疗卫生急救演示、校园救护队自救互救情景剧表演,现场示范心脏复苏、人工呼吸、简易包扎和应急逃生等自救互救技能。

  雨花区德馨园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彭钰博就和自己的小伙伴们为大家展示了逃生绳连续单结的打法。只见他们一边念着口号,一边打结,很快就熟练地在逃生绳上结出了5个连续、均匀的绳结。彭钰博说,在紧急逃生时,这样的绳结能够让逃生者下滑时形成缓冲,可以有效保护逃生者的生命安全。德馨园小学的一名老师介绍,学校设有一个生命安全训练屋,还成立了校园救护队,经常训练、演习,让应急减灾知识从娃娃抓起。

  “我省一些地方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罗霄山、武陵山片区因灾致贫、返贫问题突出,需进一步提升基层减灾能力。”谢建辉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清社区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基础性关键作用,要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要根据实际,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城乡社区等,重点针对城市内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突发灾害事件,进一步完善救灾应急预案,规范应对处置程序,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促进城乡居民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抢答赛、救灾帐篷搭建演示和防灾减灾趣味互动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和传授了防灾减灾知识技能。一些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志愿者在现场热情地向前来参观的市民们发放了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并提供咨询服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