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让基层交通辅警收获更多温暖与关怀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时间:2017-05-16 08:55:31 

  5月11日上午,驻守在橘子洲大桥桥东的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心区交警大队一中队辅警陈刚在工作中突感不适,被同事紧急送医后,抢救无效去世。做辅警收入并不高,但陈刚很热爱这份工作,用生命诠释了交通辅警的责任与担当。(5月14日《潇湘晨报》)

  陈刚这样的基层交通辅警很多很多,他们常常忙碌在街头巷尾,不论风吹雨打、任凭汗流浃背,只要人民有需要、交通不通畅,他们就不会离开。常听公安的同志说,“战争年代,我们的战士用鲜血换来和平,而和平年代,公安干警用牺牲换来人民的安居乐业。”而辅警,他们并不具备干警的编制、也没有公务员一般的待遇,但他们却始终在不断地奉献和付出。

  究竟是什么让交通辅警心甘情愿地屹立在马路中央、坚守在红绿灯下?似乎除了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并无他物。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终日面对的是车水马龙、穿梭的人群,既要维护复杂多变的交通秩序,又要保证公众的财产安全,甚至哪怕是不涉及交通的突发状况,只要群众遇到困难、社会有了需要,他们就要果断顶上去。很多时候,交通辅警用一次次的实际行动、一回回的坚守岗位,树立起感天动地的伟岸丰碑。

  时下,一些群众并没有给交通辅警足够的尊重,有的行人过马路横冲直撞,视红绿灯为无物,一幅“此路是我开”的模样,遇到好心劝诫却以不尊重、不礼貌为由大加指责,满脸写着“谁管我就跟谁拼命”,给交通辅警平添了太多的压力和负担。有的机动车司机也不遵守秩序,怎么舒服怎么开,遇到处罚便“动粗”,一有肢体接触就装“受伤”,倒地不起,与“碰瓷”无异,更有甚者,用汽车作“武器”,向前步步紧逼,干扰正常的秩序维持,给交通辅警的生命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也正是因为基层交通辅警辛勤的汗水,人们才能在能在更加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中,少了一丝焦虑、多了一份平和,少了一分等待、多了一阵安逸。组织上要能为基层交通辅警提供足够的关怀,让他们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在政策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倾斜和帮助,在待遇上为他们提供全面的支持和保障,营造舒心、安心的干事环境,让他们干出信心、干出决心。广大群众也要给予交通辅警应有的尊重,服从指挥、听从号令,争做文明出行人,用实际行动为他们减负、降压,同时,也要能“分担”一部分宣传工作,指导身边亲友共同缔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每一个行业都有感人至深的人物、光荣伟岸的事迹,交通辅警们看似平凡,却用他们并不宽阔的肩膀撑起了交通秩序的一片“蓝天”。广大群众也要珍惜他们的努力,用实实在在的守规矩、讲纪律为交通辅警搭建好坚守责任、努力担当的舞台,让他们在温暖和关怀下更好地奋斗。

  文/储旭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