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绚丽生命定格在31岁 长沙交警泪别战友陈刚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曦 通讯员 肖强 张毕林 时间:2017-05-17 09:04:19 

  绚丽的生命定格在31岁

  ——长沙交警泪别战友陈刚

  湖南日报记者 王曦 通讯员 肖强 张毕林

  5月11日上午,驻守在橘子洲大桥桥东的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心区交警大队一中队辅警陈刚,在工作中突感不适,同事紧急送医,诊断为大面积心肌梗塞,经医院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1岁。

  次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分别发来唁电,对陈刚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长沙市副市长、长沙市公安局局长唐向阳签署命令,给陈刚追记二等功。

  “明知他已经离去,但大家一直还不愿相信这是真的!”当记者采访时,队里民警纷纷红了眼眶。

  “辅警的奖项被他包揽了”

  31岁的陈刚是常德市鼎城区人,2013年考取长沙市公安局辅警,分配到交警支队天心大队。该队辖区属于长沙最繁华的地段,又连接岳麓山、橘子洲、五一商圈、步行街等著名景点和商圈,遇到活动节点,大量游客集中出行,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倍增,民警和辅警经常要工作到晚上10点以后,工作强度超乎常人想象。

  “陈刚一到我们这里就面临这么大的工作压力,从没听过他有半点怨言。4年来,几乎辅警能拿的奖项都被他包揽了。”队里的民警给记者翻看陈刚的履历:两次被市交警支队评为“优秀辅警”,2016年被评为“‘五一’期间全省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014年度、2016年度被评为“长沙市公安局优秀辅警”,2016年10月被大队推选为单位业务骨干、后备人才参加了市局举办的“第三期交警专项培训班”。

  今年1月,陈刚和同事在五一广场拦停了一台涉嫌违法的电动车,女司机又哭又闹极不配合,一气之下竟骑了车硬闯,一把将站在前面的陈刚冲倒在地。吓坏的女司机被带到岗亭,陈刚仍和颜悦色地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在陈刚的建议下,执勤民警只对女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没想到交警如此以德报怨,女司机感动得流着泪承认了错误。

  5月12日一早,新湖南客户端发布了陈刚离世的消息。短短几个小时,点击量达到17.1万人次。原来,在这个他战斗过的城市里有这么多人为他的离世而揪心。

  “一起吃泡面的兄弟不在了”

  “说好这阵子带我出去练球的,大哥怎么就出事了!”中队辅警符科业伤感地说,陈刚篮球打得好,队里几个同事都喜欢和他一起打球。今年五一前,看到自己有意学打篮球,陈刚特意牺牲中午休息时间,专门带他挑选了一双好的篮球鞋。如今,斯人已逝,当初的约定再也无法实现了。

  在同事们眼中,陈刚是大伙儿的“大哥”。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上,陈刚对同事们特别照顾。“这个和我们一起吃泡面的兄弟不在了……”采访中,中队长陈屹流下了伤心的泪水,他说,最让他后悔的就是今年过年没让陈刚回家。本来陈刚可以回老家与父母团聚,但他主动提出并强烈要求留守执勤。大年初一中午,连盒饭也买不到了,中队在岗人员每人手捧一盒方便面充饥,陈刚边吃边与同事们谈笑风生,并和大家照了一张珍贵的合影。看着照片,陈屹黯然神伤。

  “我早就应该发现了啊,为什么我没有坚持让他去检查!”谈起陈刚,中队民警刘阳不住地捶胸顿足。原来,半个月前的一天早上7时许,陈刚来到岗位执勤,此时的他脸色发白,还不时拍打胸口。刘阳发现了这一情况,便建议他去医院检查,陈刚却以执勤任务第一为由拒绝了。

  “如有来生,我们还做夫妻”

  “做辅警收入不高,但他很热爱这份工作,我很支持他。”陈刚的妻子高丽说,丈夫虽然累,但从不抱怨。即使前一晚忙到凌晨,第二天有工作任务,他依然会准时去上班。此次突发疾病的前两晚,他都忙到深夜才回。

  直到陈刚离去,战友们才知他家的真实情况:父母年事已高,常年有病需要治疗,80多岁的奶奶需要人照顾,还有一个长他两岁的哥哥因病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带着3岁的女儿待业在家。重担压在肩上,陈刚在工作时却永远笑脸迎人,做事不落人后。

  陈刚的家中有一面墙,专门贴他们一家3口这些年来的照片,恋爱、结婚、妻子怀孕、孩子出生,一张张照片记录了这个家庭的和谐与真爱,折射出他们夫妻对人生与家庭生活的美好期待。

  5月14日15时52分,高丽处理完陈刚的后事,用他的手机发了一条微信在朋友圈,其中写道:“我会打起精神,好好抚养我们的幼女长大,善待家中老人,请各位亲友放心!如与陈刚有债权债务或其他未尽事宜而我不知情的,请与我联系,我会代为处理!”

  “能与陈刚相知相识恋爱结婚,是我一辈子的幸运。如有来生,我们还会做夫妻。”高丽含泪说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