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省安监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行动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通讯员 徐纪进 时间:2017-05-22 08:30:52 

  红网长沙5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徐纪进)5月19日,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局长李大剑率队对长沙市开展突击检查,对有关事故隐患单位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暗访组根据随机抽取,先后来到宁乡县博鑫烟花厂、宁乡县双凫铺镇月华引线厂、湖南坪塘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和省安委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长湘高速湘江特大桥下违法建筑工地,逐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安全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企业立即启动了现场执法程序。

  走进宁乡县博鑫烟花厂厂区,李大剑向企业法人询问企业自身安全管理人员的配备问题,“企业有多少员工?”“设有安全总监和安全工程师吗?”。在检查过程中,李大剑反复强调“规矩”二字,“这里怎么不按标线堆放成品?一定要按规矩来。”

  他表示,安全生产的法律、规矩和标准都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检查发现厂区的安全管理还存在着“严格不起来、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县乡两级的安监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到位,司空见惯的问题不作记录、不作立案、不作处罚,导致企业长期违法违规,要坚决纠正过来。

  走进双凫铺镇月华引线厂,李大剑当即表示该厂区安全硬伤太多,管理存在极大风险,甚至不具备基本的办厂条件,宁乡县委县政府要以负责的态度,下决心进一步加快退出工作,尤其此类工厂要引起重视。

  下午,暗访组走进湖南坪塘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进入厂区大家便心生疑惑,偌大的厂区内,除了正在作业的工人,看不到任何一块安全生产标志标识。

  “吊车司机是不是持证上岗?旁边的电焊工有没有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厂区内动火作业需要严格的审批程序,你们是否对动火作业进行严格审批?”面对暗访组的询问,公司相关管理人员支支吾吾、无法回答。后经查,现场作业的电焊工没有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管理人员没有对厂区内动火作业进行过任何审批。

  今年以来,湖南省在受限空间作业上事故接连发生,省安委办近期多次发文要求进行专项整治,受限空间作业却在该厂区内较为常见。“相关公文,居然在你这里找都找不到,更加没有任何执行措施,生产在最末端没有打通关键的最后一公里。”李大剑指出。

  鉴于该水泥厂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等方面存在重大隐患,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全、管理者弄虚作假、敷衍检查的行为,暗访组随后对湖南坪塘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进行现场交办执法:企业马上进行为期不少于一个月的停产整顿,严格按照国家有限空间管理与监督规定(国家安监总局59号令)给予行政处罚。对企业管理者的安全责任不落实,不能够做到正确履职,在下达整改指令的同时,对个人也要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暗访组对市区两级政府和部门建议,要对当前的安全形势有理性研判、清醒认识,除了传统的安全生产部署动员和教育培训外,还要敢于较真、碰硬和亮剑执法。对目前停产半停产、转产、改制的企业,要引起高度警觉和重视,要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该类企业一旦放松监管,后果将不堪设想。

  李大剑表示,作为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守法经营,监管部门要严格依法监管,地方政府要依法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这样安全生产才有保障。“双随机一公开”通过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执法对象,在媒体监督下进行执法,是要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执法失之于严、失之于松、失之于宽的问题。接下来,省安监局将在全省全面铺开这项工作,让安全生产参与者敬畏生命敬畏法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