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民普法

用法治守护校园安宁——永州市检察院“法治进校园”活动走笔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辉 何城 时间:2017-05-24 09:38:14 

  红网永州站5月24日讯(通讯员 于文辉 何城)一排排整齐的宣传画册,一个个生动的法治宣讲,一次次形象的“情景再现”……5月23日,永州市工商职业中专综合楼一楼报告厅,市检察院举办的全市“检察开放日”暨“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活动(永州站)在这里拉开帷幕。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秋菊对这次活动高度评价:“防治校园欺凌,用法治守护校园安宁,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永州市检察机关从未缺席。”

  “一颗牙齿‘值’多少钱?”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计算题,而是巡讲团成员、省检察院检察官李淑敏给参加巡讲的学生们提的问题。

  “某地城镇居民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000元,今年40岁的张三被人打掉4颗牙齿,鉴定为十级伤残。”

  “如何赔偿,哪位同学在回答?”

  参加巡讲的300多名学生争先恐后,最后一名女同学抢到了工作人员手里的话筒,快速回答:“12000元。”

  在这种一问一答的轻松气氛里,李淑敏用45分钟时间为学生们讲解了《伤害的罪与罚》。

  之后,巡讲团成员、湘潭市检察院未检专干刘婷则用一个个学生们常见的电影角色和电影故事,以欢快的方式,给学生们呈现了一堂生动的《聚众与斗殴》。

  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林运华对两位年轻干警的精彩讲座进行了点评:“生动、形象,有教育意义,有很强的宣传效果。”

  “要构建校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治体系”

  “今天,我们邀请各方人士进行座谈,探讨一下如何防治校园欺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厚清主持召开座谈会对防治校园欺凌进行研讨。“我觉得应该加强主题班会教育,我们每个班都可以自行组织,对防治校园欺凌进行讨论。”一学生代表发言。紧接着,一名学生家长提出自己的建议:“建立法治副校长制度也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定期对学生开展法制宣传。”

  特邀参加的市人大代表陈萍说:“我觉得,加强社区与学校的互动,既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也要开展法治进社区活动,让社区居民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了解校园欺凌、拒绝校园欺凌,创建和谐校园。”市政协委员李胜男如是说。

  省检察院未检办主任粱驭骁总结说:“全社会关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要形成校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治体系。”

  “打击与保护并重,检察机关大有可为”

  “未检工作社会调查如何进行?”为提升全市检察机关未检专干的执法能力,特邀请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刘文莉授课,与全市检察机关未检专干进行专题研讨。

  “如何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在防治校园欺凌上做好检察机关的工作?”

  冷水滩区检察院未检专干唐潇说:“对校园欺凌事件,检察机关既要充分发挥好检察职能,又要做好预防教育。在具体工作中,我觉得人性化办案也是很重要的。”“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作为,检察官可以结合自身办理的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讲解校园欺凌的含义、欺凌行为的表现和预防校园暴力、做好自我保护等方面的内容。”祁阳县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唐奇峰说。“要创新宣传形式,漫画书、卡通检察官形象、校园普法剧、模拟法庭……哪些内容适合学生们的法治教育,我们就从哪些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蓝山县检察院未检科科长王兴华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