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光明”方能“自在” 他用24年守一颗为民除恶的从警初心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时间:2017-06-08 16:54:14 

 

伏案工作的石勇。  

 

长沙市民兰先生向石勇赠送锦旗。  

 

市民赠送的牌匾——“光明自在”。

  时刻新闻记者 邓正可 长沙报道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非常喜欢《大学》里的这句话,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维护正义,本身就是我的职责所在。”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队长石勇说。

  初见石勇,就被一种“安全感”包围。一米八的大高个,宽厚的臂膀,厚实的胸肌,脖子显得比脸还宽,一身警服的他站立得如松柏一般挺拔。“一看就是练家子。”同行记者私语。你很难想象,一个大块头刑警最爱看的书是《大学》《中庸》和《论语》。

  光明:用精湛刑侦能力擦亮头顶24年的警徽

  石勇的办公室墙壁上挂着一块两米长的匾,上面书写着四个大字“光明自在”。这是石勇和战友在侦破一起大案后,当事群众送来的赞美。

  “我很喜欢‘光明自在’这个赞誉。我经常跟战友们说,我们每天都要把自己头顶的警徽擦得亮亮的!因为只有明亮的警徽,才能驱散阴暗,守护光明。”石勇作为获奖代表在第六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上说。

  1993年,石勇从湖南省公安专科学校毕业,分配到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坚持用精湛的刑侦能力为民除恶的路上,他走过了24个春秋。即便忠孝难两全,他也有自己坚定的抉择。

  “2008年初,我三个月都在在侦办一起恶性案件。期间,在家帮忙带孩子的岳父,查出患了肝癌,埋头专案中的我,没有时间去医院陪护他。更让我愧疚的是,老人家临终之际,我也未能赶去见他最后一面。为了铲奸除恶,很多时候在忠诚和亲情之间,我们必须选择忠诚——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这是我们警察应有的职业素养,更是人民警察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石勇深谙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

  刑侦支队四大队中队长王立宏刚到大队不久,就遇到了棘手的案件,由于没有捕捉到嫌疑人的正脸信息,导致嫌疑人迟迟未落网。于是他想到了石勇。在听过王立宏对案情的回顾、嫌疑人的大致情况和对嫌疑人作案地点分析之后,石勇说:“走,我带你去把人揪出来。”

  好几个夜晚,石勇带着王立宏等一干人蹲守于不同地点,观察夜幕里出现的可疑身影。一开始王立宏非常不解,观察几个夜幕里鬼鬼祟祟的人,就能把嫌疑人找到?但后来的事实表明,石勇的“笨”办法却有大效用。

  在蹲守的最后一个地点抓捕了一众犯案人员后,石勇指着其中一个嫌疑人问王立宏:“你对比一下,这是不是你要抓的那个。”经过资料的详细对比,以及对嫌疑人行为特征的观察,王立宏开始了对该嫌疑人的审讯。一开始,嫌疑人极力否认之前的作案事实,审讯并不顺利。但石勇介入审讯后,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很快就被攻破,对案件事实供认不讳。

  “勇哥的侦察技术、办案方法、审讯能力确实很强,不是我们在短时间内能够融会贯通的,他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榜样。”王立宏由衷地称赞。

  自在:办案之外唯二的爱好是健身和看书

  大块头石勇在生活中或许是他人眼中最无趣的男人。不抽烟、不喝酒、不吃夜宵、不受邀约……唯一不变的爱好是健身,若再多一个便是看书。

  石勇曾在侦破雇凶杀人案时,与杀手贴身肉搏。杀手身高一米八多,练过拳脚,力量和凶悍在江湖上还有点名声。石勇在抓捕他时,他拼命反抗,右手从裤兜里掏出一把匕首。石勇反倒迎面而上,左手抓住他的右手手腕,右手紧锁他的咽喉,一个扫堂腿,将凶手重重摔倒在地。后来,审讯的时候,凶手战战兢兢地说:“警官,你真厉害啊!”

  石勇的“厉害”源于他多年不变的爱好。从他1990年到省公安专科学校学习起,就严格按科学方法训练、饮食、作息,3年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将自己从一个不足60公斤的豆芽菜打造成一个近90公斤的肌肉男,把最大卧推重量从80公斤提升到180公斤。毕业后,工作之余,他最大的爱好仍然是健身。因此,凡见到他的人,总会莫名生出一种安全感。

  石勇说:“通过高强度的训练,我强健体魄、磨砺意志、增强信心,目的就是,在和职业罪犯狭路相逢、贴身肉搏时,能够在力量上、气势、心理上占有绝对的优势。我们当警察的,特别是干刑侦的,和穷凶极恶的歹徒短兵相接是家常便饭,没有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

  “我的家人衷心感谢四大队的警官们,他们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案件不破不休的顽强作风;攻坚克难,千里抓贼追赃的过硬本领;干干净净,清正廉洁的职业素养,让我特别敬佩。他们是真正为人名服务的好警察的典范。他们办案的这8个月,彻底颠覆了我60年来对警察的认知!”长沙市民兰先生在给石勇团队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兰先生在2016年多次被职业盗贼偷盗家中贵重财物。2016年7月份接到报案后,石勇带领四大队刑警数十次到兰先生家回访,指导防范、布控、守点。同时,四大队队员余正伟一直在辨认在市场上流通的名表。

  事隔8个月,当兰先生一家都已经不耐烦地不抱希望时,2017年的3月19日,兰先生被告知自己四块在市面流通的价值200多万元的名表已被全部追回,盗贼也已经落网。感激之余,兰先生想请四大队刑警吃饭,却被婉拒。因此,兰先生向刑侦支队寄去了一份感谢信,在信的最后,兰先生还向支队请求:“恳请贵单位对这些优秀的好警官给予应有的奖励。”

  “其实,市民对我们的肯定和赞美已经是最好的奖励了,其他的都不需要。”石勇说,“光明自在”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弘扬光明正义,内心自然平静自在。

  “我的母亲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从小,她就告诉我要做一个好人,不光是做好事,还要有一副好的皮囊。所以,锻炼好身体,去做一个警察该做的事,那就不愧于心了。”石勇坦言,他受到母亲不少影响。今后,他会继续践行自己的“善”的信念,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于内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