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陪考”三年 交通“传声筒”见证高考送考变化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时间:2017-06-09 10:09:08 

 

长沙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值班民警每隔半小时就需要收集路面交通情况。  

 

高考期间,长沙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实时播放考点周边路面交通情况。

  红网长沙6月8日讯 (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各交警大队值班人员请依次对辖区考点交通情况进行汇报。”6月7日、8日高考期间,每天上午7点半长沙市交通警察支队指挥中心就开始忙碌起来。各值班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路况统计,同样的询问几乎每隔半个小时就要重复一遍,这是每年高考期间指挥中心最常见的场景。

  因需在收集信息与下达指令之间不停转换,他们笑称自己是交通“传声筒”。在做“传声筒”的过程中,他们除了观察交通路况外,也在见证着家长与考生间送考方式的变化。

  “传声筒”的工作是一个“烧脑”的过程

  今年是指挥中心值班民警况杰庭第三年“陪考”了,但他并不是守在学校门口,而是在指挥中心内关注着考生。他的任务就是在出现因交通问题耽误考生考试情况时,以最快的速度通知辖区路面交警,并规划最快路线将考生及时送达考点。

  况杰庭向记者讲述了高考期间指挥中心的主要工作,从早上7点半开始,值班民警对各个考点的警力进行点名,之后每半个小时,就要对考点周边的交通状况进行收集,在开考前5分钟,收集是否有考生因为交通导致迟到的情况,在开考后15分钟,是否有因为交通还没有到达考点的情况。

  直到9点15分确认没有考生因交通情况迟到后,况杰庭才能舒一口气,暂时放松一下。“基本上嘴就没停过。”况杰庭笑着说,作为一个“传声筒”,在接收家长或考生的求助信息后,要先了解考生所处的地点与即将要去到的考场位置,将信息在脑子里过滤,及时判断出最快速将考生送至考场的路线,然后向路面的值班交警下达指令。

  这是一个“烧脑”的过程,需要有强大的分析能力和对长沙各个区域的大小路段都了如指掌的技能,这个技能,指挥中心内的民警人人都能熟练掌握。“因为这是考生一辈子的事情,我们必须用最快的时间挑选出一条最合适的路”。

  今年家长更倾向于绿色出行的送考方式

  “陪着考生们渡过了三年高考,我也亲眼见证了家长和考生们对于高考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况杰庭说。

  2015年,刚刚来到长沙的况杰庭参与了第一次的高考“护航”,被安排在芙蓉大队辖区的地质中学执勤。那时候,单是况杰庭自己,就收到了7、8起的求助,“忘带准考证、没有提前买笔,结果考点周边笔卖完了的、中午休息在网吧睡过头的。”求助的理由总是让他哭笑不得。

  今年则完全不一样,除了一起因交通情况进行求助的考生外,其他再没有收到由于考生自身原因进行求助的情况,“考生们自己对待高考的态度更加严肃和认真了。”

  另外一个最大的变化也让指挥中心的值班民警感到欣喜。家长们送考方式的变化,况杰庭说,“以前家长们送考,总觉得用私家车接送是最方便和快速的,但如今随着共享单车等便民措施以及地铁的出现,家长们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

  “从今天的路面情况来看,对比往年,私家车送考的数量减少了很多,交通也没有往年拥堵,或许与长沙越来越便捷的交通有关,家长们开始倾向于绿色出行的方式为考生们送考。”

  ofo共享单车公关经理付思远表示,高考这两天,他们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在考点周边的停车位进行单车的摆放,明显发现,这两日骑共享单车去各个考点的数量确实比平日要高出不少,代表着市民的观念发生了变化。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