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省检察院这群检花“下不得地”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通讯员 唐龙海 时间:2017-06-19 15:02:03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的8名“检花”组成的工作团队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法”是这群检花身上的共同标签。

  红网长沙6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唐龙海)“下不得地”,在长沙话中原是“不得了”的意思,引申为“很厉害、了不起”,包含夸奖和赞许。日前,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的8名“检花”组成的工作团队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她们还真是“下不得地”。

  这个团队有6名检察官,2名书记员, 5人硕士研究学历,3人本科学历,均是民商法、经济法科班毕业。她们就是奋战在检察战线上的“花木兰”“娘子军”,是省检察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姚红,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湖南省民商法学会理事、湖南省程序法学会常务理事,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第一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办案能手称号,荣获全省检察机关第一、二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业务标兵称号;撰写的《以民事审判的程序性和检察监督的功能谈民事审判程序的检察监督标准》,获中国女检协与检察日报联合举办的“两法修改”征文比赛一等奖。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蔡素玉、杨耀忠向湖南省检察院提交了一件执行案件的建议。姚红发现该案执行监督的申请人尚不明确,因香港法律规定公司委托代理手续必须经过公证,代表建议中提及的该公司一直没有完善手续,致使该案一直不能受理。为了让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对内地法律以及执法监督办案有更深的了解,趁着两位代表在京参加人大会期间,姚红第一时间赶赴北京与两位代表沟通,当面向代表们释疑解惑。事后,代表们专程给检察长写了感谢信,对检察官娴熟的法律专业知识、敬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工会小组长黄赛花,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办案能手称号。支部宣传委员郭花,以434的高分通过全国统一司法考试,荣获全省检察机关第二、三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优秀办案能手称号。支部组织委员刘资,在2013年全省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民事行政骨干班上培训授课,2天时间实现了139人结业成绩、质量评价双优秀。王珊,北大法学院才女,从事检察工作20余年,精通刑事、民事检察业务,法律功底深厚。陈华玉,办案骨干,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在办案工作中善于运用法律说理化解各类社会矛盾。

  书记员黄梦佳、张萃纯,数据分析、综合材料、案件归档、上传下达、内外联络,是检察官们的左臂右膀。

  2007年以来,8位民行“检花”共受理申诉材料718件,办结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700多件,平均每人处理申诉材料近120件。湖南望新集团申请监督一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优秀案件,并立三等功。

  民事行政检察处的女检察官们在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的同时,也自觉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以“检察官姐姐”的身份到管教学校开展法制课堂、普法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帮教活动,通过公益宣传和志愿者行动向社会各界传递法治精神、友爱与希望。与长沙环保组织联合进行“保护圭塘河”环保志愿者服务活动,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绿色生活方式。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到未成年人管教所进行一对一结对服务,给未成年管教对象送去书籍和关爱基金。组织“帮扶计划”“牵手贫困家庭”等活动,资助泸溪县贫困孩子一名,精准护助扶贫点村一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