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危险玩具牙签弩“人人喊打”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校清查整治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胡晓春 时间:2017-06-20 15:25:25 

  图中为危险玩具牙签弩。

  社会呼吁监督整治危险玩具。

  红网长沙6月20日讯(实习生 孙洁 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近日,在中小学学生中出现了一种比较危险的玩具,俗称“牙签弩”。“牙签弩”以牙签作为“箭”发射,可刺穿气球、纸盒,甚至可刺破石膏板。其威力巨大,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让家长和老师们陷入深深担忧。目前,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长沙市教育局也已下发文件,要求全市各学校迅速行动,严禁学生购买、携带和使用这类玩具,同时对校园周边进行自查,积极向市教育局文明创建办公室举报售卖点,长沙市文明办及相关职能部门将进行督查处理。

  小小牙签弩堪比真弩 射程远威力大

  牙签弩就像是一种迷你弓箭,通过钢丝弦来发射牙签。虽然名为玩具,可实际上它具有一定的杀伤力,能轻易射穿石膏板。除了以牙签发射外,一些店家甚至还赠送金属针等,其威力就更是惊人了。不少家长表示,这种危险的东西不应该贴上玩具的标签,也不应该出现在未成年人手里,如果射到身上脸上,非常就容易扎穿皮肤,万一射到眼睛,将害了孩子一生。

  牙签弩的包装说明上写着:射程为10—25米不等,有效距离为2米,可以击穿纸箱。虽然产品右上角用四色小字写着“不准对准人和动物”,但不乏有很多好奇心重的学生去瞄准身边的人。一般牙签弩包装内配有一个牙签弩,一包牙签。牙签弩为金属材质,长度约10厘米,中间有一根钢丝弦。将弦拉直一凹槽处,插上牙签,扳动牙签弩下方一个按钮,牙签就能轻易射出。

  记者观看了网上对牙签弩众多的试验视频,发现并非像有些包装上写的“没有杀伤力”。别说气球、报纸可以被轻易刺穿,就连3米开外的牛奶纸箱、树干、猪肉块甚至石膏板也能轻松插入,射程竟然可以超过20米。

  危险玩具“人人喊打” 学校家长联合抵制

  据家长和老师反映,长沙市部分学校的文具店有售危险玩具“牙签弩”,6月19日,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工商所对辖区内校园周边商店进行排查,面对执法人员和家长的质疑,商家承诺不再销售牙签弩。长沙的中小学也积极响应,严禁学生购买、携带和使用这类玩具,同时对校园周边进行自查。

  “我们班的学生都很抵制这种伤害他人的危险玩具。”长沙市开福区金湾小学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一提醒,各个班级群就进行了督促,再三提醒家长和学生们注意这类危险玩具。燕山小学校长唐冬梅也表示,早在上周日就提醒学生了,目前没有发现学生购买。

  “学校已通过学校广播站,班主任在班级谈话教育、家长QQ群等方式宣传教育牙签弩的危害性。”清水塘北辰小学校长李春喜表示,不仅如此,学校还采取自查自纠,通过学生自查、主题教育检查自己及同学是否有该器物,并上缴没收。此外,学校自查报告会提交教育局文明办。

  在此,记者再次提醒广大学生远离此类有杀伤性的危险玩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