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长沙开福区检察院帮扶社区矫正人员 司法救助暖人心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时间:2017-06-20 10:56:19 

  帮扶人员与被帮扶的罗某一家合影留念。

  红网长沙6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谢庆芬 黄石 王权)“是你们的帮助,让我们一家四口的生活,又有奔头了……”日前,握着由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联系爱心企业送过来的一万元爱心款,社区矫正人员罗某满心感激:“不但给我们捐赠了钱,解决了我3个子女读书期间(含大学)的所有费用,还给我安排了工作岗位,这下我可以安心地接受社区矫正了。”

  原来,罗某和丈夫谭华(化名)之前经营着一家洗车场,做汽车美容生意。2014年4月4日,罗某在帮客户倒车过程中,误将油门当刹车,不幸将站在车尾部的车主撞死。罗某投案后被刑事拘留,其丈夫一边照顾3个未成年孩子,一边筹借巨额赔偿款,由于奔波劳累和巨大的心理压力,其丈夫突发心肌梗塞猝死在出租房内。2015年8月3日,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罗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缓刑期间在长沙市开福区司法局接受社区矫正。判决后,罗某每月靠着在某育儿机构工作和做兼职保姆赚来的2600元钱,勉强维持着一家四口的生活,十分困窘。

  2017年5月,开福区检察院全面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活动,在与社区矫正人员个别谈话中,了解到了罗某的困难情况。于是,该院启动社区矫正帮扶救困机制,把罗某作为特困户列为重点帮扶对象,联合区司法局积极联系该区爱心企业长沙市洪山建筑有限公司对罗某开展“一对一”帮扶,切实解决罗某和其子女的生活问题,让其真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既要管得住,矫得好,不出现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的现象,也要注重人文关怀,对确有困难的社区矫正人员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救助工作。”开福区检察院检察长宋宽馀介绍,这些年,开福区检察院通过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活动,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生活、就业、未成年子女等情况,并对困难人员进行分类登记。对各类困难人员,主动进行走访,在耐心做好他们思想工作的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努力争取和解决他们就业、困难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防止侵犯他们合法权益行为发生,促使他们安心接受教育矫正,尽快回归社会。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