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追记与缅怀 我们可敬可爱的黄小兵同志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时间:2017-06-21 12:18:02 

   人民的好公仆、好卫士黄小兵。 

    相关报道:
    蓝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黄小兵突发疾病去世
    【湖南日报】追记蓝山县委原常委、县委政法委原书记黄小兵
    【人物】黄小兵去世后,八旬老母亲向组织提了这三个要求!
    【文苑】写给黄小兵书记
    【红网永州分站】“人民好公仆,我们永远记得你”——追记蓝山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黄小兵
    【关注】破袜子,旧裤子,黄小兵的柜子里竟然找不到一件好衬衣!
    【永州日报】我以我血荐轩辕——追记蓝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小兵的党性人生

  红网永州站记者 成文杰 报道

  “他一生正气,扬善除恶,严于律己,重情重义,他的一生是平凡而又光辉的一生。”

  2017年2月16日上午10时许,蓝山县委原常委、县委政法委原书记黄小兵在县委务虚工作会议上身感不适,突发心脏病,于2月16日中午13时左右,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9岁。

  他的人生谢幕如此令人措手不及。但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40万三蓝儿女的真心信赖和由衷爱戴,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铸造了新时期人民公仆、人民卫士的巍巍忠魂。

  尽管他已经离开4个月了,但是三蓝儿女心中依旧忘不了他,也不可能忘记这位可敬可爱的人。

   黄小兵生前工作的办公室,他曾在这里接待成百上千的上访群众。

   办公室墙角为群众准备的废纸箱。

  “门,要为上访群众敞开!”

  6月15日,红网记者在蓝山县委办公大楼西北角,政法委的办公室里看到,墙角处为困难群众备着的废纸箱又快装满了,那扇为群众一直敞开着的门,同事们仍然敞开来,仿佛小兵书记仍然在大家身边。

  在这间办公室里,黄小兵接待了成百上千的信访群众,为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他在这里想出了不少好办法、好点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于党、执政为民的诤诤誓言。

  “一杯热茶暖人心。”蓝山县政法委办公室主任陈国军告诉记者,这是黄小兵同志接待上访群众时对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对上访群众他的“绝招”就是开门接访。“书记刚来时,我们汇报完工作后都会习惯性地把门带上。但他每次都要求我们,不能关门,要为上访群众敞开着。”

  蓝山县政法委办公室文员唐倩2016年9月入职,如今她早已养成将旧报纸、废纸等收集在一起的习惯。“入职以来,小兵书记就有交待,可以让上访群众离开时带上这些废品,能帮一点是一点。”

  工作人员介绍,黄小兵同志1米82的大高个,但面对上访群众时,都是低着头、弯着腰,与群众平起平坐,耐心地听取群众意见,与群众促心长聊。他用真诚对待来访,用耐心听取诉求,用解决代替解释。上访群众常常是怀揣忧愁而来,面带微笑而归。

  老上访户王柳英是黄小兵的“常客”,几乎每天都前来报一次到。虽然王柳英的事情早已定调,但黄小兵仍不厌其烦地笑脸相迎,耐心解答。不少上访户成了黄小兵的知心朋友。多年来,他主管和包案的重大信访件没有发生一起越级访,没有发生一起过激事件。

  13年前,新圩镇上源村农民王太阳患有精神病的儿子将同村王功平的儿子杀死,被害人家属气愤不过抄了凶手的家,无生活着落的王太阳老人为此走上了上访路。黄小兵没有因为王太阳是犯罪嫌疑人的家属而觑视,而是对老俩口格外关注,不但想办法解决了他的住房问题,恢复了被取消的低保,还坚持逢年过节看望慰问老人。这种亲人般的关怀一直持续到2016年8月两位老人相继去世。

  蓝山县信访局局长黄加葵说:“每件信访事件,小兵书记都有批示,各相关部门要给出答复。”黄小兵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想着群众,亲民爱民,一步步走进了百姓的心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忠诚于党,大公无私。

  “一切听从组织安排!”

  2007年7月24日,蓝山县城一声枪响震惊国内,周祖刚涉黑团伙在街头火拼引发命案,引起中央和省市高度重视,公安部挂牌督办,时任永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的黄小兵带队秘密到蓝山办案。

  经持续半年艰难侦查,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黄小兵带领的专案组查实,周祖刚、吉猛、黄少友等涉黑团伙成员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滥伐林木1.6万余立方米,放火烧毁价值76万余元的公私财物,致使1人死亡、4人重伤、20余人轻伤……

  黄小兵与战友们采取雷霆手段,一举将周祖刚黑恶团伙摧毁,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全县群众拍手称快。

  为改变蓝山社会治安的被动局面,永州市公安局拟派一名得力干将,主持蓝山公安工作。在“7·24”专案中表现出色的黄小兵,进入组织视野。

  “一切听从组织安排!”黄小兵临危受命,来到蓝山县公安局担任政委。从这一刻起,他就把蓝山当作自己的家,发誓要将正义写在三蓝大地上。

  从2007年到2017年近10个年头里,黄小兵从县公安局政委、局长到副县长,再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他成为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克星神探、维护蓝山社会稳定的定海神针。期间,他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100余起,连续10年实现蓝山县命案全破,综治民调从全省倒数第一跃居第一方阵,连续6年获评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禁毒、国家安全、普法、维稳、防邪等多次获评省市先进。

  十年来,蓝山的社会治安状况发生了根本转变,人民群众有目共睹,是他亲手书写了“平安蓝山”的新篇章。

  十年的坚定守望,十年的大爱无疆,十年的风雨兼程,十年的山高水长,已定格成永恒。他以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的热血担当,为蓝山群众安居乐业、长治久安奉献了青春年华直至宝贵生命。

   广大群众为黄小兵送行。

  “放心吧,交给我。”

  2017年1月26日,临近春节,他感觉身体严重不适,用一天时间前往长沙,到湘雅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以你的病情,必须马上住院治疗。”因为节日事多,他拿着诊断书,当天返回了蓝山。他对同事说:“等过完年工作走上正轨后,再去住院吧。”春节期间,每天晚饭后,他都要去街上走走,随时检查街头巷尾治安情况。

  在蓝山工作10年,他就在蓝山整整过了10个春节。80多岁的双亲在零陵区居住,妻子在永州市冷水滩区上班,他在150公里外的蓝山县工作,一家人分隔三地。每逢节假日,妻子便两头赶、两边顾。为了少让妻子牵挂,不管工作多么繁忙,黄小兵每天都要给她打个电话、报个平安。近年父亲患上老年痴呆症,也只有由母亲来照顾,偶尔接到蓝山来,黄小兵忙起来没时间照看,又怕父亲走丢,不得不将父亲“反锁”在房间里。每每惦记起自己的老父老母,黄小兵都会情不自禁抱愧流泪。

  “放心吧,交给我。”这是黄小兵的口头禅,对工作,份内份外他从不讲价钱。他视办案质量为生命,总是要求政法部门将每一起重案办成铁案,把每一起大案办成优案。

  他为社会治安防控倾尽心血。“天眼”网络建设中,他以多年刑侦工作的专业素养,对建设方案和重点部位亲自设计、优化,大大提升实战能力。

  廉洁奉公、公私分明、为人厚道、人民公仆……这些词语就是黄小兵的生动写照。

  2月15日晚,就在黄小兵去世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带病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协调处理一起重大疑难案件。他抱歉地对大家说:“这段时间事情太多了,只能辛苦大家晚上加班了!”就这样,一班人就案情、证据认定、适用法律等,认真探讨到深夜。

  走完了光明磊落的生命历程,黄小兵就像一股清流,缓缓流过,涤荡了我们内心的不堪与世俗。

  “不准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不准收取任何礼金,不准燃放烟花爆竹扰民。”在黄小兵去世后,他高龄的母亲向亲友们提了这3点要求,看到这样的家风,我们似乎找到了黄小兵大公无私精神的源头。

  “总是穿那一条牛仔裤,我们都印象深刻。自己看过的闲置报纸,还会招呼我们收集好留给困难户卖钱,对大家关爱有加、无微不至”。 黄小兵去世后,大家为其整理遗物时,才发现衣柜里甚至找不到几件像样的衣裳。

  “两次看到他在会场倒下,挂完水又回到‘战场’,工作就是他的床铺!”提起黄小兵,他的战友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一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