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三男子夜困峡谷命悬一线 保靖警方生死救援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龙敏 时间:2017-06-22 15:28:31 

  红网保靖分站6月22日讯(通讯员 龙敏)“要不是警察及时相救,我们真的挺不住了!”回想起数天前的惊险之夜,彭先生仍是心有余悸。

  5月29日下午2时左右,在吉首某律师事务所工作的的彭某文等,到湖南省保靖县迁陵镇棒泽河峡谷游玩,因路况不熟被困。保靖警方连夜组织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当地干部群众开展搜救,经过近7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在次日凌晨2时30分许,将奄奄一息、极度虚脱的3人全部救出。

   民警涉水搜寻被困人员。(手机拍摄)

  深夜紧急出警,救援受困群众刻不容缓

  5月29日晚7点30分,保靖警方接到救援任务后,迅速调集指情中心、交管大队、迁陵派出所、消防大队警力40余人,由保靖公安局副局长张远康带队,迅速赶往现场,并找到当地的村干部和熟悉地形的村民带路。

  一切准备妥当,已是晚上9点。由于被困的具体方位尚不明确,救援人员兵分两路,第一组从山顶向谷底方向,第二组沿峡谷向上游方向搜寻。

  夜间能见度很低,山林里灌木横生,随时都有跌落谷底的危险。搜救人员打着手电筒,抓着山草树枝,艰难地开展地毯式搜寻。

  功夫不负有心人。

  当晚12时许,第一搜救组在距谷底不远的一处崖壁下方,找到了其中一名被困群众王某靖。其衣服、鞋子全部湿透,脸色发白,用微弱的手机灯光照明,步履踉跄。

  “还有两个人快不行了,快去救他们!”

  他告诉救援民警,迷路后,年仅16岁的田某体力不支无法行走,彭某文便留下照料,体力较好的王某靖则沿山而上寻找有信号的地方打电话向外界求救。

  晚9点25分,张远康带第二搜救组到达峡谷入口。连日暴雨,潭水上涨,手电光照之处全为波光。

  “时间耽搁得越久,被困群众的生命就越危险。”

  身体素质较强、水性好的辅警朱志远、彭冬平主动请缨,与两名熟悉地形的村民仅带支手电筒,轻装先行,尽快找到被困者,其他人员带干粮等救援物品后续增援,约定以烟火为信号。

   民警涉水搜寻被困人员。(手机拍摄)

  现场险象环生,营救工作困难重重

  棒泽河峡谷位于迁陵镇龙溪坪村,长约5公里,地形复杂,谷内多乱石、深潭,两边以悬崖峭壁为主,最陡的坡度达到九十度角,常有毒蛇出没,人迹罕至,当地百姓称之为“死亡之谷”。

  “进去后连游了十来个潭,有的太长游不过去,我们只能沿崖壁攀上山,绕过潭再翻下来。”朱志远说:“口渴的很,潭水不敢喝怕拉肚子。”

  “这还好算好。走不到半里路,碰到好几条土恶蛇,还有两条五步蛇。”彭冬平是龙溪坪村人,曾当过兵:“米把长,盘在沙地上,不细看以为是根粗麻绳,被它咬到就‘拐了’(当地语,意即‘坏事了’)。”

  为防止其他人员被误伤,几人用石块、镰刀将毒蛇打死。

  第一波人员出发后40分钟,仍无音讯。这让张远康又急又忧,遂与迁陵派出所所长龙晓静及两名消防战士出发增援。

  他们也遭遇了同样的险况。

  张远康沿着潭边,在手电光照下边走边仔细辨识是否有脚印痕迹,随手拨开一丛水竹,却被一条青晃晃的“青竹标”(即竹叶青蛇)吓了一跳。

  “嚯!只差一点就抓到了。”饶是参加过数次更为凶险抢险救援、抓捕犯罪等行动的张远康,也是好一阵心悸。

  对于来自北方的两名消防战士来说,水性不熟,加之背负着沉重的救援装备,行进更是艰难。

  “路不容易走,乱石又多,稍不留神,脚就卡进石缝里了。”一名消防战士回忆,肩上挽着的救援绳屡被灌木勾住,有次还缠住了左脚,“使劲扯了几下都拔不出来,几个人帮着弄了十多分钟才解脱。”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尽管险象环生,却挡不住救援队伍前进的步伐。

  凌晨1时许,峡谷中段一处深潭前,朱志远等人发现了被困的彭某文和田某!

  “他俩缩成一团,坐在潭对岸的一个岩包上。问他们怎么样了,回答说‘还行’,只是声音有点虚弱。”朱志远兴奋地说道。

  那一刻,双方都是无以名状的激动。

   民警涉水搜寻被困人员。(手机拍摄)

  肩扛手扶并用,受困人员全部成功获救

  潭长约200多米,深不见底,当地人称之“长潭河”。如何将两人安全带出?对于体力已透支的朱志远和彭冬平来说,是面临的首个考验。

  “年纪大的还可以自已走,年纪小的田某站都站不起来。我们三个就用肩膀扛起田某,要他攀着我们的肩膀爬,他先爬过一人,最后那人游到最前面,他又向前爬一步……就这样一步一换,沿着山壁走了出来。”朱志远说的看似简单,实则不然,长时间泡在冰冷的潭水中,既要提防自身滑倒,还要托住肩上的田某。

  此时,同行的村民已生了一堆大火,精疲力尽的四人烤干衣服,稍做休息后,彭冬平背起田某,朱志远扶着彭某文,在村民的带领下,从陡峭的山路折返。

  2时30分,彭某文、田某被顺利带出峡谷。经医务人员检查,三人除了身体有轻微擦伤,以及因饥饿引起的虚弱,其他并无大碍。

  历时近7个小时,救援行动圆满完成!

   民警成功救出被困人员。(手机拍摄)

  6月1日,为表达谢意,获救者所在的几家律师事务所专程从吉首赶到保靖县公安局,送上一面写着“国民保护神”的锦旗。

  “端午节邀了一帮同事回老家玩。饭后散步,想起小时候在谷中放牛的情景,便欲入谷旧地重游。”49岁的彭某文虽原籍本村,却一直在外地求学、生活:“原以为两、三个小时就出来,哪晓得30多年谷里地形大变,越走越深,怎么也找不到出路。”想到因自已的一时莽撞,警方展开的一次艰难救援,彭先生懊悔不已。

  “户外探险越来越受推崇,但山区地形大都复杂险峻,进山人员极易迷路。”张远康提醒道:“最好找当地熟悉路况、山况的人带路,汛期切匆出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