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常德市强戒所:把“魔”练成“兵”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白玲川 时间:2017-06-26 15:48:36 

华警官在检查戒毒人员宿舍卫生。

华警官把每个戒毒人员的情况都写下来。

  红网常德站6月26日讯(记者 白玲川)“我想把这一个个戒毒人员变成我的‘特种兵’。”在管理戒毒人员上,华小敏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希望在他们身上训练出有军人血性的灵魂来打败他们心中的毒魔。3年前,在部队当兵20年的华小敏转业回家,带着一份特殊的军人情怀,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常德市强戒所,选择了与戒毒者同吃同住,他想用他20年来部队学到的东西,来帮助戒毒人员战胜心中的毒魔。

  军事化管理,训练戒毒人员军人血性

  戒毒所是一个同毒魔抗争的战场,也是一个召唤良知寻找自我的学校,在铁门里,华警官对戒毒人员一律实行军事化管制,从穿衣吃饭、宿舍卫生、礼貌礼节等生活习惯都必须做到最好,衣物要摆放井井有条、就餐用具锃亮耀眼、被褥叠成豆腐块状,小的事情重复做,告诉戒毒人员要严以律己,矫正他们习以为常的生活陋习,热爱生活,转移他们在毒品上的注意力。

  记者在采访的时候,有个正在休息的队伍好奇都跑过来围观,华警官一声令下,全体都迅速回归原位。常德市戒毒所戒毒人员按照进来的先后顺序分为四个大队,每个队都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集体起床、早操、训练、吃饭,统一着装,这样一群意气奋发的队伍,很难和毒品联想到一起。

  在通讯上,华警官严把第一道关,所有的干警工作中都不可以带手机,防止他们借给戒毒人员使用,戒毒人员期满可以申请用专门的座机打电话,这个座机所有的通话都是被录音的,彻底让戒毒人员与毒品隔绝。

  人性化管理,把戒毒人员当普通人看

  记者问道:“天天和戒毒人员一起生活,你怕过吗?”华警官笑了,他从来没有想过害怕,所有的戒毒人员不应该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他们,他们只是被毒魔控制了的病人,应该去帮助他们逃离毒魔的控制。确实每一个戒毒人员刚刚进来的时候情绪特别不稳定,吵架、滋事,有的还作出一些超出常人的举动。对于刚进来的,华小敏都比较照顾,主动关心他们,找他们聊天。

  戒毒人员刘某,家住常德市桥南,吸收麻古,家里人迫于无奈就把他送进了戒毒所,刚刚进来的时候整天跟工作人员没事找事,还想动手打架,华小敏慢慢的接近他,把他当亲人一样关心他,刘某慢慢也冷静下来,跟华小敏讲了自己的经历,刘某还没有吸毒的时候,在当地包工程做,有能力,家庭经济富裕,娶了一个漂亮能干的老婆,生了一个女儿,岳父岳母对他很好,周围的朋友都挺羡慕他,自己也沾沾自喜,自从吸上了麻古,事也不想搞,干什么都没精神,有次刚吃了药,岳父过来看他萎靡不振的样子就批评了他,他拿着刀追着岳父砍,搞了一整条街都知晓,药过了以后他才清醒,知道自己干了些什么,大家都用异样的眼神看他,岳父也对他另眼相看。

  亲情化管理,对戒毒人员既是“严父”也是“慈母”

  华警官对于这样一群特殊的群体竭尽所能,既要像“严父”一样去要求他们,也要像“慈母”一样去感化他们,除了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也要照顾他们的情绪。戒毒人员甘某,去年12月份才从戒毒所出去,过了一个年今年2月份又进来了,那天甘某的家属过来看他,他不见,自己躲墙角哭得伤心,华小敏看到就过去问他缘由,甘某从去年从戒毒所回去后一下车,就被周围的邻居嘲笑,父母对他态度冰冷,姐姐对他不管不问,家人都觉得他走上这一步脸上没面子,岳父母对他避之,连自己的妻子也害怕他,过年的时候亲朋好友聚一起都喜欢打牌,甘某打牌的时候输钱和亲戚吵了起来,吵架中亲戚直接戳他吸毒的伤疤,只有和毒友在一起才不会被歧视,甘某于是又吸上毒品。他心中更多的是内疚,懊悔,不被亲人朋友待见的自卑感,也认识自己性格比较偏激,几次想改好但一遇到困难就又复吸上,内心五味杂陈,平时也找不到一个能听自己说真心话的,这次跟华警官道出来心里舒服多了。

  有次华警官在值夜班的时候,凌晨2点发现戒毒人员彭某一直在厕所不出来,华警官就赶紧上去问情况,原来彭某阑尾炎发作一晚上了,不好意思打扰工作人员,自己躲厕所疼得全身湿透了,华警官赶紧把他送往医务室就医。从那以后,彭某跟他无话不谈。

  “只要你一上班,我的心里就特别踏实。“戒毒人员都喜欢跟华警官这么说,在这个高墙铁门内,这群特殊的人群在与毒魔抗争着,面对真心想帮助他们逃离苦海的华警官,戒毒人员找到了良师益友,有什么心事都会找他谈心。

  在这里工作三年,华警官听了无数个人的经历,毒品害人害己,而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守岗位,倾其所有来守卫这一片净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