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国际禁毒日 湖南在行动

【国际禁毒日•常德警示录】斗智斗勇 谈话“智多星”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李彩虹 时间:2017-06-27 15:44:11 

  ——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八大队民警代伟

  红网常德站6月22日(记者 李彩虹)“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还未走进强戒所的教育矫治区就听到远处传来的朗朗读书声,6月19日下午,记者在教室里见到了正在给戒毒学员上课的代伟——八大队入所教育中队中队长。

  戒毒学员们正在朗读是《弟子规》,这是由代伟独立制作的《降低危害方法与应用》精品课件的核心内容,该课件已在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推广使用,同时推广的还有他设计的《国民应有的爱国情怀——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课程。

  代伟所在的八大队入所教育中队,是市强戒所的第一道关口,来这里的戒毒人员,都是刚刚从公安机关移送过来的,突然与外界隔绝的铁门生活和严格的民警管教制度,使得他们毒瘾和反抗情绪非常严重,与戒毒人员“交手”多年的代伟,有着自己的一套“独门秘籍”。

  “用情”——2015年2月,戒毒人员陶某抱着侥幸心理,为了逃避戒治,竟然在进入强戒所前生吞下一块网状结构的防盗网,好在入所前进行了体检,这才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代伟闻讯马上从家中赶到中队,配合所医将他送到医院紧急进行手术。

  陶某的家人因为绝望拒绝照料术后的他,面对病榻上完全不能动弹的陶某,代伟主动的承担起照顾陶某的重任,陪护的半个月里,陶某的大小便都由代伟负责料理。代伟的悉心照顾感染了病中的陶某,抚慰了陶某的心灵。出院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教育和真情感化,稳定了他情绪,也为戒毒场所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

  “用心”——2015年6月,市强戒所收治了强戒人员贺某 ,该员性格极度孤独、情绪极度不稳定、个性极端,和别人不能够正常的交往,总是主观地认为别人会在交往的过程中占尽他的便宜,时间一长,就逐渐造成他内心生出一种强迫症和自闭症,8月因言语不和故意致伤他人而被处单独隔离管理。

  代伟发现了贺某的思想异常,决定对其实施一系列的心理矫治措施。为了弄清背后的原因,他主动找到贺某和他进行了一场摄入性谈话。

  “我的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对工作的热情和使命感让他们在生活中不知不觉的就忽视了对我心灵的呵护和培育,这样就使得我从小一直以为妈妈更爱和别人家的孩子相处,而对我就只有金钱上的给与,逐渐的,我也就变本加厉的在金钱上刺激他们,挥金如土的折磨他们的疏忽和大意。进入社会后受到的挫折与不适应还有内心阵阵的惶恐最后让我在不经意间沾染上了海洛因。”贺某低着头小声的将自己的心事讲给代伟听。

  代伟说张某曾在日记里写到“那是不堪的回忆,时常在心中隐隐作痛,为了一时的快感,自己失去了一切,很后悔曾经的大逆不道,深深伤害了深爱自己的父母,真的觉得很对不起他们!”

  了解到贺某心中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的母亲能够真正的在内心里原谅他并且在百忙之中抽空来所探视,代伟决心要为这一对母子解开他们母子之间共同的心结。多次的电话,长期的说服工作,默默向母子双方传达着相互的思念和牵挂,令他们母子之间重又燃起了一股新生的希望之火。其母亲带着病痛之躯来所探望她那早已断绝了母子关系的儿子,两个人掩面而泣的情景代伟也为之动容,一颗颗眼泪融化了亲情间厚实的坚冰,露出了他们所应该拥有的充满温情的笑脸。

  日子在简单重复的学习中悄悄度过,贺某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容易躁动,性格也仿佛没有先前那样孤傲了。管教之间的信任就是这样一点一滴不断地加深。管教民警更加人性化的管理,从心理上给其以足够的关爱,减少他的畏惧与抵触情绪,让彼此成为心灵上的朋友,生活上的伙伴。

  “用法”——2016年元宵节,禁毒学员张某突发毒瘾,想要冲出宿舍铁门,代伟立即上前制止,拉扯中代伟的左手大拇指被张某咬伤,鲜血淋漓。在医务室简单的进行包扎后,又回到了工作岗位,直到第二天手指肿胀发紫,在领导的责令下才去医院化验治疗。

  代伟顾不上休息,第二天悄悄赶到所里找到张某,谈话中他发现张某完全不记得前天发生的打人事件了,通过多年的经验代伟判断,刚进所的张某应该是新型毒品的后遗症导致精神恍惚,大脑产生幻觉,并且伴有暴力倾向。

  考虑到所里其他人的安全稳定,代伟积极进行教育矫治,一方面向张某灌输“法纪法规”来排除“心魔”,进行心理上疏导,每天让该学员学习强戒人员行为规范守则、禁毒法、禁毒条例各种法律知识,诵读《弟子规》、《三字经》等,另一方面对其依法采取相关严管措施,用法律震慑“心魔”,终于不负有心人,张某逐渐发生了变化,思维和情绪都日趋正常,能够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各方面表现均有明显提高

  “他对工作很有办法,特别用心,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到他这儿总能解决。不论是干工作还是为人,代伟都很出色。威信从哪儿来,就从这里来的!”一位工作二十多年的老同志这样形容代伟。在同事的眼里,代伟的脑袋里总是装着很多非常有用的“点子”,面对中队管理中很多的问题,他总能想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跟对学员无微不至的关爱比起来,代伟的家人却没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孩子2岁时半夜突发高烧,代伟因为在所里值夜班,根本无法抽身带感冒发烧女儿去医院看病,只能让妻子的同事半夜开车一起将孩子送到医院急诊,缴费、诊断、拿药、打针折腾了一夜,全靠妻子一人跑上跑下。“女儿现在九岁了,我作为父亲竟一次也没有带她去过公园,说起来我都感到惭愧。”前段时间女儿跟我说“爸爸我知道你工作忙,六一儿童节有妈妈陪我就行了,你安心工作吧”女儿的懂事,让代伟忍不住湿了眼眶。

  岁月无迹,青春有痕。代伟全身心扑在戒毒工作上,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践行着戒毒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他把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戒毒工作这座“改造人、造就人”熔炉,托起了一个个戒毒人员新生的希望。他的用实际行动证明平凡的岗位上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