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国际禁毒日 湖南在行动

【国际禁毒日•常德警示录】聚光灯下的陨落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朱志姣 时间:2017-06-27 15:42:44 

 

  秦浩(化名)渴望回归,渴望重新登上舞台

  红网常德站6月23日讯(记者 朱志姣)文质彬彬、相貌清秀、眉眼带笑。6月19日,初次见到秦浩(化名)时,没人会将“瘾君子”和他联系在一起,只有说话间不停抖动的双腿似乎在出卖着他。

  他曾是优秀的舞者,却梦断毒品深渊;他曾是懂事乖巧的儿子,却将母亲气病进医院……他的身上,累积着一个而立男人无法言说的痛。

  跳上大舞台 他是骄傲的舞者

  今年30岁的秦浩出生于常德石门,由于与生俱来的乐感和兴趣爱好所向,从7岁开始,每逢周末天没亮,便开始跟着父亲赶路,去培训班学习舞蹈。

  练舞需要极强的克制力和忍耐力,无论是压腰、压腿等基本功的训练,还是翻、转、跳等技术动作的练习,都枯燥且痛苦,在同龄小伙伴还在下水摸鱼,上树捉鸟时,秦浩开始了漫长的舞蹈练习并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12岁时,湖南艺校(现名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来学校招考,秦浩凭借出类拔萃的舞蹈功底被招进校。从此秦浩独自一人背井离乡,踏上追梦之旅。

  在学校,秦浩主修民族舞、芭蕾舞、现代舞、古典舞,尤其擅长民族舞和芭蕾舞,15岁时毕业后以优异成绩顺利考入长沙路桥艺术团工作。在团里,秦浩每天的生活除了排练就是演出,两点一线的生活一过就是三、四年。这几年,无论是闻名全国的金鹰节舞台,还是家喻户晓的湖南本土春晚,或是阳春白雪的田汉大剧院舞台,都留下了秦浩灵动的身影。

  跌进毒深渊 他成毒品的奴隶

  19岁时,秦浩去了浙江省歌舞团,本以为会有更大的舞台和更广阔的空间等着自己,却不料跌入毒品深渊中不能自拔。从闪亮的舞台到黑暗的毒品深渊,秦浩输掉了自己的青春和事业。

  进入浙江省歌舞团后,秦浩的圈子大了,朋友多了。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中,秦浩逐渐迷失自己,人生轨迹也在此发生了重大变化。

  在朋友的生日聚会上,秦浩第一次接触毒品。朋友盛情“款待”,邀约一起“溜冰”。朋友向秦浩推荐,“溜冰”一举两得,可以给舞蹈创作带来灵感,可以减肚子保持身材,关键是不会上瘾。经不住朋友劝说,借着酒劲,秦浩开始尝试吸毒。

  第一次吸毒对秦浩来说更像是煎熬,人变木讷,脑袋一片空白,吃不下饭,睡不了觉。即便这样,秦浩在朋友的聚会上又有了第二次、第三次……两三个月下来,秦浩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就“上道”了。心瘾越来越大,意志力越来越差。吸食后兴奋得对一切饱含热情,但停下来后,对一切事物都心灰意冷,丧失积极性。

  吸毒对健康的损害也慢慢影响到秦浩的演出,除了心绞痛以外,身体缺钙对跳舞影响更直接,经常跳着跳着就抽筋崴脚了。

  上瘾越来越深的秦浩,性格脾气也逐渐发生变化,曾经随和的他变得多疑、神经质、爱钻牛角尖,动不动就会和同事吵架。曾经做事靠谱、口碑不错的秦浩,经常放邀约方的鸽子,演出事业一落千丈。

  2014年9月,秦浩回石门考完驾照,开车回苏州时,被民警抓个正着。“天都塌了”,得知儿子染上毒瘾后,秦浩的母亲被气倒了,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的院,像大山一样的父亲也一下老了好多。

  两入戒毒所 他要正常的回归

  2016年1月,经历一年多时间的强制戒毒后,秦浩走出戒毒所回到石门。这一年多,亲戚刻意为秦浩隐瞒,对外一致称秦浩“出国深造了”。但亲朋好友的美丽谎言一下就被秦浩自己戳破了,“刚从新加坡回来的秦浩人又不见了”。出戒毒所仅仅才一个月,秦浩和改造朋友聚会,由于意志不坚定,怀着侥幸心理,秦浩开始了复吸并被民警抓获。

  和上一次进戒毒所的浑浑噩噩、行尸走肉相比,这一次秦浩反思了很多,“太浪费太不值得了”,靠吃青春饭的秦浩这三年完全与舞蹈专业脱节,也失去了自己的朋友圈,更重要的是一而再的伤了父母的心。

  还有一个月,秦浩将迎来第二次回归,对于未来的打算,秦浩下定决心“脱离圈子,摆正自己”,把自己当成正常人回归。这一次秦浩不想离开父母,“漂久了想回家”;这一次秦浩想好好找个对象过日子,“单久了想成家”;这一次秦浩要重新登上舞台并比以前跳得更好;这一次秦浩要真真正正的“出黑暗入光明”。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