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国际禁毒日 湖南在行动

【国际禁毒日•常德警示录】吸毒者与《弟子规》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胡月 实习生 张雄 时间:2017-06-27 14:52:48 

 

  强戒所内,太极拳表演现场

 

  戒毒人员阿军强戒所内读《弟子规》

  红网常德站6月23日讯 (记者 胡月 实习生 张雄) 最严重的时候,他曾连续吸毒达二十多天,连自己的至亲父母都不认识,如今在强戒所里,却爱上了《弟子规》。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读书成了这位学员的爱好之一。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朗朗而来。

  “毒品沾不得,吸食一口,就会毁了你的一辈子,如果不及时醒悟,后果很惨……”提起毒品,常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39岁的戒毒人员阿军(化名)的脸上写满了后悔和痛恨。

  眼前的阿军,衣着清爽,谈吐自然,看起来和普通人没有什么不同。“(吸毒)这段历史并不光彩,但我选择把自己的经历说出来,就是告诫人们远离毒品。”他告诉记者。

  阿军说,自己也是因朋友蛊惑,一时没有忍住,2006年左右就开始吸毒,有10余年的吸毒史。现在他已经成功戒断毒品,10余天后就可以离开强制隔离戒毒所了。

  感情失意蛊惑下染上毒品

  面对记者,阿军慢慢的回忆起了自己的过往经历。自从高中毕业后,阿军就辗转各地务工。到广州后,在一家酒吧做驻唱歌手,交了一个女朋友,虽然收入并不高,但日子过得也很踏实。

  2006年,由于一些原因,女朋友与阿军分手了。虽再三挽回,终究没有留住这段感情,受到打击的阿军,生活开始颓废起来。

  在一次聚会上,一个朋友拿给阿军一种“药粉”,说是可以“提神”,让人能忘记痛苦和烦恼。一开始,阿军断然拒绝了,但是挡不住对方一次又一次的怂恿和壮胆,阿军的心理防线慢慢崩溃。

  “就一次,你放心,绝对没事!”

  阿军就这样第一次接触到白粉,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当意识到“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的时候,阿军也曾想过戒毒。然而每次都被毒瘾消磨了决心,“这次先吸了吧,下次再戒也不迟。”就这样,阿军在一次又一次自我妥协中,放纵自己,2010年左右,阿军转而吸食冰毒,不停地靠吸毒来缓解毒瘾。

  据阿军回忆,最严重的时候,他曾连续吸食毒品20多天,以至于经常出现幻觉、幻听,整天疑神疑鬼。阿军说,有时候,连自己的父母亲都不认识,还好没有做出过激的举动。他曾穿着一件薄薄的衣服,顶着寒风,一个人跑到山上去躲避,在路上,别人多看阿军一眼,他都觉得是在跟踪他,要害他。

  2016年大年初八,阿军被常德市公安机关抓获,进入常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戒毒。

  读《弟子规》从书香中找回自我

  戒毒,最关键的是戒瘾,最需要的是意志。

  在强制隔离戒毒所内,戒毒警察对阿军进行了禁毒戒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康复训练、职业技能教育等综合管理教育戒治措施外,阿军还逐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借助传统文化助力戒毒。

  阿军通过在强制隔离戒毒所图书馆接触到传统文化知识后,就喜欢上了阅读这类书籍,《弟子规》、《论语》、《黄帝内经》等是阿军的最常看的几本书。

  “阅读他们,可以让我自己内心沉浸下来,慢慢地找到了自我。”说到《弟子规》,阿军有点激动和自豪:“弟子规我可以倒背如流,默写更是信手拈来。”

  阿军说,他以前特别放纵,染上毒瘾后,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希望通过背诵《弟子规》,把其中的道理刻在骨子里,恪守准则规范。“阅读了很多经典著作后,心境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他不夸张地说到,“春天樟树发出嫩芽,绿草生辉,让我感受到绿色的生命力,而且它们都是有情感的。”

  另外,阿军还学习了太极拳,他很喜欢太极拳这项活动,努力学习后,还担任了所内一个太极拳班的班长。他坦言,所内的戒毒人员只要想学,他随时都可以教,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戒除毒瘾,回归社会。

  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教导员覃祖红告诉记者:“文化对人具有潜移默化的效果,他们能够主动的去吸收这些知识,表明自我意志力有很大提高,对成功戒毒有明显的成效。”

  感恩戒毒所,回归后重做新人

  戒毒警察告诉阿军,他已基本戒毒成功,10余天后就可以离开强制隔离戒毒所了。阿军感谢地说,所里的警察们,都想方设法地让我们戒掉毒瘾,为我们做了许多,承受了很大压力,付出了很多心血,我很感激他们。

  谈及离开强制隔离戒毒所后的打算,他说,他最对不起的是父母,说到这,他直直地望着记者久久不语,眼睛有些红肿,“父母4年前就去世了,辛苦把我养大,可我却辜负了他们,沾上了毒品无法自拔,他们的离世我有很大过错。”

  阿军之前从事过塔吊工作,离开后还想继续从事这项工作,一边工作一边去养老院照顾老人。他说,他还想学习中医,希望能有机会为一些老人服务,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给在天之灵的父母一点慰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