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国际禁毒日 湖南在行动

【国际禁毒日•常德警示录】费时八年驱毒魔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时间:2017-06-27 14:51:42 

   戒毒成功后的阿斌被强戒所聘请为戒毒形象大使

   阿斌向记者展示幸福一家人

  红网常德站6月24日讯(记者 黄刚) 6月23日,湖南省司法系统“百千万工程”禁毒之星颁奖典礼举行,曾经吸毒8年,“三进宫”的常德阿斌(化名)因为成功戒毒,回归社会,作为代表上台领奖。

  近日,记者走进常德市强制戒毒所,走进吸毒人阿斌的涅槃重生。

  31岁一次偶然机会接触毒品,8年吸毒历程中,他曾三次被抓进强戒所。期间,因为自己吸毒,老婆外出打工不再回来,小女儿很小就离开自己,为了吸毒,他卖掉房子,甚至连电视机也成了“毒资”……

  在老母亲的鼓励下,在大女儿的期盼中,在戒毒警官的帮助下,2008年,阿斌挥别强戒所,距今9年时间,大女儿结婚并定居上海,小女儿在广东一家大型企业担任主管,而阿斌自己也重新赢得了尊重,赢得了信任,如今已是一家公司负责人。在他人异样的眼光中,他用坚持换来今日稳定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

  朋友介绍,好奇之下滑向魔鬼深渊。

  与阿斌约在常德市强戒所见面。在常德市强戒所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阿斌,170cm的身高,健硕的身材,手里拿着一个手提包。

  “你是不能想象以前(吸毒时候)的我,那个时候,我不到100斤,走出去都人不人鬼不鬼的。现在,老婆天天在家变着花样做吃的,已经150多斤了。”阿斌向记者坦言了以前的他。

  他说,31岁那年,由于自己做生意,有点“底子”,自己又很喜欢交朋友,为人义气,朋友很多,天天在外面应酬喝酒唱歌,有一天晚上,阿斌被几个朋友拉到KTV聚会,一位朋友从兜里掏出一个小袋子,袋里灰白的粉末。

  朋友告诉他,这是粉,吸一点能让人飘飘欲仙。“当时自己年轻,再加上无知的我对毒品充满好奇:我就不信会上瘾!”

  于是,在朋友怂恿下,阿斌半推半就尝了第一口。

  吸食了那一次之后,最初几天总感觉浑身乏力,还时不时流眼泪和鼻涕。阿斌当时想:不是真染上毒瘾了吧?完了完了,再这样下去,工作肯定要丢了。

  “我当时搞事情总是力不从心,好几次在工作中出现大纰漏,负责人看到我当时的状态不对,甚至要把我辞退。”快没有工作的阿斌心情更是不能平静,阿斌连忙向朋友求助。朋友告诉阿斌一些酒吧里有人卖粉,价格也不高,可以去试试。

  “当我再次买到毒品,吸食之后,然而没过多久,我吃惊地发现,一直疲惫的身体突然充满了无穷的力量。”阿斌说,每次都自己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下次坚决不吸食毒品了,但是敌不过身体的本能欲望,一次次吸毒,慢慢向深渊滑去……

  当时已经有了两个孩子,随后的日子里,阿斌背着妻子和两个孩子边吸毒边工作,加上家里的丰厚底子,让阿斌渐渐地对毒品越来越依赖,吸毒的次数也越来越多。终于有一天,阿斌吸食毒品被妻子撞个正着,她威胁我说:“如果不戒毒,就离婚。”

  阿斌决定戒毒。然而,没过一个星期,毒品完全控制了阿斌,妻子的警告也成了耳边风,又偷偷摸摸地开始吸毒。

  慢慢地,妻子走了,带走了小女儿,大女儿还和阿斌住在一起,由于大女儿要上学,大部分时间,家里就只有阿斌一个人。

  “那段时间,我破罐子破摔,索性肆无忌惮地吸毒。”然而,时间长了,阿斌的身体状况以及家里人都知道了,阿斌在吸食毒品。

  吸毒8年“三进宫”,卖掉电视机只为“毒资”。

  “我开始不能工作了,就天天靠着家里的一点老底子,维持着我的毒瘾。”女儿的多次劝告根本没有效果。

  “开始,看着女儿哭的样子很心疼,下定决心不碰毒品了,可是,当毒瘾发作的时候,所有的劝告和暗示都成为了空谈。”说起这些过往经历,阿斌陷入了深深的悔恨当中。

  当家里的财产被全部挥霍掉的时候,阿斌的工作也丢了,这时候,家里的老电器,椅子等值钱物品成为了毒资的来源。“这个时候根本就没有亲戚朋友愿意借钱给一个吸毒的人。”阿斌说,当卖掉最后一件大物件,电视机的时候,家里也成了一个空壳子。

  “当年,我大女儿考上了大学,但是却没有办酒席。”阿斌说,他居住的地方,有个习俗,只要是孩子考上大学了,都会办酒席,村里人都回来恭喜。但是他女儿考上大学后,他却还在四处借钱,买毒品。

  “当时,看到女儿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心里不是滋味,钱成了主要问题。”阿斌说,当时家里只有一个空壳子房子,所有家具都已经被变卖,为了凑够上学的学费,阿斌最后把房屋也卖了。

  “当时卖了6万元,全部交给了我女儿,我怕我自己管不住。”阿斌说,从南京回来的时候,买完车票,自己兜里还剩下二十元钱,女儿心疼自己,要多给自己一百块钱,但是,阿斌自己拒绝了。他开始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能因为自己吸毒,毁了女儿的一生,于是阿斌下定决心戒毒。

  “没有房子住,我一个人没办法,只好搬到老母亲20㎡大小的房子里去住。母亲住里面的一个小单间,我就睡在外面沙发上,白天还要把沙发立起来,当做吃饭的地方。”就这样,阿斌坚持了一年。

  母亲的支持,女儿的期待,教官的教导成为了戒毒的动力。

  每次谈到自己的女儿,阿斌脸上才会出现一抹笑容,他说,是自己女儿和家里的老母亲用行动感化了自己,让自己坚持了下来。

  为了戒掉我毒瘾,阿斌自己把自己送进了强戒所,这是阿斌第三次进入戒毒所,他下定决心,走出这里的时候就是融入社会,拥抱家庭的时候。

  在强戒所里,每次实在忍不住的时候,警官总是及时出现在阿斌面前,陪他跑步、喝茶、下象棋、打扑克,让其忘记毒品的诱惑。母亲也会过段时间来看望阿斌,给了阿斌坚持的信念。

  2008年,阿斌从强戒所出来了,女儿和母亲共同把他接回了家,并希望他能够完全戒掉毒瘾。

  “每次只要是陌生人在我住的地方晃悠,我母亲就会大声地骂人,搞得后来,好多熟人都不敢到我家里去。”母亲说,为了防止阿斌继续吸毒,只能隔绝社会上的吸毒人士打扰。

  阿斌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从心底开始坚持,不再和朋友瞎混,认认真真工作,早出晚归,忍受不住的时候,就自己吃几片止痛药,咬牙坚持。

  这一坚持,阿斌就坚持了半年。这时候,阿斌已经完全忘掉了毒品。他的一些朋友也开始和他接触,发现阿斌真的戒掉了毒瘾,也伸出援助之手,工作上尽量出力,帮助阿斌走出困境。

  幸福一家人,再也不用担心“6.26”

  “现在,我大女儿在上海已经结婚定居,女婿是一个设计师,现在负责他们公司在国外的业务。”说起自己的大女儿,阿斌拿出了手机,翻出了一家三口的照片,说,这是他们父女三个小时候的照片,这是他现在最珍贵的照片。

  “我自从吸毒之后至今,都没有办过一次酒,去年元旦节,我女儿结婚,办酒,全村的人都来了,来了40几桌客人,很热闹。女婿也知道我以前吸毒的事情,现在他不介意。”

  前两天不是父亲节嘛,大女儿还特地给我打了1000块钱,小女儿给了我一个520的红包,我说,这是什么意思。小女儿说就是“我爱你”的意思。

  阿斌开始讲起了他现在幸福的一家人,老母亲也被他接到新房子里照顾了。后来重新找了一个老婆,对全家人都很好,每天早上变着花样做饭吃。

  “我现在过得很好,再也不用担心6.26,我可以挺起胸膛做人。”阿斌笑着告诉记者。同时,他警告所有人,一定不要碰毒品,一旦沾上了想要再摆脱它就难上加难。他也告诉还在戒毒的人,一定要坚定信念,用行动坚守信仰,一定可以成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