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网友点赞“湖南交警”:回家路上的守护者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雷文明 时间:2017-07-04 14:20:49 

帮助被困人员撤离。

洪水中为被困车辆提供帮助。

积水太高,交警们只能光脚在街上指挥交通。

路面发生滑坡,交警们只能够自己动手将落石搬开。

  红网长沙7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雷文明)连日的大雨,全省广大交通民警和协辅警始终冒雨坚守在抗洪保畅的第一线,广大人民群众和网民纷纷点赞。他们是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值守、排查隐患的“守夜人”;是踩着泥泞将滚落下来的土石一块块搬开,混着雨水和汗水维持秩序的“小泥人”;是放置警示牌提醒过往群众和车辆的“小黄人”;是暴雨中赤脚执勤,积水中推故障车的“推车哥”;也是背着被困群众、抱着被困小孩淌过及腰积水的“荧光绿”“抱娃哥”……他们全身湿透早已不知多少遍,累了就在警车上眯一会儿,饿了就蹲在路边迅速将盒饭吃完。在这一场持久战当中,他们每个人都是没有名字的主角。

  6月22日起,湖南遭遇今年以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国省道、高速公路以及城区道路,多处因水害而交通受阻。长沙、益阳、常德、岳阳、怀化、湘潭等地成为防汛抗灾重点区域。从6月23日至今全省公安交警共出动警力155370人次,警车47508台次,谱写了一曲曲忠诚、奉献、担当的防汛抢险之歌。

  6月16日,在湖南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视频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黄关春,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周赛保,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消防、交管等部门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思想,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强有力的措施做好应对准备。

  入汛以来,全省公安交警部门迅速行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成立由党委书记、总队长蒋建湘任指挥长,党委副书记、政委杨能任常务副指挥长的防汛抢险交通保卫工作指挥部,下设指挥调度组、抢险应急处突组、抢险车辆牵引及高速公路交通疏导组、通信保障组、后勤保障及警务督察组、宣传报道组,总队领导每天坐镇指挥中心进行调度指挥。6月25日,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周赛保对全省公安交警防汛抢险提出四点具体要求,蒋建湘总队长主持召开汛期交通安保调度督导紧急会议,传达省、厅领导的工作要求,开展汛期交通情况研判,出台12条防汛抢险紧急措施,要求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停止休假,全员上路,进入战时状态。

  7月1日、7月2日,总队长蒋建湘、政委杨能两次召开全省公安交警系统紧急视频调度会,进一步部署全省公安交警抗洪救灾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把抗洪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7月3日,总队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抗洪救灾工作,会后总队党委成员立即分头赶赴灾情严重的长沙望城、岳阳平江、益阳桃江、娄底新化、湘西泸溪、怀化辰溪、永州冷水滩区、祁阳、邵阳城步等地现场督导。因近期连日暴雨导致沩水河水位上涨,洪水溢过沩水河堤,漫到岳临高速公路142公里西侧的李家湖垸,造成李家湖垸被淹,并从高速公路下方涵洞向东侧的团山湖垸流去。一旦造成岳临高速东侧被淹,并与李家湖垸连成一片,将造成岳临高速因长时间被洪水浸泡后路面下沉或冲断。

  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的部署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抗洪抢险救灾,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心,确保防汛抗灾和事故预防两不误。长沙、湘西、常德、岳阳、邵阳等支队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坚守一线,全体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全力以赴,连续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7月1日、2 日,长沙市先后启动防汛 II级、I级应急响应。长沙支队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对抗洪抢险工作进行紧急部署。所有支队领导均下到勤务大队,靠前指挥,所有大队领导上路,所有机关民警支援勤务第一线,赶赴险情路段投入抗洪抢险。长沙交警与人民群众一同抵抗洪魔肆虐,奋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得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练红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等领导的高度肯定。

  洪水中的“人体保护墙”

  6月30日中午,京港澳高速星沙收费站因大雨积水,一小车被困,高警局长沙支队水渡河大队教导员彭颖带领民警曾晓波、王元凯现场救援。此时水深已经漫过小腿,曾晓波见被困人员行动不便,卷起裤脚,二话不说就背着她走出了积水路段。

  当日下午,这温暖的一幕同样上演在长永高速长沙收费站广场。一辆黑色小车在收费站广场突然抛锚,被困积水之中。民警梁钊、左光平发现险情后,立即赤脚上阵,打开车窗将车内一位80多岁的老人背出积水区,并安全抱出一名7个月大的婴儿。事后,车主一家将事迹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并亲切地称呼交警为“抱娃哥”。

  7月1日上午,正在辖区路面执勤的娄底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六中队负责人王云接到市民求助:涟滨西街突然涨水,且来势凶猛,不少居住在沿河居民楼的群众被困家中。汛情就是命令,王云带领全体民警、辅警一趟又一趟地淌进齐膝深的水中,用人体当保护墙,护送被围困群众抵达安全地带。

  抗洪抢险“交警冲锋舟”

  7月2日,持续了多日的降雨天——终于暂停了!风过了,雨停了,洪水却没有消退,湘潭公安交警们依旧在忙碌,在坚守……

  上午10时45分左右,熙春北路的护潭路至北二环路段因洪水倒灌而出现汛情,交警支队支队长谢衡湘、政委蔡升涛闻讯后,立即带领特勤大队雨湖大队民警在第一时间奔赴漫水路段,根据现场情况果断决策:对该路段实施全封闭交通管制。随后,雨湖交警大队立即安排警力24小时现场值守,在指挥个别大中型车辆缓慢通行的同时,劝导小型车辆、摩托车以及电动车绕道行驶,并帮助因抛锚、爆胎等原因导致的受困驾驶员转移,确保了该路段未出现大规模车辆滞留,交通秩序井然。

  11时30分许,因仰天湖电排站被洪水淹没,电力工人立即对电力系统展开了紧张的抢修工作。为确保绝对的安全,副支队长袁忠良带领岳塘大队大队长杨怀湘迅速赶往抢修现场,指挥民警拉起警戒带,对抢修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并安排警力现场值守,帮助受灾车辆和群众有序转移。

  下午18时许,岳塘三中队中队长吴熙在巡查中发现,位于昭山景区的大塘社区,仍有一户六口之家因不舍房屋而未及时撤退,目前已被围困在了洪水中。为防止发生意外,民警与昭山示范区工作人员以及专业救援队的队友一起,对这户人家进行了反复的劝说工作,终于让这户有着年长94岁高龄的老人家庭答应了撤离。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吴熙始终和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友站在水中,扶着冲锋舟小心翼翼的将这六口之家安全、妥善的进行了转移。

  暴雨山道“清道夫”

  6月30日22时至7月1日凌晨5时,会同县境内再次普降大暴雨,河流猛涨,道路塌方、积水、滑坡等情况严重,道路交通安全受到严重影响。

  会同交警大队全警上路抗洪保畅,有序开展排险除患、路面管控等工作。在209国道林城镇竹寨村路段,由于积水较深,一辆小车在水中熄火。正在现场指挥交通的粟再先副大队长带领民警立即趟入水中,协助驾驶员将小车推出积水路段。然后又来回奔忙在积水中,将不能通过的小孩一个一个地背过积水路段。

  在S222省道沙溪乡羊山村,前两天刚抢通的道路再次出现塌方,只能单边通行。而可通行的单边道路上又有许多塌下来的大石块,二中队指导员瞿荣川察明险情后,踩着泥泞徒手将掉在路上的石头一块一块地搬开,然后有序指挥过往车辆安全通过。

  在坪宝公路毛田村多处路段,被倒在路上的树枝挡住,影响车辆正常通行,三中队长刘建军身先士卒带领民警用砍刀将一棵棵挡在路边的树枝清除……

  暴雨中,全体民警、协警,“舍小家,为大家”,冒雨奋战抗洪保畅一线,用身体护航百姓平安回家。

  大队长舍小家为大家

  “平几,你家进水了,快回来看一下哦!”这是娄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大队长雷建平在7月1日上午9时许收到邻居发来的一条短信。

  当时,由于连降暴雨,娄底老城区涟滨街尽数被淹,楼房进水,居民被迫撤离。雷建平知道,妻子之所以没有打来电话,是因为深知在他的心中,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邻居也是实在看不下去了才给他发来短信。可自己正在家对岸的辖区组织抢险工作,无论如何也抽不出时间回家啊。对于邻居善意的提醒, 他毫不犹豫地只回了5个字,“知道了,谢谢!”

  其实,从辖区到家唯有100米左右的距离,如果当时立刻开车回家,只要短短一两分钟时间,但看到暴雨肆虐,灾情不断,雷建平强忍着内心对家的无比牵挂和担忧,继续指导大队救灾。当天,他先后辗转902省道、娄商大道等地,处置因暴雨引发的道路险情6起,确保洪水中当地道路安全、有序。

  “洪水来势凶猛,一些道路安全隐患如果不第一时间消除,很容易诱发大的交通事故或次生事故。”事后,雷建平对身边的民警说道。通过电话,他知道家人已经被安全转移,家里的东西,也只能忙完了再回去处理。

  湘西交警“七一”驰援泸溪县

  6月29日至30日,泸溪县连续遭洪灾袭击,全县 11 个乡镇受灾严重,交通全面中断,大部分农田被洪水冲淹。

  灾情就是命令,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行动,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抽调支队机关民警25人,同时从吉首、花垣 和古丈等县市交警大队抽调执勤民警40人,作为第一梯队,当即赶赴泸溪抗洪抢险第一线增援。支队机关其他民警作为第二梯队在单位待命,随时听候调遣。

  7月1日,交警支队支队长田凯频带领民警先期赶到泸溪县重灾区浦市镇抗洪一线,指挥督导抗洪抢险工作。浦市排洪渠被洪水撕裂20多米宽,浦市交警中队营房被淹,增援民警和泸溪交警大队一起通宵执勤,战斗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

  大祥交警48小时不眠不休

  持续强降雨及上游河段的泄洪造成邵阳市区多条河流水位急剧上涨,部分路段出现积水和洪水倒灌。6月30日,邵阳支队大祥大队启动汛期抗洪救灾应急方案,全警上路,全力抗洪保畅通。

  7月1日20时,邵阳市委、市政府发布抗洪抢险紧急命令,为全力备战将于2日凌晨抵达邵阳市区的洪峰,资江南路、邵水西路等易被洪水淹没地段居民全部撤离,需要交警部门在撤退现场实施交通管理,保障市民安全有序撤离。接到命令后,大祥交警全员出动,在辖区各个路段设置执勤岗点,为市民安全撤离开辟出一条条绿色通道。

  7月2日凌晨1时,已经连续执勤超过24小时的大祥交警以高昂的斗志投入抗洪保畅最前沿,在受洪水危险最大的路段 实施交通管制,全力为受灾群众和过往司机提供帮助,解决困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队教导员李有名家中受灾,但他一直坚持在一线抗洪抢险。

  7月2日11时许,洪水逐渐平稳,受灾路段压力有所缓解,大队所有警力依然奋战在抗洪保畅第一线。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