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6·22”以来强降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94.7亿元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刘玉先 李慧 杨杨 时间:2017-07-05 11:02:47 

  红网长沙7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刘玉先 李慧 杨杨)7月4日下午,湖南省防指召开防汛抗灾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今年6月22日以来全省汛情及防汛抗灾情况。

  6月22日以来,湖南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强降雨总量之多、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历时之长,洪峰水位之高、超历史河段之多均为历年罕见。面对严峻的防汛抗灾形势,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多次召开会议调度部署防汛抗灾工作,并前往长沙、湘潭、益阳、岳阳等受灾一线督导抗灾工作。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杨光荣连日来坐镇省防指指挥调度。16名省领导带队分赴14个市州抗灾一线检查防汛抗灾工作,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压倒当前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

  强降雨“四个特点”属历年罕见

  截至7月4日10时,6月22日以来的强降雨造成全省14个市州118个县市区1621个乡镇受灾,截至7月3日,经初步核实,全省因洪涝灾害直接导致死亡27人、失踪8人,受灾人口1145.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879.6千公顷,倒塌房屋3.8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94.7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74.49亿元。全省共上报重大险情隐患19处。多地出现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河水暴涨、交通中断、部分群众民房损毁,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本轮强降雨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降雨历时长,覆盖范围广。本轮降雨持续时间达11天,全省降雨200毫米和3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分别达15.4万、9.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3%和43%。二是累计雨量多,暴雨强度大。11天全省平均累计降雨量为270毫米,累计最大点降雨为浏阳市玉泉站830.0毫米,日雨量最大降雨为沅陵县三渡水站293.0毫米。三是洪水叠加严重,河段超历史多。持续性强降雨造成湘水、资水、沅水连续两次发生超警洪水。湘江干流580公里河段全线超过保证水位,其中2/3河段水位超历史,资水干流653公里河段、沅水干流全线超保证水位。湘、资、沅水相继汇入洞庭湖,组合流量最多达81500秒立米,为有资料记录以来之最。洞庭湖3471公里全线超警戒,其中1/3堤段超保证水位,城陵矶站7月1日超警,4日8时达34.6米,仍呈涨势。四是水库溢洪多,入库洪量大。全省有2770座水库溢洪,占水库总数的19.8%。柘溪入库洪峰15800秒立米、次洪总量约45亿立方米,重现期达100年一遇,最大出库8000秒立米,最大单日洪量、3日洪量分别为12.92亿、28.3亿立方米,频率均接近50年一遇。

  防汛救灾工作有序进行

  在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面前,各级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强化调度,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抗灾,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防汛抗灾工作,确保了目前灾区社会稳定、秩序井然。

  一是加密预报预警会商。气象部门在暴雨过程中滚动发布各类气象信息425期,省水文部门发出洪水预警107次,其中红色预警8次,橙色预警32次,省防指6月22日13时启动防汛Ⅳ应急响应,24日17时提升至Ⅲ级,7月1日13时提升至Ⅱ级。13个市州、121个县市区先后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二是全力确保人员安全。山区各县市区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向3.8万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28.7万条、启动预警广播2.5万余站次,各地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121.59万人,杜绝了群死群伤,绝大部分县市区实现了零伤亡。

  三是科学合理调度水库。省防指在抵御高洪水位时,先后下发洪水调度令34个,科学调度重点大型水库,极大减轻了沅江、资水、湘江下游及洞庭湖区的防洪压力。

  四是着力加强巡查处险。严格落实责任,强化24小时巡查值守,共出动27万余人对湘水、资水、沅水和洞庭湖区超警堤防、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易发区、水库山塘等重点部位、重点地段开展地毯式巡查排查,各地及早发现险情,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科学处险,确保了重大工程安全。省防指派出36个工作组到各地检查指导,并派出16个由防指成员带队的督导组在湖区各县督查巡堤查险工作。

  五是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及时下拨和即将下拨防汛抗灾资金1.66亿元,调拨1.2万床棉被、6000多张帐篷、折叠床等救灾物资,分发受灾较重地区,以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六是有关各方合力抗洪。解放军、武警部队出动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14900余人,及时支援地方抢险救灾。

  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据气象预报,未来几日湖南省境内降雨减弱,但局地仍有大雨。水文部门分析,湘江中下游、资水下游西洞庭、南洞庭已出现洪峰,但超警还会维持一段时间。东洞庭湖城陵矶站超保证水位并持续上涨;资水柘溪、沅江五强溪、湘江双牌水库库水位较高;堤防浸泡时间长,土壤含水饱和,出险风险加大,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全省将继续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的监测分析,加强对防汛抗灾工作的组织指导,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强化会商调度,强化查险处险和避险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努力夺取防汛抗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