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历史将铭记2017湖南防汛抗洪战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时间:2017-07-06 13:11:39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洪水肆无忌惮……39.19米、39.47米、39.51米……湘江水位一次次地刷新着长沙水文站的历史纪录……长沙、益阳、永州相继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全省14个市州、121个县市区先后启动防汛应急响应。2017年的6月下旬至7月上旬,一场史无前例的湖南防汛抗洪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2017年7月1日,是个特殊的日子,是一个历史必将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不但迎来了中国共产党诞辰96周年,也迎来了香港回归20周年,而长沙也迎来了50多年以来湖南降雨量最多的一天。灾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战斗,哪里有汛情、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的指斗员;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我们的党、军旗,有我们的党员和人民子弟兵。

  这是一次组织严密、准备充分、战斗出色的抗洪抢险阻击战。自6月以来,湖南省迎来历年同期历时最长、范围最广、雨量最多、强度最大的强降雨。“四最”来袭,不容后退,敢打硬仗,方显英雄本色。“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打硬仗、扎硬寨,吃得苦、霸得蛮”,湖南人的英雄本色在此次战役中得到充分展示。

  从省防指到乡、村抢险队、救援队、医疗救护队、后勤保障队……省、市、县、乡,直到村、组,层层有应急响应分队,确保了责任落实全覆盖、无死角,接得通、联得上,“指哪打哪”,军令畅通无阻,兵马准备充分,要抢险物资有抢险物资,要突击队员有突击队员。真可谓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正是这“两点”运用得当、做得到位,才确保了这场战役的“完胜”。不少市州组织了几十万群众的“乾坤大挪移”“以一万的努力,确保了不发生万一”的严阵死守,书写了大灾面前“零伤亡”的记录。以最少的代价,赢得了最大的胜利,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阻击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哪里最危险,哪里最紧急,哪里就有我们的最高首长,10来天迅猛期,10余次防指会,精准预测,科学调度,靠前指挥,压实责任,层层到位,事事躬亲,“看我的”“跟我上”,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难见真情,大灾显身手。一行行指令到位,一个个捷报频传,前线、后方、战场、排险……没日没夜的坚守,一步一步地坚持,将责任扛在肩上,奋力拼搏,勇往直前。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山洪、湖泊,湘资沅澧,洪水一浪高过一浪,面对凶猛的洪流,湖南军民齐上阵,与洪魔斗法,与山体滑坡、管涌丛生斗智斗慧。全力以赴、众志成城。7300万湖南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赢得一场又一场的抗洪抢险阻击战。

  时下,经过顽强拼搏,已取得了防汛抗洪阶段性胜利,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正如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说:“面对超历史的汛情,要进一步做好超历史的准备、拿出超历史的举措。”唯如此,才能赢得一场又场“超历史性”的漂亮战役。

  文/湘中飞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