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衡阳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掀起“禁毒风暴”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胡立强 邓棕耀 通讯员 李钢彪 时间:2017-07-11 10:43:22 

  □本报记者 胡立强 邓棕耀 通讯员 李钢彪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集结160余名警力,对衡阳某酒店内的夜总会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查获涉毒人员62名,缴获毒品和吸毒工具若干。

  去年以来,衡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将禁毒工作列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周农主抓,全面推进禁毒工作。在此基础上,衡阳市公安局推出“治安先治毒”“查毒无禁区”的禁毒理念,开展声势浩大的“禁毒风暴”行动,将其列为“十大民心工程”,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有力打击,掀起“禁毒风暴”

  衡阳市公安局建立以情报研判为支撑的重大案件专案指挥合成作战打击模式,成功破获系列部督毒品目标案件;建立全时空、全方位堵源截流专项机制,最大限度将毒品堵在城外。今年以来,全市共查获吸毒人员3381人次,缴获毒品143千克。

  盯住场所打。将所有的酒店、宾馆、娱乐场所的治安管理权下放到辖区派出所,提升派出所禁毒工作效能;大力推进文化娱乐服务场所“无毒化”建设,从相关部门抽调警力成立“禁毒特别行动队”,直接受市公安局指挥,不定期对易涉毒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开展“地毯式”清查。

  突出重点打。对被省禁毒委列为重点整治的耒阳、雁峰、祁东开展重点督导,重点督导整治地区党委政府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状,制定本地禁毒重点整治办法,分级分类挂牌整治、通报警示。

  内外协作打。大力加强和其他地方公安机关的警务协作,推行“走出去打、请进来打”战略,组织召开打击涉毒犯罪警务协作座谈会,签订《禁毒工作协作协议》,建立情报共享、合力打击工作机制,互相建立工作站,派出民警常驻,联合侦破了多起案件,大大提升禁毒整治的工作效能。

  全方位推进,深化综合治理

  衡阳市公安局着力推进社区戒毒“全回归”。以加强社区戒毒为抓手,创新禁毒社会管理,推动中心戒毒社区正规化建设、规范化运行,打造了一批戒毒社区示范点,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雁峰区雁峰街道创建“北回归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室,在辖区7个社区成立帮扶工作室。通过以社区(村)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帮扶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家庭,成功帮助121名吸毒人员戒毒重归社会,帮扶人数达到街道在册应管控人数的90%。

  另一方面,加强涉毒人员“全收戒”。规定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达到一定数量的县市均要建设强制隔离戒毒所,市公安局在市监管中心设立特殊病收治区,专门收治特殊病涉毒人员。

  目前,耒阳市可容纳1000人的强制隔离戒毒所已建成投入使用,祁东县、衡东县、常宁市、衡阳县等地戒毒所正在建设,实现了吸毒人员“应收尽收、应戒尽戒”的目标,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0.61%。强化戒毒人员教育感化,大力开展“以文化人立德”教育,戒毒从心开始,取得良好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与此同时,加强网格管理“全覆盖”。建立禁毒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与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有机结合,做到网格管理有制度可循、社区服务有政策可依,为戒毒人员提供心理康复、就业安置、生活保障、法律援助等多种服务,目前已有286名戒毒人员自愿签订戒毒协议,指导自谋就业181人,协助138个戒毒家庭办理了低保,最大程度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

  目前全市已建成标准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209个,配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兼)人员442名,组建16支禁毒志愿者队伍,登记注册禁毒志愿者超过2000人。

  全社会参与,筑牢防范根基

  衡阳市公安局创新“五个一”品牌,在全省率先推出禁毒特色教育“五个一”活动,即“一篇禁毒三字经”“一个禁毒拍手操”“一首禁毒歌曲”“一次拒毒宣誓”“一堂毒情形势课”,对“五个一”项目分别确定试点责任单位,负责项目试用,并根据实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项目内容,出版“五个一”教材,制作教学光盘,指导在全市全面推广。

  在全市遴选15名禁毒专家组成禁毒知识宣讲团,在全市学校巡回宣讲,开展送课进学校活动300余场次。将市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和市青少年宫一并规划筹建,各县市区禁毒教育基地已全部建成,年接待群众达百万余人,其中衡阳县、祁东县被评为国家一级示范基地。

  充分利用禁毒宣传月的契机,连续开展多次大型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了强大声势。6月26日,衡阳举办“万人诵读禁毒三字经”大型主题活动,向禁毒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发放《禁毒三字经》,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目前,衡阳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禁毒工作会议上作典型推介。

  衡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胡志文向记者介绍:“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进一步做好禁吸戒毒、堵源截流、重点整治和大要案件侦破等工作,坚决同毒品违法犯罪斗争到底,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夺取全市禁毒斗争的全面胜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