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对“交警拄拐执勤”切莫一味感动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时间:2017-07-12 09:09:17 

  “交警拄着拐杖执勤,是怎么回事?”最近,在盐城市人民路与聚亨路路口,市民经常看到一名微胖的交警拄拐疏导交通,让人既心疼又纳闷。记者从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这位交警名叫胡清元,10天前他左脚突发筋膜炎,却一直坚持拄拐上路执勤。(7月11日《现代快报》)

  太敬业了,这是很多过往市民看到这一场景之后的感叹。对于“拄着拐杖执勤”,各方好评如潮:市民被感动,记者被感动,就连当地的警方也感到“脸上满满自豪”。

  的确,“拄着拐杖执勤”的交警是一位好交警,他没有在意自己的伤痛,他没有在意自己的痛苦。问题是,我们究竟需要不需要这样的爱岗敬业?“拄着拐杖执勤”的时候,如果遇到了需要制止的交通违法行为,试问处于“弱不禁风”状态的交警还有没有能力去制止?假如遇到了“奔跑的窃贼”,拄着拐杖的他又有没有能力去追击?很明显,处于疾病状态的交警已经“失去了必须的能力”,是不能更好完成任务的。

  不仅是不能更好完成任务,而且对自己伤害也不小。筋膜炎,该如何治疗?资料显示,最好的办法是住院治疗,其次是卧床休息。如此看来,“拄着拐杖执勤”对于康复来说是没有一点好处的。最为关键的是,“拄着拐杖执勤”还是一种交通安全的隐患。像道路口这样的地方,车来车往,人流熙攘,拄着拐杖一定是十分不方便的,假如遇到了突发的交通事故,“拄着拐杖的交警”自己能不能有效规避危险都是问题,更别说救助他人了。

  所以说,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问题,我们都不该为“拄着拐杖执勤”鼓掌叫好。“拄着拐杖执勤”其实是错误的敬业观念,不应该提倡,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最近这段时间出现了一些“英年早逝”的悲剧,都和过度劳累有关系,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事业的发展。

  而我们往往还延续陈旧的观念,一味为“超负荷运转”叫好。当“医生打着绷带做手术”的时候,当“教师打着点滴教学”的时候,当“工人连续工作了48小时”的时候,就去表彰,就去奖励,甚至是树立为先进典型和时代楷模。就连一些先进事迹材料里,也让“带病坚持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成为了经典的桥段,其实这都是不正确的导向。

  “拄着拐杖执勤”还暴露出的问题是,权益保障的拐杖去哪儿了?饿了就该吃饭,病了就该休息治疗。新的时代,需要科学的精神,而不是用“爱岗敬业”的名义去鼓励“拄着拐杖执勤”。

  文/郭元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