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赴汤蹈火铸忠诚 攻坚克难保平安——湖南省消防部队抗洪抢险纪实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周哩平 乔梦平 时间:2017-07-13 16:05:07 

抢险现场。

连夜筑起防洪堤。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周哩平 乔梦平 长沙报道

  6月下旬起,暴雨袭击三湘大地,降水总量达到860亿立方米,较1998年同期偏多20.8%,湖南省14个市州、118个县市区、1621个乡镇受灾,降雨总量之多、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均为历年罕见。

  岳阳告急!怀化告急!永州告急!长沙告急!全省多地受灾,汛情步步升级,险情一个接一个……

  危难时刻,全省消防官兵严阵以待,坚决服从各级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发挥专业救援优势,时刻冲锋在前。汛情之下,他们闻汛而动、快速反应,一次次跳入湍急的水流之中,同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洪峰来临之际,他们不眠不休、日夜坚守,紧急转移被困群众,扛沙袋跑步筑堤,全力守护三湘大地的平安与祥和,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迅速行动,全面发动部署

  “用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英勇顽强的斗志,坚决打赢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省公安消防总队的紧急动员令铿锵有力。

  消防总队将抗洪抢险救援纳入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整体部署,先后5次召开视频调度会、3次专题办公会,研究部署抗洪抢险救援工作,确保人员、物资、装备、训练、演练、指挥“六到位”。总队、支队两级分别成立抗洪抢险指挥部,组织建立2支总队直属抗洪抢险突击队和13支市州抗洪抢险分队。

  特别是6月22日全省汛情加重后,总队对抗洪抢险救援行动每天一研判、一警示、一部署,并会同省防指、气象、国土、水利、民政、交通等部门建立24小时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实行早晚通报、汛情会商、动态响应。总队长万志祥、政治委员卢安生率总队、支队两级党委常委,靠前指挥、蹲点基层一线,指导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同时,全省消防部队完善救援预案,6月份以来,共制、修订抗洪抢险救援预案140余份。结合湘江中上游、沅水流域、洞庭湖区雨水集中的特征,提前修订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和应急联动、指挥调度等6类专项方案;针对前期潇水、涓水、舜水超警洪水和武陵山脉局地多发山洪的情况,细化怀化、张家界、湘西、邵阳山洪和山岳救援预案;修订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等城市救援排险预案。为加强战勤保障,全省紧急调拨19台冲锋舟、6艘橡皮艇、43台机动泵、630套消防专用救生衣、400套雨衣、120套保障救援包,以及6000余套救生绳、潜水装具等专用器材,充实基层一线。

  闻警而动,科学高效施救

  “喂,119吗?龙溪口桥头发生山体滑坡,情况紧急,有人员被困,请速派救援官兵前去救援。”6月27日7时22分,怀化市新晃县龙溪口桥头发生山体滑坡,村民打来求救电话。

  警铃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时间就是生命!

  新晃县消防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一个救援编队到场处置。7时40分,大队官兵赶到现场,发现现场因连续大雨造成山体滑坡,垮塌的山体将一栋楼房地基掏空少半,房屋悬空,且道路也被垮塌山体阻断,导致6名居民被困。现场指挥员立即决定兵分两路开展救援:一组救援人员寻找救援疏散路线,另一组在半山腰设置救援接力点,开辟救援通道。8时05分,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自6月22日以来,全省消防部队抗洪抢险救援处接警数逐日增多,特别是6月30日至7月2日,几乎处处在救援、时时在处警。总队、支队实行“双常委值班”,基层大队“双主官”在岗,两级全勤指挥部“一主一备”两套指挥班子,24小时值守调度。

  为保障队伍士气高昂,消防总队下发《关于做好抗洪抢险救灾部队遂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各级部队统筹结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宣传望城大队先进事迹,把思想政治课堂前移到抗洪抢险一线。各级基层部队分别开展“党员是旗帜”“我是党员我先上”等教育活动,递交“党员请战书”,组织“火线入党宣誓”等,以多种形式凝聚警心、鼓舞士气。

  洪水肆虐,警铃四起。全省消防官兵闻警而动、快速响应,真正做到灾情在哪里、消防官兵就在哪里,哪里群众最需要、消防官兵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全力以赴抢抓救援。

  日夜坚守,连续作战

  7月2日,凌晨两点,长沙望城区乌山镇李家湖垸发生漫堤!凌晨三点,溃堤!

  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险情后第一时间调派高炮团、省军区教导大队、长沙市消防支队、民兵预备役等力量投入抗洪抢险。

  到达现场后,李家湖垸已是一片汪洋,滚滚洪水已向临近的团山湖垸漫延过去。团山湖垸作为望城区的第二大垸,内有村民一千余户和农田一万多亩,如果不及时将堤堵住,这些群众和良田将再次受到灾害侵袭。

  根据指挥部设定的“修建子堤,拦截水流”救援方案,全体突击队员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抢险之中。

  消防官兵们跳入近一米深的洪水中,一边用身躯组成一道“人墙”减缓水流速度,一边则用沙包搭建人工堤坝。通过利用分隔团山湖垸与李家湖垸的一条已经被淹没的乡间小道为基础,搭建人工防洪堤坝,阻挡洪水向团山湖垸漫延。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庄严的宣誓声,回荡响彻在抗洪救援现场。“你们在党旗下宣誓,就要在接下来的抗洪抢险任务中,更加出色地完成任务,以党员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8名消防战士入党积极分子在抢险救援一线完成了火线入党。入党宣誓仪式结束后,所有官兵又立即投入紧张的抢险救援中。

  汛情未解,洪水不停,战斗不止。直到7月4日凌晨35分,当最后一袋沙子放好时,防洪子堤终于合拢了,一条110米长的人工防洪堤坝终于搭建完成,肆虐的洪水也停止了向团山湖垸的漫延,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连日来,全省消防官兵有的因为抗运器材被擦伤了肩膀,有的因为长时间奋战导致虚脱,有的因为专心救援被水蛇咬伤,但从始至终都没有一个人叫一声苦、喊一声累,往返于一个又一个战场,广大消防官兵众志成城、舍生忘死,用双手托举出希望,以血肉之躯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壁垒,充分发扬不畏艰险、敢打敢拼、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灾后重建,确保火情平稳

  当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已转晴,气温骤然上升回暖。水位回落后,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各地生产复工迎来了高潮,用火用电量急剧上升,全省火灾防控压力迅速增大。

  消防部门一手抓抗洪抢险救援,一手抓火灾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互促进,确保全省火灾形势整体平稳。

  全省在用火用电高峰期、夜间和特殊时段,加大巡防检查频次,加强电气线路检查措施,杜绝随意乱拉乱接线路、增设插线板、超负荷用电等不安全用电行为,提升灾民安置点火灾防控实力。灾后,联合住房城乡建设、工商、质监、电力等职能部门开展电气安全检查,严查浸水区域电气线路完好情况,对线路、管路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及时发现整改电气火灾隐患问题。

  严防因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损坏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消防设施、运输管道等造成的火灾爆炸事故,组织专门警力深入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储存、经营单位依法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单位灭火系统、火灾报警系统、给水系统等消防设施设置运行情况和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据统计,入汛以来,湖南消防部队共接报抗洪抢险警情1011起,出动车辆1401辆次,舟艇152艘次,官兵9387人,营救被困人员10064人,疏散群众27904人,用满腔热血和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