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湖南法治宣传队伍为抗洪救灾铸就一道特殊的堤坝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陈昆仑 郭冬生 时间:2017-07-14 16:39:28 

  红网通讯员 陈昆仑 郭冬生 长沙报道

  6月下旬至7月初,湖南接连遭遇多轮强降雨,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洪水灾情严重,防汛形势严峻,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繁重。面对抗洪救灾的严峻形势,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部门的同志迅速行动,全面开启治水模式,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一手抓抗洪救灾,一手抓法治宣传,为夺取抗洪救灾的胜利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汛情在哪里、法治工作者就深入在哪里,抗洪战场在哪里、法治工作者就在哪里,受灾群众在哪里、法治工作者就在哪里。长沙、湘潭、株洲、怀化、常德、衡阳、益阳等地法治战线的同志,坚守抗洪一线,与当地受灾群众并肩作战,在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批可歌可泣、事迹感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

  长沙:用责任与担当筑起防汛堡垒

  长沙受强降雨影响,水位告急,7月1日,长沙市防汛应急响应从Ⅲ级提升至Ⅱ级,7月2日17时全市范围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7月3日0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9.5米,超历史最高水位(39.18米,1998年6月27日)。汛情就是命令,长沙市法治宣传战线同志把防汛任务作为当前政治任务,立即行动,与全市司法行政干部职工一起奔赴防汛前线,齐心协力,坚守防汛一线,全力防汛。2017年7月4日下午,长沙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骆正平深入开福区督查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先后赴开福区司法局及所属各司法所6个防汛点位,实地巡查防汛抢险救灾情况,慰问一线干部群众。

  开福区司法局动员组织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律师队伍、社区服刑人员等社会各界力量志愿积极参与抗洪抢险,巡堤、装沙袋、扛沙袋、堵渗水……24小时坚守在防汛前线,党组书记、局长刘洪斌坚持率先带队凌晨值班值守,每日至少深入防洪大堤巡查不少于4次,现场协调解决防汛物资保障和捞刀河桥底道路铺沙修路问题,并要求所有司法行政防汛人员要全时在岗到位、排查汛情隐患要到点到位、责任落实要上肩到位。刘洪斌说:“保护大堤、守卫家园是我们每名司法行政人员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将用责任与担当筑起抗洪铜墙铁壁、筑牢防汛坚强堡垒”。

  常德:众志成城,誓守“生命之堤”

  6月30日—7月2日,常德市桃源县五强溪水库告急,最大入库流量30100立方米每秒,最大出库流量达到23000立方米每秒;桃源站最大洪峰22562立方米每秒,最高水位达45.43m,超警戒水位2.93m。桃源县司法局按照防汛抗洪应急实施方案,在责任堤段分3批次24小时无间断进行值班巡查,

  7月1日桃源县木塘垸乡堤垸发出警报。县司法局局长罗梓铭闻讯后组织法治宣传战线的同志赶赴木塘垸乡抗洪抢险,彻夜坚守,查看管涌情况,随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最终在所有干部群众的努力下,筑起了牢固的“生命之堤”,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常德市武陵区司法局为确保沅水堤平山脚至丹洲乡石灰村3000米堤段及涧河5980米堤段安全。在洪峰来临之前,区司法局积极组织局精干力量随时待命,于6月30日凌晨2点至7月4日上午8点期间,先后组织20人次参与河洑镇防汛抢险工作,局长戴正伟于6月30日凌晨2点开始至7月2日均在堤上参与防汛工作,局领导班子分为4组分批带队上堤巡查。在这一抗洪救灾队伍中,还有一些默默奉献的抗洪身影,如丹洲司法所所长张敏在提上驻守三天未回家,穿紫河司法所长孙琼未来得及照顾家中1岁幼儿,坚守岗位,府坪司法所长张释心36小时未合眼,巡逻堤坝。

  益阳: 面对险情显豪杰谁说女子不如男?

  6月下旬以来,益阳市连日普降暴雨,资江水位迅猛上涨,多地遭受洪水肆虐。面对严峻的抗洪抢险形势,益阳司法行政干警迅速出击,全力以赴,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司法行政人的责任与担当。

  带病抗洪在一线。6月30日,赫山区司法局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由班子成员为队长,组成了的5支抢险分队,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接到集结命令后,正在医院住院治疗的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孟章华不顾医生的劝阻,随指挥组直奔防汛大堤。截至7月5日,他已经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4个昼夜。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突击队女干警巾帼不让须眉。7月5日下午4点,县防汛指挥部通知,麻河口镇情况紧急,抗旱沟出现两处散浸,散浸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后又出现沙眼群大小共40多处,需立即前去抢险。面对险情,南县司法局突击队女干警闻“汛”而动,她们争先恐后,迅速赶往一线,清基扫障、排查险情、挖浸沟、搬运防汛物资,一个个累得满头大汗;夜守防洪大堤,铆足干劲,不叫苦不喊累,只为做好防汛抗洪工作,一直奋战到凌晨3点多,突击队终于完成了抢险任务。一名女干警说:“今夜终身难忘,如有需要,我们继续干。”只为尽自己的力量筑起那道钢铁防线,充分展示了司法行政女干警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本色。

  怀化:日夜兼程,拉起群众生命财产“生命线”

  2017年6月29日,怀化市又一场大雨。防汛办紧急通知,水位上涨超过警戒线2米,洪江区进入防汛一级戒备状态。险情就是命令,人民财产生命安全重于一切,河滨路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持续奋战了四天四夜,平均每天休息时间不到3小时。此刻已经是2017年7月2日凌晨,南岳路周围仍然存在险情危险,附近群众还在那里出入。接到上级部门通知后,河滨路司法所主动协同社区的工作人员,前往南岳路进行地质灾害排查。为确保群众不在危险地带逗留或者出入,司法所与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引导群众进行有序撤离,并在地质灾害多发地段拉起警戒线。但有些群众依然要出入南岳路,司法所及社区工作人员就耐心开展宣传,劝导大家远离警戒线,保护自身生命安全。

  衡阳:夺取抗洪胜利,保卫自己家园

  7月3日,湘江最大洪峰将经过衡阳市区,一场抗洪抢险的战斗悄然打响。市司法局对口联系珠晖区和平乡,局长魏中发调集市局机关年轻同志和市强戒所干警,赶赴一线,并号召大家全力支持和平乡的抗洪抢险,并提出,一是务必保护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决不能出现人员伤亡情况,该撤离的一定要做好思想工作;二是务必保护好自己的安全,要准备好相关后勤物品,全力以赴投入到救灾当中;三是务必科学抗洪,要服从现场水利专家的指导,排好班组,巡查到位。并勉励大家继续加油,夺取抗洪抢险的胜利,保卫好自己的家园。四十余名抢险人员分工协作,在新华村新修了50余米长防洪堤坝,巡查在东山村高高堤坝上两宿都没有合眼。

  株洲:积极参与灾后重建清扫工作

  6月底以来的连续几场暴风雨,渌江水位超过警戒线,沿江风光带及附近老街被洪水淹没。洪水退去后,道路出现了大面积积土和杂物。为积极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给民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7月7日,株洲县司法局的干部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在沿江风光带开展灾后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加强灾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家带着扫把、铁铲等工具,顶着炎炎烈日,忍着恶臭铲除泥土,尽快将垃圾清扫干净,让沿江风光带恢复它原本的美丽,还民众一个休闲好去处。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