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冒充他人身份诈骗47万余元 株洲荷塘民警破获跨省诈骗案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刘肖翔 时间:2017-07-19 17:26:53 

办案民警远赴天津进行抓捕。

犯罪嫌疑人杨秩某落网。

  红网株洲站7月19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刘肖翔)发觉与自己长得十分相似,犯罪嫌疑人刘某、杨某两人通过非法手段买到两张身份证,并冒用其身份在湖南株洲等地行骗,将拼装机当成新机卖,获取高额利润。今日上午,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向媒体通报了这一案件。

  2017年1月4日,受害人陈先生在网上看到售卖二手“柳工牌”(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装载机设备的信息,之后与卖家杨某某电话联系,并在株洲市荷塘区云龙大道附近见面交易,双方商定以15万元价格成交一台“柳工牌”装载机,并签订了转让协议。

  之后,陈先生将装载机拖至工地上进行施工作业时,却发现装载机完全无法正常作业。随后发现该装载机的很多部件不是“柳工”原厂生产,而是利用各个品牌的部件拼装而成,车架号码也是经过打磨后重新铭刻。经“柳工”厂家认证,发现卖家提供的该装载机的合格证、出厂发票均系伪造,陈先生立即报警。

  接到报案后,荷塘公安分局对案情进行了研判分析,认为该案很有可能是一个经过周密策划的系列团伙案件。与此同时,办案民警通过摸排调查发现还有4位受害人遇到了和陈先生一样的情况,该4人均反映:2016年期间,都从自称杨某某或者霍某某手上购买过一台装载机,但之后发现所买装载机均不能正常使用,系拼装而成,且无法修理,卖家所提供的合格证与发票也均系伪造。

  根据所掌握的信息,办案民警分别在成都和北京找到杨某某和霍某某。但离奇的是,两人都称自己从未到过株洲,从未实施过上述诈骗行为;同时两人还表示自己的身份证曾经丢失过。为谨慎起见,办案民警组织了受害人对嫌疑人进行真人辨认。“从辨认的结果来看,受害人准确地辨认出了杨某某与霍某某。不过,杨某某和霍某某也都能够提供相应的人证物证,均能够证实两人确实并未参与作案。”

  至此,案件矛盾很多、疑点重重。但民警不气馁,经过认真细致地走访摸排,查到了嫌疑人在株洲作案时使用过的手机号码,并确认了该手机号码为天津籍男子刘某所有。通过对刘某进行系统的摸排调查,发现其活动轨迹与民警所掌握的作案轨迹完全一致。同时,民警还发现其每次作案时,均有一个同行人员杨秩某。

  民警不敢大意,再次将5名受害人找来对嫌疑人进行辨认。“受害人均能认出作案的刘某和杨秩某。我们才发现这两人相貌与被冒用身份证的杨某某、霍某某高度相似。”

  确认了真正的嫌疑人后,办案民警远赴天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抓获了嫌疑人杨秩某和刘某,并同时抓获了参与作案的刘某父母刘伯某与梁某某。经查:该团伙以同种作案方式于河南省和重庆市各作案成功一次,诈骗金额达47万多元,给受害人造成一定损失,也给原身份证持有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伤害。自此,案件告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