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美女”裸聊敲诈800余人 长沙警方披露案件细节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时间:2017-07-20 09:59:19 

 

  在柬埔寨金边、贡布抓获的74名犯罪嫌疑人顺利押解回长沙。资料图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长沙报道

  7月19日,“长沙警事”微信公众号公布了长沙警方侦破跨国裸聊敲诈案细节。

  7月6日,长沙警方组织170余名民警组成押解队伍,包专机前往柬埔寨,将“三湘跨国反诈第一案”74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长沙。至此,公安部督办的“2·12”特大跨国新型网络犯罪专案成功告破,这是长沙公安机关第一次跨境侦破的特大新型网络犯罪案件。

  嫌疑人如何一步步引诱受害者进行裸聊继而实施敲诈?警方又是如何抽丝剥茧,成功破获这起公安部督办案件的呢?

  日前,长沙警方披露了该案的相关细节:74名利用“裸聊”进行诈骗的嫌疑人,他们通过美女头像加好友,主动视频聊天,然后威胁受害人不给钱就曝光聊天视频。相比以往多见的跨国电信诈骗类犯罪,该案犯罪手段更卑劣,可谓“简单、粗暴、无底线”,警方侦查难度更大、成本更高。

  分工作案:有人负责引人上钩,有人负责裸聊

  今年2月,受害人张伟(化名)微信收到一条异性好友申请,他兴冲冲地加了对方为好友。三天后对方要求视频聊天,抱有侥幸心理的张伟跟对方进行了2分钟“裸聊”。挂断视频后,受害人张伟马上就收到对方“不转钱就曝光”的威胁电话。当月,浏阳市连续发生4起类似的敲诈勒索案件,敲诈金额在1万元至4万元不等。

  在该案中,一些受害者经不住“美女”诱惑,很快便堕入裸聊陷阱。“而实际上,与受害者说尽暧昧话、极尽挑逗之能事的很可能是男性。”浏阳市公安局情报分中心主任黄怡群告诉记者,自己经历了该案的侦办全过程。

  浏阳警方侦查发现,该作案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公司化运作,分为“三线”流水线式运作,一线聊天组负责引诱裸聊、录制视频,二线敲诈组接过视频后负责敲诈勒索,三线管理组安排国内专人取款,敦促一二线人员行骗,对接高层老板。犯罪团伙还有专人从福建取款,资金随后汇往国外。

  讯问中,嫌疑人员供述,一线聊天组的人员,主要是90后男性,也有少数是女性。他们负责闲聊引诱受害人,待受害人有裸聊意向后,看小房间的女性谁有空,就把手机递给谁进行裸聊。也就是说,说暧昧话、引诱受害人的几乎都是男人,在内部,管理层称他们为“小孩子”。

  嫌疑人首先通过大量购买公民个人信息,定向确定某个特殊群体,在微信里设置艳丽的美女图像,通过加好友方式,勾引受害人。嫌疑人有从网上下载的一套剧本,根据剧本上的话术走,一步步引受害人上钩。

  迅速套利:录下裸聊视频后敲诈勒索受害人

  引诱受害人同意进行裸聊是很关键的一步,而接下来,作案人员会偷偷地录下受害人的裸聊视频,然后将视频发布到网上,向受害人进行敲诈。该团伙中的裸聊女林某某称,只有让对方露脸,他们的视频才算录制成功。

  据裸聊女供述,为了让受害人卸下防线,裸聊过程中,裸聊女会先脱衣服并露脸引诱受害人上当,而殊不知就在受害人露脸的那一瞬间,对方已经偷偷录制了视频。难怪受害人张伟挂断视频后,马上就收到了勒索电话。而另一位报案人介绍,他和对方裸聊视频仅仅三分钟,第二天就又有陌生人请求加好友,这次是个男的,称要2万元,否则把视频公布出去,让他身败名裂。

  办案民警发现,嫌疑人模仿了一个“今日头条”的网络页面,里面有近300条写着真实姓名、单位、手机号的标题链接,每一条点进去,都是裸体聊天的视频截图。作案者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钱。给钱了,这些不雅视频可以从该网址中删除,若没有给钱,就一直挂在上面。而且每天滚动更新,不断有新的受害者信息被公布。

  据介绍,作案人员制定的犯罪方式,很符合受害人的生活规律。管理人员要求“公司员工”在一个微信群里打卡,签到上班,裸聊女每个人有一个记账的小本,每天必须录制成功3个以上的视频。裸聊组只在周一至周五上班,裸聊一般都在晚上进行,偷录好视频后就将视频交给敲诈组。敲诈组则不休息,随时对受害人员进行敲诈。裸聊女录制成功视频后,可按收入金额的8%提成。据管理人员供述,敲诈成员按12%提成。

  经初步侦查,警方发现涉案受害人800余人,涉及湖南、广东、江苏、甘肃、吉林等20多个省市,涉案价值1200余万元。

  发展成员:高薪诱惑女性入伙裸聊,大学生也中招

  经过4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全面查清了犯罪团伙组织构成,查明了该团伙的主要活动地在柬埔寨金边、贡布等地。

  其中,在金边的一个窝点,警方查明,该窝点设在一栋别墅里,别墅内有七八个房间,住了18个人,大厅是一个集中办公区域,分成几个格子间。每个格子间摆着十几台手机,一沓打印好的本子,上面印着密密麻麻的手机号,桌子上还有几盒手机卡,目测有数百张。5名裸聊女睡在平时裸聊的小房间,其余男性住在上下铺的房间里。

  作案的同时,该团伙也在千方百计想办法吸引更多裸聊女加入。民警介绍,像裸聊女林某某一开始是跟随朋友来到柬埔寨,随后护照被收走,经过几天培训就被要求进行裸聊。林某某称她并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在犯罪,她聊完后将视频录下来交给其他嫌疑人,但并不知道他们拿着视频去敲诈。“我以为钱都是别人自愿给的,但又不敢多问。”林某某说。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裸聊女原来在国内是失足女,她们认为裸聊的钱更好赚,不需要付出什么,一个月随便就可以赚两三万。

  黄怡群还介绍,让警方感到欣慰的是,他们及时捣毁了该团伙,解救了一批女大学生。原来,该团伙赚了钱后,准备去缅甸发展,为了提高裸聊女的“素质”,从而更好地吸引受害者,该团伙发布了招聘消息,以高薪诱惑,招募了一批大学生。该团伙覆灭时,这批女大学生已经通过了面试。

  捣毁团伙:破案过程艰难复杂 长沙投入警力千余人次

  民警介绍,打击跨国网络犯罪难度大,相比以往多见的跨国电信诈骗类犯罪,此类犯罪手段更卑劣,无底线。犯罪分子整合了互联网时代便捷的通讯工具、资金流转方式,犯罪过程更简单、粗暴,而公安机关要打击则需要找通讯单位、银行等多家机构,在国外又没有执法权,跨国抓捕要走很多程序,组织大量人员,打击的步伐就会慢一些。

  在押解74名嫌犯回国的现场,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表示:“这类案件不像以往冒充公检法之类的电信诈骗,诈骗金额不会过大,但是次数频繁。此类案件的难点在于,很多受害人因为担心名誉受损、隐私暴露,受害后不报案,一直按照犯罪嫌疑人的要求打款,越陷越深。”

  为了破获此案,长沙警方共投入警力1000余人次,包机押运嫌犯,浏阳市公安局更是举全警之力,前后历时4个多月,尽全力侦办。

  7月6日“三湘跨国反诈第一案”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介绍:“无论是人力、物力投入,还是时间、空间跨度及打击效果上,在长沙公安历史上都是空前的。”

  唐向阳表示,这是长沙警方首次实施大规模跨境打击刑事犯罪,也是在省厅“四大中心”、市州“4+X”新型警务架构下,实施的一次系统化合成作战,开启了长沙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新征程,对于推动湖南乃至中部省份公安机关开展国际警务合作、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具有里程碑意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