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政法改革

《将改革进行到底》聚焦公平正义 康为民游劝荣畅谈司法体制改革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郑涛 时间:2017-07-21 15:07:00 

  红网长沙7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郑涛)“司法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老百姓心里,法就是天。”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7月20日晚8点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

  本集聚焦司法体制改革,讲述司法责任制改革如何改变“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的顽疾,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如何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让公平正义阳光照进人民心田,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实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播出,引发了湖南法律工作者对司法改革的深入认识,流露出人民群众为社会公平正义进步的鼓与呼。

  康为民:让司法公正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

  “中央电视台十集电视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门用一集的篇幅聚焦司法改革、聚集社会公平正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令我们倍感鼓舞振奋。”7月20日晚,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康为民向时刻新闻记者表示。

  康为民指出,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新的一轮司法改革以来,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也是进一步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目前,湖南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开,法官员额制已经改革到位,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日益完善规范。

  康为民表示,下一步,湖南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刚刚结束的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在最高法院的指导下,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改革配套举措,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建设“五个过硬”法院队伍,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让司法公正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

  游劝荣:落实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全省检察机关改革纵深发展

  “司法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对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乃至整个国家的改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7月20日晚,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深有感触地说。司法体制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促进了司法体制不断走向完善和成熟,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尽快把司法体制改革落到实处,推动全省检察机关的改革向全面、纵深发展。

  他说,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一是以严格遴选检察官为核心,扎实推进检察人员分类改革,截至目前全省148个检察院共遴选员额检察官3869人,转任(确认)检察辅助人员4411人,司法行政人员1617人。二是紧扣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这一核心,本着“充分放权”“应放尽放”原则,破除“三级审批模式”,将大部分办案权限下放给员额检察官,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三是以员额检察官为核心的办案组织初步建立。四是内设机构改革稳妥推进,平江等15个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检察院通过科学整合内部资源、缩短管理链条,有效激发了检察工作内生动力。

  他表示,下一步,省检察院将坚持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和目标,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主线,抓紧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办案机制、员额检察官办案监督制约机制、检察人员绩效考核机制及员额退出机制,推动以基层检察院为重点的内设机构改革,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完成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目标,以优异的改革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德文:人民群众感受司法公平正义需要释法明理

  “十八大以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以司法改革作为保障,整个司法改革中,提升司法公信力是根本着力点。”湖南省律师协会会长李德文收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篇,结合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动,他从湖南司法体制改革实践中道出了很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力举措。

  李德文说,湖南成为在全国率先颁布省级法治建设纲领性文件《法治湖南建设纲要》的省份之一,该纲要中还提出建立湖南省法律顾问团,这对法治中国建设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积极引导作用。

  “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实质上当事人权利的延伸,某种程度上是人权保障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李德文表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湖南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在全国有领先姿态。最高检颁布《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湖南省检察院出台《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的实施细则》。这些举措在司法公正个案上得到了体现,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有了更多的认同感。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律职业共同体中的司法公正要转换为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需要法律工作人员释法明理。”李德文进一步指出,要让人民感受司法公正,要将司法公正通过有效渠道传递给社会大众。如湖南省律师协会率先响应中央政法委号召,推动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纳入法治湖南轨道,通过这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带给他们的公平正义,这一推动得到了中央政法委肯定。

  正如专题片中所言,公平正义如同空气与水,它不能缺席,不应迟到。推进司法改革,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驾护航。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