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办理17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黄石 谢庆芬 时间:2017-08-17 17:48:04 

  红网长沙7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黄石 谢庆芬)“我真心向受害者家属道歉,一时大意酿成恶果,希望他们能原谅我,我也将尽力进行赔偿,感谢检察官给我这个悔过的机会,以后我一定安全驾驶,不再犯规。”近日,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监所科成功办理一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周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5月6日,现年50岁的周某驾驶无牌电动三轮车撞上正在路口打扫的清洁工人程某,导致程某当场死亡。开福区交警大队认定周某负该事故的主要责任。5月19日,周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批准逮捕,羁押于长沙市第二看守所。在周某被逮捕后不久,其辩护律师便向该院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

  该院办案检察官受理案件后,仔细查阅案件卷宗,认为周某为过失犯罪,主观恶性较小,到案后认罪悔罪意识强烈,只要符合相应条件依法可以变更强制措施。于是,承办检察官一方面主动促成周某家属与程某家属就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达成协议,周某向程某家属赔偿44万元,程某的儿子对周某出具了谅解书;另一方面,要求周某提供取保候审的保证人。

  随后,该院监所科依法立案审查,启动对周某的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围绕是否具备社会危险性、是否存在继续羁押的必要性,征求了本院侦监部门和公诉部门的意见。相关部门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周某系初犯,具有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没有必要继续羁押。故依法向本院公诉部门发送变更强制措施的检察建议函,公诉部门最终采纳意见对周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检察机关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有利于保障人权、化解矛盾、节约司法资源,同时也彰显司法人文关怀。”该院检察长宋宽馀介绍说。今年以来,该院严格依照《人民检察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规定(试行)》,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和法制讲座,宣传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同时,该院内部监所、侦监、公诉和案管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突出协作配合;对外加强与公安刑事办案部门、看守所、法院、律师事务所沟通协调,积极拓展案源。今年1-7月,该院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7件17人,依法变更强制措施17件17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25%。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